青云科技以原创技术参与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23
01/19
09:41
分享
评论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栗蔚曾指出:如今中国用户已进入上云用云的新周期。随着云计算行业云服务种类越来越丰富、云原生能力应用更加深入,企业部署模式也将会更加灵活、云安全更加体系化、用云管理能力更加精细,企业也有更多选择去实现高效、安全、精益的上云用云。

迎合市场趋势,作为第一家混合云上市公司,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以下简称“信创”)领域通过4大产品线铸就全栈全场景,发力行业领域。

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

自创立以来,坚持技术原创,做真正自研的中国云。既是青云科技的底色,也是铸就核心竞争力的壁垒。聚焦核心产品的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则保证了青云科技持续引领技术创新,构筑坚实技术底座。

最新推出的全栈全场景解决方案,是青云科技构建信创数字基石的重要基础。云在整个信创建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它底层能够兼容不同的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上层则支撑各种创新应用。

基于云平台向上向下延展,青云科技推出了青云信创云平台、青云信创软件定义存储、青云信创容器平台、青云信创桌面云等信创产品,为构建信创基石奠定坚实基础。

青云信创云以“全栈全场景,一云多生态”实现了技术能力的全栈覆盖,产品支持跨多技术路线的混合式交付,除了完全自主研发,还具有满足国产化和架构升级的需求、 一云多芯全栈支撑、全面兼容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几大优势。

为了更好地支撑企业业务快速落地,青云科技打造了面向全行业、全产业链的信创生态体系——“繁星联盟”,在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应用等层面展开紧密合作,共同建设完善的生态体系。目前,青云信创云已经拥有和飞腾、麒麟的联合认证权限,完成与青云信创云的认证即可获取三方认证。

截至目前,利用5G、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概念和技术,青云科技已经聚集电力行业,打造出了“智慧电厂”解决方案,并服务于国家电网智慧换流站建设。

智慧电厂与信创容器应用实践

据介绍,青云科技已经推出了智慧电厂方案技术体系。即青云科技智慧电厂解决方案、“云大物移智” 技术体系、“云大物移智” 技术架构。同时,他们还将技术落地生成电力云基础设施建设、移动应用及物联网平台、电厂综合运营管理平台、智慧电厂解决方案、虚拟电厂解决方案,共计五大青云科技智慧电厂产品与解决方案。

在“西电东送”形成的北、中、南三路送电线路中,换流站面临远程技术支撑能力的压力持续攀升、监控检测人工运行工作繁重、现代化管理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及自主可控等待解难题。国家电网在智慧换流站建设中,探索创新模式,立志从国家电网总部、国家电网省公司、换流站三个层面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信创体系建设,实现云、端互联,数据流动。

应需而动,青云科技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共建统一的站端业务运行框架,在全信创环境中实现站端数据有序汇集共享、统一数据模型,强化与省中台的数据交互能力,构建总部应用商店、应用开发平台,实现站端软件按需订购、灵活部署。

依托摄像头、机器人、红外监测等设备构成的感知层,国家电网换流站建设自下而上的统一平台:超融合硬件平台(基础设施层)、站级业务运行框架(包括通用组件、业务组件、服务接口等),以数据、业务、应用/算法协同实现智慧管理。

其中,青云信创容器平台为通用计算节点、AI计算节点提供了整体的容器基础设施能力。以Istio 微服务框架提供微服务治理功能,支持调整细颗粒度流量治理策略,支持包含金丝雀发布、蓝绿部署、流量镜像和熔断机制的流量治理,可视化微服务拓扑关系的可观测性,以及基于 Jaeger 的分布式链路追踪,构建专家级的微服务技术中台。以容器镜像服务实现简单易用、安全可靠的全生命周期镜像管理功能,支持容器化服务快速部署,支持AI 算法管理。

青云信创容器平台,适配主流信创芯片、操作系统,同时全面支持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等广泛信创生态,打造新基建下的安全、可信的容器云环境,提供了全方位的容器平台基础架构能力,通过深度整合微服务与敏捷开发等现代化应用开发流程与工具,并通过应用管理平台支持各类传统应用及新型应用的全域应用统一分发与管理,助力企业实现全面云原生转型,加速应用与业务的现代化改造进程。

据丁照波介绍,在容器方面青云科技主要讲几个核心场景。一是快速构建高效安全的DevOps环境。基于信创环境统一构建、测试、发布,可以降低人为操作的风险。二是应用级的架构弹性伸缩能力。传统的应用架构是大而全的,基于容器的新的云原生架构,可以让企业应用转向微服务的架构,满足业务快速变化的需求。三是快速发布能力的 PaaS 服务平台。比如数据库、中间件、消息队列等服务,都可以借助容器平台实现快速发布。

“未来,青云科技将继续保持开放中立的态度,积极与全产业链进行广泛且深入的合作,持续完善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服务更多企业的信创 IT 建设及数字化创新。”丁照波强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