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智数科开年直播回顾:2023零售科技新风向

互联网
2023
01/18
11:47
分享
评论

1.png

1月12日,灵智数科2023“增长N次方,公域x私域”开年直播大会圆满举办。本次大会围绕行业新趋势、流量新阵地、私域新玩法及增长新机会几大板块展开,与行业专家、公私域平台、一线操盘者、第三方视角等多维度讨论2023的最新增长方向。

嘉宾们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全域运营下,如何将公域x私域的乘法效应发挥到极致,助力企业实现指数级增长。直播大会精华我们已整理成文,希望可以为大家的生意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想要回顾直播的朋友,也可以扫描文章底部二维码,添加“灵小智”微信,索取这场直播的回顾链接以及大会PPT。

以用户为中心

助力商业实现新增长

开篇环节由企业微信行业总监张峰给我们带来《企业微信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加速商业力增长》的主题分享。在直播分享中,张峰重点提到了瑞幸咖啡、索菲亚家居两个经营案例,在2022多重压力下依然保持增长。这两家企业核心的秘诀就是真正做到了以用户为中心,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2.jpg

瑞幸坚持在不打扰顾客的前提下进行私域运营,在不了解顾客需求的情况下,坚决不向顾客推送信息。因此瑞幸的顾客拉黑率低于0.3%,在行业内处于头部水平。此外,瑞幸通过数字化能力持续提升门店的运营效率,解放店员的时间,让店员更专注地做好咖啡,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以用户为中心。

同样,索菲亚的数字化不仅实现了顾客和商家的链接,还能实现顾客和工厂的连接,顾客下单后,可以实时查看工厂家具的制作进度,消除了对发货的担忧。索菲亚在公司与经销商、顾客与设计师之间也建立了完善的连接体系,致力于用数字化打造敏捷的组织效率。目前来看索菲亚做到了超过百亿的营收,其中20%来自老客户的推荐,2021年营销额提升了24.59%。

通过瑞幸和索菲亚的经营案例,张峰提到企业要重新认识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要全方位的从用户的角度反思自己的业务和服务。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将数字化变成确定性的武器,对内提升组织服务效率,对外连接顾客,深度洞察客户需求,通过用户需求指导业务经营,从而实现增长赋能。

流量新阵地

抖音生活服务助力商圈“长红”

抖音生活服务商超行业运营经理邹珺提到,在抖音做运营,现在就是入局的最好时机。作为国民级平台,抖音日活已超过6亿,很多商家和品牌也通过抖音平台做了很多跨界营销活动实现出圈,共创与生活相关的万千风潮。

新技术新模式下,本地生意也进入了新阶段。与传统的线下门店模式不同,在抖音商家不仅可以通过“好内容+好品”转化精准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用户分享体验沉淀内容,进而激发口碑裂变获得更好增长。

4.jpg

与传统本地生活服务的强需求导向不同,抖音生活服务是强兴趣导向,通过内容打造、流量加热等方式实现门店转化以及私域的沉淀,助力门店实现涡轮式增长,带来持续的生意增量。

助力商家从“网红”到“长红”,从销量提升到品牌推广,抖音生活服务助力商家实现长效增长。作为商家获取流量的重要入口,商圈该如何从0到1,借助抖音这个公域平台实现全域经营呢?天虹就是一个很好的商家案例。

实体商超开启抖音生意,从拥有一个线上“店铺”开始。而激发用户兴趣的第一步是内容经营,内容的长效扩散力可带来阶梯放大效果。在分享到商家案例时,邹珺提到天虹从0到1探索可复制方法论,凭借10天突破1000万的优异成绩,成为零售企业在公域平台探索以及数字化增长方面的优质榜样。

解锁商圈玩法

有效的私域这样做!

银飞数科营销总监郭紫薇在直播分享中提到私域的成长呈现出阶段性的特点,她将私域的成长阶段分为三个阶段。私域1.0阶段,商家通过巨量和高频的优惠券、红包疯狂拉人,简单粗暴地获取用户的关注。私域2.0阶段,企业对用户画像,即用户的需求特点更加关注,通过持续的活动输出累积大量的用户数据用于用户画像模型搭建。

私域3.0阶段,私域经营更加理性,强调用户和品牌之间的关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将顾客从一般顾客变为忠诚用户形成稳定的存量,随后将存量变成流量、流量再赋能品牌价值增长。

从行业来看,私域模型分为强私域、线索型私域、赋能型私域三种。在谈到私域运营的商圈打法时,郭紫薇认为商圈自建私域优势是可控性强、成本低,营销地点和营销闭环完善。但是商圈在具体做私域时也面临一些难题,如用户触达难、商家管理难、消费者运营难等等。

4.jpg

商圈作为一个场,在做有效的私域之前要先明确企微私域分别给带给顾客以及商户能够带来什么价值。商圈私域对顾客的价值:如轻松获得场内品牌优惠一手资讯、私域社群成员可优先享受商场推出的优惠活动、商场咨询服务更便捷等等。商圈私域对商户的价值:基于大数据为其推荐更精准的用户群体、双方流量资源共享降低第三方平台对于品牌的绑架等。

明确了商圈的私域价值后,企业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来提升提升私域触达率、会员渗透率以及转化率。

① 提升触达率,首先要激活沉默用户。一方面要转化自身其他流量,例如公众号粉丝、小程序会员、以及部分平台的粉丝,将线上的用户引流到线上企业微信和社群,将以往的单向沟通变为双向沟通。另一方面商场作为线下流量洼地,应充分利用线下来店顾客,做好线上活动运营,承接转化线下流量,增加离店触达率 。

② 会员价值渗透,企业可企微运营提高触达率,结合会员活动运营引导,从而渗透整体的会员商圈积分开通和信息完善,最终通过会员CRM系统掌握会员数据。 

③ 增加转化率,商场可通过提前在线上预售,提前锁客,同时通过私域用户的影响力,扩大辐射范围。

私域的本质

是人与人的交流

B2B营销技术研究所主理人燕尾认为,传统零售到互联网零售其实没有本质上的变化,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卖东西。

私域的出现让传统的零售商有了自己创造互联网的计划。例如天虹、永辉、百果园的会员连接都超过千万级,在世界范围内看会员数量甚至超过了大部分国家人口,所以这样的私域完全可以独成体系,让传统零售从互联网的参与者变成构建者,这是第一层重大意义。

私域只是营销的一个基点,像是高楼大厦的地基,要想搭建一个理想的完整建筑,实现企业对于未来构想,企业还需要思考营销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通过这种底层的思考可以更快找到正确的经营方向。

8.png

此外,燕尾还提到营销的意义在于深度洞察并满足顾客的需求,例如在传统商超要购齐火锅材料要穿梭多个区域,而电商小程序可以一站购齐,商超送货到家,省去顾客近一小时的选购和搬运成本,同时围绕部队火锅、四川火锅等不同口味寻找目标群体,提供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在具体实践上,私域营销的本质就是做好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需要场景、语言风格、语言规范去支撑。未来的大趋势还是互联网,当私域将商家变为互联网的构建后,一定会诞生出新的可能。”

私域发展的不同阶段随着信息的载体变化,整个人类的社会的权利会越来越分散。全球化一定会越来越壮大,全球随着互联网的诞生可能会有前所未有的共同语言。以私域为体系的互联网,总体趋势也将越来越扁平,更多选择的权利也会交到顾客手上,因此2023私域的运营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去中心化经营。

天虹经验分享

从私域到公域再到全域

在直播大会的最后环节,天虹股份灵智数科总经理徐灵娜提到,全域经营正在成为零售企业增长的新引擎,做了私域沉淀的天虹,也开启了公域全新增长模式。

天虹的数字化转型经历了四个阶段:1.0 阶段纯线下,2.0 阶段开始用天虹 APP 开拓线上,3.0 阶段,开始利用微信小程序和公众号走向开放生态,4.0 阶段进军抖音等公域平台,形成公私域结合的全域增长模式。

天虹在 2021 年 11 月开始了公域平台抖音探索之路,快速打通公私域的数字化产品能力来实现更大范围的引流以及获客。在抖音生活服务上通过卖券引流到线下,帮门店提升整体销售转化。单店的试点成功后,通过中心化抖音布局,去中心化的经营,天虹将单店的成功方案迅速复制到全国更多购百门店,快速上线。

11.jpg

有了天虹公私域探索的成功经验加持后,在客户赋能上,灵智数科未来也将持续帮助客户更好通过全域运营实现增长。截至目前,灵智数科通过数字化工具的智能化运营以及陪伴式运营成长,已帮助中骏商管、深铁商业、潍百集团、世纪金花等泛零售企业实现了数字化突破与增长。

徐灵娜分享到,在流量越来越贵的当下,最好的顾客是握在“手里的”,最有价值的顾客是回头客。我们要做的是顾客一生一世的生意,而不是一生一次的生意。

结语:向奋斗者致敬,与创新者同行。作为灵智数科2023年的开年活动,在本次直播中我们也表彰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努力践行零售数字化的“灵售力量”们,感谢这些发展新生力,让我们在步履艰难的环境中,看到向上的希望,向阳的光明。

2023年,让我们继续携手共进、相望相伴,一起耕耘零售数字化沃土、收获全域运营数字化增长。本次直播大会的嘉宾 PPT 免费分享!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灵小智」,即可领取本次开年直播的嘉宾分享PPT。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