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规模超400亿,云时通助力绝味食品打造财务中台,实现渠道精细化管理

互联网
2023
01/17
10:26
分享
评论

中华小吃历史悠久,品类繁多,卤味以“麻、辣、鲜、香”的舌尖诱惑,撑起中华美食的一面大旗。在竞争激烈的零售食品企业中,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绝味食品”)作为卤味龙头之一,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品牌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不断为消费者提供美味、新鲜、安全、优质的休闲美食,并探索出一条高质量数字化转型道路,在卤味千亿赛道中脱颖而出。

作为一家以休闲卤制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连锁加盟体系的运营和管理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绝味食品采取“一个市场、一个生产基地、一条配送链”的生产经营模式,业务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在内的30多个省级市场,20多个大型食品加工生产基地。通过“以直营连锁为引导、加盟连锁为主体”的方式进行标准化的门店运营管理,绝味食品门店总数14000余家,日营业单量超过80万单,近五年累计零售规模超400亿元,绝味食品产品现已涵盖卤制熟食中家禽类、牲畜类、素食类,以及海鲜类产品,成为唯一一个万店卤味品牌。(数据来源于品牌官网)

Why--绝味食品的难题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绝味食品深谙市场需求,在业务急速扩张的同时,积极寻求数字化变革,加大数字化技术的投入与应用,打造出一流特色美食平台,真正发展成为卤味行业的数字化样板。

绝味食品的成功,离不开其精细化、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当绝味食品从“跑马圈地,饱和开店”的粗放模式发展成为“深度覆盖,渠道精耕”的精益模式时,如何进一步以数据驱动业务拓展,破解数据应用落地困境,对内实现降本增效,对外满足人们多元的消费习惯及需求,成为其长足发展的关键。

当前的食品行业,涉及到加盟门店管理,都会遇到促销活动整体管理、财务资金清算管理的难题。

以直营和加盟连锁方式经营的绝味食品也遇到了门店管理壁垒,在资金上缺乏统一的线上智能管理,依赖人工计算的原始管理方法耗费大量人力成本,拉低企业经营效率,数据不透明,也影响了加盟商激励。绝味食品亟需一套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解决统一的全渠道订单归集、加盟商的资金分账、资金的对账、返利的自动处理等难题。

· 数据来源不统一,财务分账、对账耗费大量人力

· 缺少统一报表及台账分析工具将多渠道线上对账数据、分账结果的呈现功能

· 线上促销活动不统一、活动种类繁杂;活动整体管控、货补规则,货补自动计算、货补额度占用及核销释放功能的缺失

· 加盟门店众多,门店生命周期、门店订货、收货缺乏统一的管理

如何更好地提供加盟商和门店赋能,实现业务和财务数据全局共享,绝味食品需要一套全渠道财务中台来统一管理,在未来进行全渠道订单、资金与ERP系统中做打通,实现业财一体化的高度融合。打造数字化闭环的全渠道管理平台建设,为加盟商赋能,提升企业对渠道管理的掌控力。

HOW--云时通财务中台,助力绝味食品数字化升级

云时通基于绝味食品发展需求,以数字化咨询引领服务,为绝味提供了一整套集成、灵活、落地可操作的业务流程,帮助绝味打造了全渠道财务中台。不仅解决了绝味食品长久的财务管理难题,提高了企业资金管理效率,在企业快速扩张的道路上,赋能加盟门店的资金分账、资金对账、返利结算、活动促销整体管理能力,实现全局数据共享,让数据价值变现,为企业降本增效。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云时通财务中台能力构建是助力绝味食品实现高效便捷管理的关键动能。在6个月的努力下,从数字化咨询、业务流程梳理、蓝图设计、再到数字化系统打造、实现100%项目交付。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云时通规划以3个阶段,突破性的帮助绝味食品实现多渠道的大数据统一管理,解决绝味数据量大,无法快速财务对账的问题;同时建立数仓,统一数据采集、处理,实现数据分析和数据结果追踪。

· 第一阶段,打造加盟商营收资金对账平台

同步主数据、全渠道订单数据、资金数据,并将数据结果展示给加盟商;

· 第二阶段,完善货补对账的流程管理

实时货补数据结算,打通与POS报货接口、SAP结算接口,在对账平台制定对账规则,创建活动并执行货补计算,生成货补台账,将货补结果展示到营销账户的闭环 ;

· 第三阶段,实现多系统全渠道对账

将全渠道订单与资金数据按任务执行顺序进行核对,核对类型主要为资金类对账、储值类对账、券核销类对账等多种对账类型,并将对账结果呈现出来。

高效便捷的财务系统化管理,降低人工操作风险,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打通财务中台和多渠道数据,完成源数据统一收集,通过对账平台的数据清洗与治理,完成数据的统一管理。

数据分析结果与ERP集成,提升加盟商门店活动管控、费用计算、占用和执行闭环;实现资金分账、对账的闭环。

实时数据分析结果与报表系统,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和监控。

按权限划分加盟商门户登录,与加盟商平台数据同步,实现主体对账、费用全面管控。

云时通数字解决方案+华为云技术底座强强联合

赋能绝味食品数字化升级

基于数据平台建设,云时通+华为云底座打破数据孤岛,构建统一数据口径和标准,确保各业务之间数据协同。并提供一站式数据治理平台,通过一站式数据抽取、转换、加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与完整度,进一步促进数据应用及管理。针对业务增长而带来的巨大数据量,云时通技术底座更具备数据冷热分离、存算分离、高性价比等优势,不仅能长久保留历史数据,随时提供查询服务,还持续降低存放成本,为绝味食品注入源源不断的数字化动能。

Get--数字化财务中台,赋能门店精细化管理

云时通帮助绝味食品构建数字化财务中台,解决了在业务快速扩展中,面对大量的数据和报表,人力成本消耗和多渠道财务管理风险的问题。

面对单量500-1000万的数据量和14000+门店的数据处理,绝味食品过去需要每个月手工出报表数据,财务部门半个多月手工统计完成,实施上线云时通财务中台,门店可以当日实时查看销售和账单数据,提升100%效率,为企业节省15%-20%人力,提升业务推进的效率。

同时,云时通帮助绝味食品实现货补实时计算并同步到返利帐户,让加盟商在每日报货时可以完成实时扣减,通过账户余额可查询到,返利效果更加直观。

云时通帮助绝味食品规划了未来数字化建设的路径,实现资金账户、货补账户统一管理和业财一体化,帮助企业进行加盟商赋能,提升整体经营效率。

· 实现全渠道订单同步及对账

全渠道订单自动接单,实现多系统数据聚合订单汇总,满足绝味食品对加盟商数据统一管理的需求。业务创新和结算政策灵活、多维度的对账平台支撑,降低财务对账风险,提高部门人效。

· 智能化对账结果数据

自动收集POS订单与数据进行汇总管理,自动核对异常数据,快速生成财务报表,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与数据的准确性。

· 实现采购高效协同

绝味食品门店订货通过订货工作台对数据直接处理,实现全渠道订单自动接单,减少人工录入错误,提升门店订货准确率。

· 构建货补政策管理

帮助绝味食品构建货补计算与兑现、货补台账与呈现,提升企业对加盟门店侧的精细化管理能力。

云时通数字中台的业务中台融合数据中台双架构模式,12年来在消费品行业、食品行业、餐饮连锁等领域深刻的行业Know-how,超过100+的头部客户成功实践深刻,具备打造食品餐饮连锁加盟的财务中台,帮助绝味建立高效智能的财务管理平台,支撑大数据平台、加盟商对账系统、数据可视化系统的核心业务,支持全国加盟、多渠道财务系统,打通总部、经销商、门店财务对账的数字化能力,为绝味食品未来助力绝味食品打好数字基础,为绝味数字化转型提供“加速度”。

高效财务对账平台,实现业务人效提升

通过云时通全渠道对账平台的引入,打破集团原有业务的数据孤岛,接入集团线上、线下全渠道订单以及支付流水、储值、优惠券等数据(米雅、食亨、数云、SAP、POS),同时在大数据引擎的加持下,从数据采集、数据转换、数据加工、数据分享、数据分析、数据呈现形成较为统一的生态闭环,伴随绝味的业务发展为企业持续不间断的进行赋能,解决了集团财务跨多系统多维度对账难的问题,同时在差错数据比对方面也进行了有效提升。数字化转型是一段旅程,通过与埃林哲团队的深入互动,一切从促进业务的角度出发,不断改进和优化财务相关需求,最终实现企业数据明细化、精细化、准确化、有效化,从而切实有效的提升集团业务人效。

——绝味食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