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三年大湾区突进,移动云点亮智慧湾区

互联网
2022
12/09
14:26
分享
评论

如果问,世界上有多少个湾区?或许大多数人不清楚答案。但若是提起粤港澳大湾区,相信很多人都会心生向往。凭借一个“粤港澳大湾区凭啥跻身四大湾区”的话题登上热搜,粤港澳大湾区的11城“成团”后便聚焦了无数目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实施三周年来,这个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劲之一的区域正在跑出发展“加速度”。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达到12.63万亿元人民币,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大湾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向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但,“逆流而上”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态势的如实写照。近年来,大湾区不仅遭遇了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摩擦,更有疫情肆虐全球产生经贸联系的阻断割裂。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中,大湾区正面迎接挑战,扎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其中,作为云计算“国家队”的移动云,依托强大的算力网络基础设施资源和安全可控的云服务解决方案,积极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夯实区域竞争未来制高点的基础,为湾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智慧园区建设、公共医疗、安全保障等构筑坚实云底座。

强劲算力赋能数字湾区

算力,被视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庞大,在产业端,据相关机构测算,目前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近一半,规模全国第一,在智能手机、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在消费端,去年网上零售增长22.5%,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的28.9%。这些都为算力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大湾区正在加快这一赛道上的布局。就在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为“数字大湾区”带来强大且节能的算力基础设施。与“南水北调”、“西电东输”类似,“东数西算”格局下,增强算力提质赋能将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算力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据了解,目前移动云已构建“N+31+X”资源池体系,中心节点和省节点已覆盖28个省份,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几大热点区域及西部枢纽节点,基本匹配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移动云在升级算力网络方面不断发力。

今年7月,移动云发布双3AZ大湾区节点,其采用了业界最先进的组网架构,云资源池覆盖大湾区核心地带,带来DCN 4.0最新组网一级1ms时延超高性能,并支持跨AZ数据实现毫秒级容灾备份,实现超99.99%的高可用性云服务,可解决区域内政府机构、头部企业安全、低时延的算力需求。

简单来说,3AZ可理解为3个独立的数据中心。如果企业只将业务全部部署在一个数据中心,一旦发生数据中心级的故障,业务层面的容灾、双活、多活等手段都将无从谈起,企业的核心业务将不可避免地面临数据中断,每一秒的中断无疑将对企业或国家带来巨大损失。

随着移动云3AZ的成功投产,为实现移动云业务向平台资源高可用、租户业务架构高可用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千行百业客户带来可靠上云新选择。承载于3AZ节点的服务共部署15大类,100多种云服务,其中VPC、云数据库、OBS、容器引擎服务(CCE)等高阶云服务跨AZ部署,能够提供更高性能、更优质的体验,支撑行业客户业务需求。

安全护航打造智慧产业园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成智慧城市群,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作。

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创新转型的重要载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毗邻澳门的珠海紧跟湾区规划建设方向,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新节点、人才新高地,以及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逐梦摇篮。

在横琴博创智慧产业园内,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正在加快。但在园区业务系统扩容与安全承载问题上,因其涉及大量安全信息,必须确保云网方案使用安全。

移动云全力捍卫“云上资产安全”,提供全栈式安全保障、业内领先的安全服务,为企业上云安全保驾护航。移动云云主机备份和云硬盘备份的数据定时备份功能,在园区系统出现故障,比如黑客入侵、人为误删时,可以从备份中及时恢复数据,减少损失,让园区运营更安全、更智慧,构建一个更好、更安心的营商环境。

医疗上云构建湾区健康共同体

一直以来,医疗被称之为拉动内需的「新三驾马车」之一。随着规划纲要等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行业未来的发展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了湾区传统医疗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了领先智慧医疗成果的落地,同时也将加快健康湾区的建设进程。此外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互联网诊疗与生物医疗政策推进加速,也为智慧医疗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智慧医疗的核心在于搭建智能化的诊疗场景,而在医疗大数据领域,医疗影像数据占比高达85%到90%。医疗影像上云能有效打破医疗信息孤岛,赋能“医院-医生-患者”链接,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及智能辅助诊断等基于链接的医疗应用,助力分级诊疗。

深圳某三甲医院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卫健委“建立医疗机构检查资料数据库”的要求,着手建设完整放射科影像信息系统闭环管理,以及实现对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远程帮扶接入。

针对该院医疗影像存储总量大、存储科室多、存储时间长、存储增长快的四大痛点,移动云基于自身IaaS产品能力,最终形成了“搭建云胶片交付系统、升级放射PACS系统、建设远程帮扶医疗协助服务平台”三位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解决了院区医疗影像上云的需求,还通过建设远程帮扶医疗协助服务平台,实现对西藏察隅县人民医院远程帮扶接入,将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能力向基层下沉。

量身保障城市安全生态

公共保障方面,规划纲要提出“使大湾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纲要》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应急工作要求如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应急协调平台,联合制定事故灾难、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合作能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人员越来越集中,安全事故容易外溢成为公共安全危机,自然灾害更是破坏性巨大。广东的自然环境较为复杂,尤其深圳地质构造复杂,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极易引发地质灾害,伴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激增,地质灾害防治面临新的挑战。

作为长期专注于地理信息、城市安全、城市地质、生态环境等业务领域的深圳市地质环境研究院,其服务项目中的WebGIS核心引擎、城市地质大数据平台等业务应用系统,需要大量云主机和存储资源承载以及进行数据分析预测。但这类分析类业务数据量和计算量大,本地机房空间受限及建设成本较高。

移动云为研究院量身定制了包含网络优化型云主机、云存储、云网络等产品的融合解决方案,给予业务发展提供了可灵活弹性调整的高性能资源支撑。同时,结合移动大数据产品区域人流统计等能力来提升预防地质灾害发生的预警精度,能够有效检测城市预防地质灾害发生,为人员安全疏散提供预警,极大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南海之滨、珠江两岸,一个媲美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的世界级大湾区已经崛起。移动云将继续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耕数字化改革,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共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