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豪赌推特,买单的是特斯拉

业界
2022
12/09
12:34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马斯克花440亿美元买下推特这笔史上最贵的“冲动消费”,可能要特斯拉来买单了。

自10月成功收购后,马斯克对推特倾注了大量心血。马斯克曾说过,他有“太多的工作”要做,有时会在睡在办公室来处理繁杂的工作。只不过,过去他睡在特斯拉的工厂里,而最近他睡在推特的旧金山总部里。

通过“血洗”管理层、“地毯式”裁员、激进转型吓跑广告商等一番高调操作后,推特从收购前那家不那么好,但也不那么差的互联网公司,摇身一变成管理混乱、客户流失、债务高企、财务问题缠身的“烂摊子”。

拆东墙补西墙,这是马斯克一直以来擅长的事情。

2009年特斯拉陷入困境时,马斯克向SpaceX借了2000万美元以维持运营;2016年,特斯拉收购了由马斯克的两个堂兄弟创办的,当时已濒临破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公司SolarCity,吸收了其大约30亿美元的债务;2018年,马斯克又调用SpaceX资金驰援隧道运输企业Boring Company,引发投资者争议。

这一次,类似的一幕已经上演。

12月8日周四,媒体报道称,马斯克已经调动旗下公司“外援”推特,授权Space X、特斯拉和Boring Company的高管来推特为其工作。

马斯克可以在精力和人力上“调兵遣将”,但资金上的窟窿谁来填补?压力落在了马斯克唯一盈利的公司——特斯拉身上。

推特的窟窿,特斯拉来填

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以特斯拉股票为质押的贷款。

此外,11月初,马斯克又抛售了近40亿美元特斯拉股票。自从“盯上”推特之后,马斯克就将“不会再卖特斯拉”的承诺抛之脑后,在宣布收购推特后,马斯克在今年卖出的特斯拉股票已经超190亿美元。

但特斯拉为推特的输血或许只是个开始。

当地时间周四,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数家银行正在考虑向马斯克提供新的以特斯拉股票为抵押的保证金贷款,以替换推特的部分高息债务。

报道称,目前讨论的重点是如何转换30亿美元的无担保债务,推特这笔债务的利率为11.75%,但谈判仍在初步阶段,尚未做出决定。

在马斯克接手之前,推特远非完美,利润微薄,营收增长放缓,但至少它依然保持增长,也没有陷入财务困境。

而马斯克的杠杆收购给公司带来的130亿美元的昂贵新债和每年约12.9亿美元的利息成本,现金持续流失,推特财务压力巨大。

随着推特烧钱风险增加,马斯克愿意为“新宠”付出多大代价,成为特斯拉投资者们眼下的最大担忧。

据特斯拉最近的一份委托书,截至3月底,马斯克已将约一半的特斯拉股份质押,以获得现有的保证金贷款。根据彭博计算,马斯克剩余的未质押股票可以获得超过50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贷款价值比为20%。

马斯克还可以行使部分期权,以获得更多特斯拉股票作为贷款抵押。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这些期权目前价值超过400亿美元。

但自3月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50%以上,这意味着马斯克可能需要质押更多股票来满足追加保证金要求,除非他偿还部分现有贷款。

特斯拉自顾不暇

在驰援推特的同时,特斯拉也有些自顾不暇。

今年特斯拉仍有望实现创纪录销量,并保持其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的桂冠,但逆风已经来袭,全球经济衰退和需求放缓风险下,特斯拉也难以幸免。

今年10月,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称,公司预计今年的汽车交付量增幅将略低于公司此前多次表示的未来几年50%的预期。

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特斯拉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价格战。

12月刚刚过去不到一周,特斯拉已经再次进行了两次变相降价,Model3标准续航版本已经最低达到了25.59万元,距离国内的此前历史最低价格水平也只有一步之遥。

此外,特斯拉在美国和德国的工厂进展也颇为不顺。

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工厂规模扩张速度低于预期,而柏林超级工厂正在面临严重的人员短缺问题,原本1.2万人的招聘计划目前只招到了7000人,有经验的老员工也在不断流失,今年的生产目标难以实现。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斯克 推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