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第二代折叠机体验超越直板机 底气何在?

业界
2022
12/09
12:25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Find N2恐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是全行业追赶的对象。”昨日,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发表公开信,对即将发布的Find N2如此评价道。在 Find N2上,OPPO除了采用创新材料之外,还在关键结构件,比如铰链方面进行了重构。

在铰链技术开发上,OPPO近日也宣布与安费诺飞凤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动铰链技术的创新和产业进步。据网易科技了解,OPPO与安费诺飞凤在铰链方案技术方面实现了全新突破:不仅引用了新的材料,使得铰链减重,也让结构设计更加简化,整机重量上进一步降低。

折叠屏体验如何超越直板机?

“从2017年到2022年,我们一共研发了16代铰链,最终在去年发布的Find N上首次实现量产。”OPPO创新产品开发团队资深工程师张前向媒体透露。

这意味着为了实现Find N的零感无折痕,研发团队前前后后用了六七年时间。而前十几代之所以没有量产,主要是因为OPPO对用户体验的严苛要求。

“首先,方案不够简单,Find N之前的方案会更复杂些,我们一直追求比较精简的方案,一款成熟的铰链肯定是比较精简可靠,因为结构越复杂意味着到消费者手里更容易出问题。”OPPO创新产品开发团队资深工程师郑泽宽解释为何开发出如此多的版本。

其次,就是折痕过于敏感。因为折叠屏屏幕下有很多铰链零件,稍微有些不平整屏幕表面就会容易显现出来,因此,OPPO与安费诺飞凤花了很大的精力研究铰链和屏幕的隔绝层,希望做一些软硬缓冲隔离的作用,这样铰链就会更好做,也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另外,就是轻薄。“因为以前我们预研的产品有些会有大黑边或者是比较厚重,后来依托于新材料开发以及一些边界值不断的探索,仿真不断纠偏优化,以及一些方案的精简演进,Find N就做到了很好的体验。”郑泽宽提到。

刘作虎在公开信中提到,Find N发布仅1个月预定破百万,成为2022年上半年折叠手机销量第二,也成为 OPPO 历史最高的产品满意度。

据了解,OPPO合作的铰链供应商,安费诺飞凤一直是苹果稳定的供应商,从诺基亚的滑轨时代,到后面的苹果时代,安费诺飞凤一直参与其中。OPPO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与安费诺飞凤的团队开始接触,2017年开始正式合作研发折叠屏铰链(转轴)。安费诺飞凤还专门成立了OPPO专项团队。

“我们在结构设计投入20位资深的研发设计人员,10位左右材料开发人员,另外涉及到模具和工程技术人员50多位,所以我们总共将近100位。”安费诺飞凤研发总监王磊表示。

在整个合作开发过程中,OPPO主要负责是基于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和关键部件功能的定义,包括屏幕。“我们会提出我们的设计方案,包括转轴的设计方案、整机的设计方案。在最后整个设计方案出来之后,肯定要把它实现成落地的产品,实现成具体的零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和安费诺飞凤一起来进行合作落地,安费诺飞凤也会提一些过程中的优化建议,后面再进行联合开发,开发过程中可能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我们也会一起来做一些合作开发、联合攻坚,保证后面量产的交付。”张前解释道。

除了提出需求,OPPO还在研发过程中为安费诺飞凤引入了全球顶级的油脂、塑胶粒子等供应商,以保证新材料顺利大批量产。

即将发布的Find N2,双方就在铰链方案技术上也有了新的突破。

据刘作虎透露,在做第二代折叠屏旗舰之前,OPPO首先回到了原点思考,折叠屏到底应该给用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OPPO的答案是:超越直板机的体验,要提供比直板手机更多的体验,但不能增加额外的负担。

对用户来说,最关心的恐怕就是它的重量了。刘作虎在公开信中称,Find N2实现了堪称“质变”的机身重量,解决了折叠屏作为主力机长时间使用的一大难题。在Find N2上,OPPO大胆采用了创新材料,重构了关键结构件。

此外,刘作虎也表示,Find N2最终达成的重量数字,恐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全行业追赶的对象。

攻坚折叠屏最大难点:轻薄

据悉,OPPO与安费诺飞凤达成战略合作之后,不再因为项目开发而合作,而是进行深入层面的合作,比如折叠屏产品未来向更轻薄的方向发展,需要一些材料方面的突破来支撑转轴方案的突破,因此双方可能会在材料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开发。

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和开放。OPPO与安费诺飞凤合作可以帮助OPPO自研铰链技术水平始终语出第一梯队,而OPPO不仅可以帮助安费诺飞凤带来全球顶级供应商,提升其研发能力,而且还可以带动安费诺飞凤提升产能。

“铰链研发最大的难点应该是轻薄。大家都知道手机行业是一个极度内卷的行业,转轴又是折叠屏里最内卷的器件。按照我们的计划,轻薄优化目前远远没有达到极限,因此,接下来几年我们会推出一些更轻更强的铰链。”郑泽宽表示。

轻薄不仅是铰链研发的最大难点,也是用户使用折叠屏最大的痛点,而这也是OPPO一直以来追求的路线。张前表示,铰链团队最简单的目标就是不能拖整机成本下降的后腿,“我们肯定要成为降本的一个排头兵”。

张前表示,OPPO会在“轻”上为整个行业树立一个很高的标杆。“我们的重量可以和直板机叫板,我们内部也有很高的目标,把重量和厚度持续下探,做到接近直板机的标准。”

除了轻薄,OPPO的折叠屏未来还将向什么方向演进?OPPO表示,OPPO在做产品上有自己的创新公式,即创新品类的价值=(新价值-新摩擦)+传统价值。

“一款创新产品它要推出市场的话,首先要带来新价值,同时技术上跟用户之间会有新摩擦,新价值一定要大于新摩擦,同时又能满足于我们的手机产品的传统价值、传统需求。创新产品等于新价值减去新摩擦的差,再加上传统价值。我们认为结果大于0我们才会做。“OPPO方面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OPPO围绕折叠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布局专利约1080件,尤其是针对OPPO Find N精工拟椎设计及水滴形态铰链设计,专利布局约240件。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P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我们认为手机市场行业仍然值得深挖。”在手机市场大环境的变动下,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的回答体现出更多信心。
业界
10 月 24 日消息,据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网站,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定于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4:30 到 18:00 开庭审理 OPPO 诉诺基亚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案,案号为 (2021) 渝 01 民初 1232 号。
业界
据FossPatents消息,经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证实,诺基亚撤回了一件针对OPPO的专利侵权诉讼,此前法院已告知当事人其初步意见,即OPPO并未侵犯涉案专利的专利权。
业界
今日晚间,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晒出了一张神秘图片。网友猜测这张图指向的是OPPO折叠屏铰链部分,与OPPO新折叠屏有关。
业界
7 月 13 日消息,数码博主 @数码闲聊站 今日透露,OPPO 暂定在 8 月推出旗下高通骁龙 8+ Gen1 直板新机(可能与直屏有所区别)。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