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完成Apache Doris在毓数大数据分析多场景落地应用

业界
2022
12/09
12:23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2月9日消息,日前,毓数大数据平台架构全面升级,360数科完成了Apache Doris在毓数大数据分析多场景落地应用。

同时,360数科独创的Doris + Presto秒级多级加速引擎,改良了大数据分析内存占用过高,数据处理缓慢等问题。在Doris的支持下,360数科实时查询一级加速性能提升190倍,二级加速性能提升19.1倍,实时数据分析效率大幅提升。

伴随业务的不断深入,360数科早期应用的OLAP多维分析数据库集群稳定性较低、运维复杂和表关联查询较慢等问题凸显。“除此之外,在大数据查询分析场景,基于Spark单一查询引擎分钟级响应,影响数据分析人员工作效率,亟需做出优化和重构。” 360数科系统架构总监黄建庭称。

基于以上需求及痛点,360数科对大数据计算引擎的选型目标提出了明确的需求,即:数据写入性能高、查询响应秒级、兼容标准 SQL 协议、表关联查询性能优秀、支持丰富的数据模型、运维复杂度低、社区活跃以及对商业友好,无法律风险。

今年3月,360数科对符合以上特点的数据库 Apache Doris 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测试,并在多次适配后,独创多级查询引擎动态切换的机制,完成了针对业务场景的调优。“Doris的应用,使我们的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效果来讲,Doris不仅可以支持高并发的实时查询场景,也能支持高吞吐的复杂分析场景。”

为提高查询性能,360数科自主研发的多级加速查询引擎,支持多查询引擎动态切换的机制,能够通过识别查询数据的元信息对当次查询做自动的查询引擎(Doris/Presto/Spark/Hive)路由和故障切换。通过将Doris 架设在 Hive 数仓的上层,360数科可以直接复用已经建设好的数据血缘关系,在不利用Doris 集群产生新表的前提下,就能完成对特定场景的低成本查询加速。

据介绍,2019年,360数科加入Apache OpenMessaging,参与开放消息技术标准推广和实践,为包括Apollo、Dubbo、Skywalking、Sentinal、Arthas等开源项目在内的多个项目提出问题、贡献代码及解决方案。

在自主开源方面,360数科技术团队贡献的首个自主开源项目Chronus,在完成内部5个里程碑版本后,无缝支持Dubbo协议、Http及SpringCloud等,致力于成为微服务生态轻量级分布式调度平台。

今年6月,Apache Doris成功从 Apache 孵化器毕业,正式成为 Apache 顶级项目。“作为开源社区曾经的受益者,我们更希望能够以助力者的身份与其他高科技公司共同携手推动我国计算机技术和高科技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360数科将继续应用Doris在实时查询引擎加速、实时数仓、用户画像/标签、RTA等业务场景不断优化。同时公司也将通过分析用户的查询 SQL 特征,结合Doris的查询缓存、物化视图、Doris on Hive等特性,进一步提升查询效率等,以期支撑更多的业务场景、发挥更大价值。

谈及后续规划,黄建庭表示,“未来我们也会考虑全面开源,但不是简单地把系统开源,会充分考虑到开源项目的适用性、通用性等,避免系统的环境依赖、内部依赖、能力依赖,以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帮助相关公司提升效率、节约资源,同时也不断完善我们开源的系统,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底层生态的完善。”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360数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港交所文件,11月14日,360数科在港交所提交聆讯后资料集,联席保荐人为花旗和中金公司。
业界
11月20日消息,360数科发布2020年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7亿元,同比增长43.4%;净利润为人民币12.317亿元,同比增长67.9%。
业界
11月10日消息,日前举行的360数科上海技术开放日中,360数科首席科学家张家兴提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线上化和自动化。
业界
360数科(原360金融)发布2020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2020年二季度,360数科实现收入3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净利润为8.77亿元,同比增长41.8%。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