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雄科技成功上市 京东腾讯联想为战投股东 DaaS行业迎来春天

互联网
2022
12/05
16:34
分享
评论

经过近20年的耕耘,千亿级的DaaS(设备即服务)赛道终于迎来了首家

上市公司。2022年11月24日,小熊U租的母公司凌雄科技集团(简称“凌雄科技”)成功登陆港交所,这表明,资本市场高度看好DaaS行业的发展前景,极大提振了DaaS供应商的士气。

凌雄科技上市仪式敲钟现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凌雄科技的成功上市,将在整个DaaS行业起到标杆作用,其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将牵引更多DaaS供应商走向正规化,也将吸引更多资本关注这个行业,从而推动整个DaaS行业更加成熟。可以说,整个DaaS行业从小熊U租上市这一刻开始,正式迎来春天。

创新打造全产业链闭环DaaS服务模式 规模效应明显

“从我2004年创办凌雄公司初期,就意识到服务链条完整性的重要意义,之后业务转型升级为服务订阅模式后,这就成为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战略规划。”凌雄科技董事会主席胡祚雄说道。从商业模式上来讲,一般的IT设备租赁早已不算新颖,众多规模较小的租赁商服务于单一区域,随着企业客户的需求也来越高、越来越多元,仅仅凭借设备租赁一环的局限性日渐凸显。

鉴于此,凌雄科技于2008年开拓IT设备短租市场,2013年面向办公全场景开展企业级长租业务,2017年打造租赁回收服务闭环,2018年推出小熊U服服务站和资产管理SaaS软件“小熊U管家”。至此,凌雄科技成为中国首家围绕企业IT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数字化、多场景及闭环DaaS业务模式的公司。

凌雄科技DaaS业务模式全生命周期管理图

据凌雄科技业务负责人介绍,其企业客户可以根据实际发展需求,获得IT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服务,减少在多家服务商之间转化的时间成本,或者可以在设备订阅、IT技术订阅、设备管理SaaS、设备回收中灵活组合,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服务方案,真正做到按需定制,按使用付费。

设备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链条下的规模效应也正如胡祚雄预期,“杀出重围”的凌雄科技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具体来看,一方面,全链条的服务数据有助于凌雄科技快速抢抓行业动态,加强了和上游厂商之间的配合,充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推进技术进步,赋能产业整体提升;另一方面,凌雄科技自身业务模块之间也保持着紧密关联,对于重资产企业来说,资源配置效率也能得到显著提高,有助于凌雄科技在深入拓展跨区域的全国服务版图。

凭借这一“王牌招式”,凌雄科技也获得了财务数据上的稳健增长。其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业务营运取得显著增长,2019年-2021年实现收入分别为5.003亿元(人民币,下同)、10.222亿元、13.30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3.1%;同期经调整EBITDA分别为0.369亿元、1.645亿元、2.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6.6%。

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丰富DaaS模式的内涵 增强客户粘性

如何更快运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整个DaaS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为了让DaaS模式运营效率更高,必须以数字化为牵引,这不仅仅是我们行业转型升级的选择,更是各行各业试验得出的一致结论。”胡祚雄说道。

据悉,凌雄科技在 2019 年便率先开展数字化建设,打通了从前端获客,到中台业务处理、订单交付、资产管理,以及后台业务财务一体化、自动化财务报表输出的全链条数字化,实现全链条信息无障碍流通,以技术驱动业务转型,全面提升了IT运营服务效率,实现了更加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进而提升了为企业客户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凌雄科技数字化管理后台

数字化的建设成果也很快应用在凌雄科技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和在线仓储管理系统。通过这些自主研发的系统,不但能够实现IT设备的选择、采购、交付及仓储全过程的数字化,从而实时跟踪和掌握IT设备的原值、折旧及剩余价值预估,还为其制定营销及推广策略、帮助企业客户选择设备,并将存货水平与企业客户实时需求相匹配提供了可靠的数字依据。

更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成果使得凌雄科技“总仓+前置仓”的仓储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使得全国库存维持较高的动态平衡和较强的供应水平。据了解,凌雄科技通过自身仓储系统运营,已累计高效有序调拨全国数万台IT办公设备,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各地疫情防控部门、检测机构、企业的设备供应,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此外,相较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服务外包模式,凌雄科技坚持自建自营服务体系。为此,小熊U租自建自营技术服务团队,通过“云端+线下”有机组合方式,为订阅小熊U租DaaS产品的企业客户,提供全程免费技术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客户的IT设备运维成本。截至目前,小熊U租在全国核心城市建立了大量服务网点,并围绕服务网点2公里辐射范围,建立“2分钟响应、20分钟上门、2小时内修复故障”的VIP级IT设备运维服务体系。

这一系列数字化组合拳,让凌雄科技的客户粘性进一步增强。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末,凌雄科技多元化客户群超过10000名客户,覆盖传统至新经济行业。2020年至2021年,凌雄科技的大客户增长率分别达37.6%、55.5%;截至2021年底,大客户留存率达到84.2%。

政策持续助推下行业景气度高 未来值得期待

在国家鼓励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源源不断充满活力的初创型中小企业为DaaS行业注入持续势能。据《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22年上半年)》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总体保持稳定,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3.44%,总量超过1.6亿户。

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必答题”。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也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渐快,也加速了DaaS模式的市场接受度,更多中小企业通过DaaS模式降低数字化转型的成本,释放更多数字效能。

灼识报告预计,未来几年中国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市场将迎来更快速增长,并于2026年将增长至1382亿元,2021年至2026年预测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2.0%。

“上市从来不是凌雄科技的终点和目标,而是起点和动力。”胡祚雄说道,DaaS模式将陪伴更多中小企业的成长和进步,也为更多成熟企业的腾飞和跃进赋能,这其中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的推动,更需要秉持不变的初衷和使命。

作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凌雄科技将持续深挖不同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需求痛点,与时俱进,深化场景,以更好的服务质量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未来十年,我们要服务100万家的企业,为1000万名员工提供一台好用的设备。”胡祚雄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