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成本优化怎么做?中软国际云管理平台给出答案

互联网
2022
11/25
17:08
分享
评论

前言

我们正在迈入以云为基础的数字时代,企业在云端部署业务系统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而云计算为企业IT基础设施带来敏捷性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企业成本浪费、用云资源配置不合理、运营效益低下等现象普遍存在。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能够节省云计算成本和提升云资源业务价值的组织或技术管控手段。

企业如何开展云成本优化呢?中软国际作为专业的云管理平台和服务提供商,受邀参与了信通院《云优化治理实践指南第一部分:成本优化》白皮书编写,并成功入选“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首批成员单位。作为“云优化能力提升计划”首批成员单位,中软国际将与业界携手助力企业高质量用云,引领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

1、 为什么需要云成本优化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赋能千行百业。云计算为企业IT基础设施带来敏捷性和效率提升的同时,云成本攀升、资源浪费等现象也日渐凸显。Flexera  2022云状态报告显示:除安全之外,成本连续三年成为企业最关注的用云挑战,受访企业自评估云成本浪费达32%,给企业经营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另外,信通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云使用优化调查报告”也显示,企业上云后云成本不可控是企业用云面临的最大挑战,九成以上的用云企业有云成本优化需求。

2、云成本管理及优化面临的挑战

云成本优化不是单纯的降成本,也不是静态的一次性行为,而是在不影响业务效率、稳定性、安全性的前提下不断寻求最优解。当前,很多企业虽然已经意识到云成本优化的重要性,但由于缺少行业标准体系指导和云优化能力建设,云成本优化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典型问题如下图所示:

概括而言,可以分为两大类:

外因:

从外因上讲,云成本结构复杂。公有云服务种类繁多、各产品计价逻辑通常各不相同,又有不同的购买方式和优惠策略,多种复杂度的叠加下,使云成本构成变得异常复杂。私有云或虚拟化平台除资本性成本外,还有运营性成本的分摊,成本结构更复杂。而且私有云及虚拟化平台本身也缺少定价、计费、账单等管理属性。另外,在多云、混合云场景下,公有云账单分散,出账日期不同、统计粒度不同、资源名称叫法不同,为企业统一汇总、分析、优化带来极大的不便。

内因:

从内因上看,当前很多企业缺乏有效的云成本管理组织和清晰的职责定义。业务、技术部门通常只关注业务运行的稳定性、健壮性,财务部门关心成本和费用,但一般不懂技术、不懂云。另外,很多企业上云之后仍然沿用传统的性能评估习惯,资源规划时,往往会预留3~5年的业务增长性能余量,从而造成大量的云资源浪费。

3、中软国际云成本优化解决方案

不同行业、不同云形态、不同云资源、不同用云深度,云成本优化关注点与实施路径不尽相同。中软国际基于CloudEasy  CMS云优化专业服务,结合自研CloudEasy  CMP云管理产品,为客户量身打造一站式上云、管云、云优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有效减低上云风险,显著降低用于成本。中软国际云成本优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资源规划

资源规划是成本优化的起点,事前规划远比事后纠正成本更低。通过资源规划可以帮助企业构建匹配自身使用场景的服务目录及审批规则,从源头上减少资源配置不合理或配置过渡。具体而言就是帮助用户分析应用系统的应用场景及工作负载类型,建立应用场景、负载类型与实例/资源类型之间的映射关系。简单说就是把不同的应用场景、工作负载对应到不同的实例类型。例如网站类应用采用通用型云主机,电商类应用适宜采用内存优化型云主机,图型渲染类场景适宜采用GPU图形加速性服务器等等。

b. 预算/配额

预算及配额管理,是在资源规划的基础上,从财务和技术角度,对云资源进行总量控制,并融入到审批流程过程中。支持按费用或用量来控制组织云资源总量,也可按年度/月度、组织层级/成本中心、项目/系统、资源等维度进行指标细分,同时支持配额告警阈值的设定及多种形式的通知提醒。

c. 资源审批

用户申请资源时,可基于设定的审批策略,自动调度或人工审批开通,如基于管理员指定、SLA指标、成本最优策略、容量最优策略等。以成本最优化策略为例,系统基于用户申请或管理员审批时调整后的规格,通过跨云、跨区成本对比的方式,来选择成本最低的资源池。成本对比可以是私有云和公有云之间,也可以是不同公有云之间的成本对比。实际项目中,成本优化主要针对公有云,私有云成本已经前置发生,对私有云的优化,主要是提高资源利用率。

d. 持续监控

平台提供跨数据中心、跨平台、跨资源池的立体化全方位监控能力,可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成本数据采集,针对成本优化,主要关注以下两个维度的数据:

资源维度

对不同云资源的容量、用量、可用状态、性能、利用率、闲置状态等进行持续监测。了解不同时间点的负载情况,了解指定周期内工作负载的变化情况,最终形成工作负载趋势分析数据。

费用维度

通过云平台API、话单/账单解析,了解当前周期内的消费明细,云账单以及云成本的变化情况。支持按云账号、组织层级、业务标签、资源类别、时间周期等维度进行费用监测。

e. 成本分析

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在统一视图中,全面展现企业在公有云、私有云以及虚拟化环境等资源池中的各类资源成本、各业务部门或团队的费用分摊情况,帮助企业实时掌握云资源使用及费用情况。

支持按云账号、组织、部门、VDC、项目、资源类别等维度对账单进行细化拆分和展示;支持年、季度、月、周等时间维度对账单进行细化拆分和展示;支持对未来的用云成本进行预测并进行可视化展示。

f. 成本优化

成本优化主要包括优化策略、优化建议输出、优化执行等功能。平台内置20多种优化策略,5大类优化模型,覆盖云服务器、云硬盘、数据库,EIP等重要云资源,提供基于规则、机器学习的优化建议输出和推荐优化方案一键执行能力。帮助管理员快速找出休眠、闲置资源,消除资源过量分配,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云成本。

4、中软国际云成本优化实践案例

以中软国际自身为例,中软国际目前有20多个业务系统部署在华为云上,使用近500台云服务器,之前资源管理主要依靠运维人员手工操作,每年安全组策略调整过百次,部门预算调整和续费管理操作数十次,同时云资源使用成本虚高。部署CloudEasy  CMP云管理平台后,管理效率提升近80%,同时基于成本优化策略和KPI管理的实施,在保障业务稳定性、安全性的前提下,云资源成本平均每月降低30%以上。

图表显示为CloudEasy  CMP云管理平台及各个账号5月成本整理的优化报告,数据涉及公司内部多个华为云账号,通过识别闲置、对低利用率、高负荷、不适宜计费等资源进行优化,共识别出需要优化的资源227个,当月成本下降约34%,使得云上资源得到更合理利用。

中软国际云管理服务首批获得《云管理服务能力卓越级》和《云优化服务能力评估》认证;云管理产品亦获得《可信云.多云管理平台解决方案认证》和《云成本管理和运营平台能力全面级》双认证。

中软国际CloudEasy  CMP云管理平台已经在软件、互联网等领域助力上千家企业管理多云,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其应用价值。未来,中软国际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云管理方面的服务能力优势,携手更多合作生态伙伴为多领域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云管理服务,携手客户实现共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