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云浪生:广联达数字设计构建自主可控一体化设计应用新范式

互联网
2022
11/24
14:17
分享
评论

《“十四五”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推动行业数字转型,提升发展效能”,并明确“推进勘察设计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升级迭代、推进BIM全过程应用、推广工程项目数字化交付、积极推进智能化标准化集成化设计”4项工作任务。数字化转型成为“十四五”时期工程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11月23日,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数字设计及应用技术国家级高级人才研修班--暨中国智慧人居与数字经济交叉论坛启动会北京勘察设计行业数字化大会”上,广联达高级副总裁云浪生就《广联达数字设计-构建自主可控一体化设计应用新范式》进行了主题报告,分别从数据驱动一体化设计、自主可控平台生态建设等维度分享了广联达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探索与实践。

一、数字设计——数字建筑落地的重要基石

当前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管理上云已成为企业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基于云技术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正在驱动建筑行业向智慧化转型,管理上云已成为必然选择。

广联达专注打造的数字建筑平台,既是基于云端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也是“数字建筑”理念的生动实践,它贯穿设计、交易、施工、运维、监管的建筑全生命周期,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推动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产业转型升级。

“广联达数字设计BG承接集团战略,结合公司的数字建筑战略意图,抓住设计业务龙头,确保数字建筑源头数据质量,推出广联达数字设计全新业务,提供给客户以高效数字化设计整体解决方案”,云浪生提到。

数字设计基于数字建筑理念,旨在推动设计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重构设计业务数字化,融合数据、算法与算力,以数据驱动的一体化设计,建立全要素、全过程、全参与方的协同设计模式,打造建筑全数字化样品。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从工具化思维走向数据思维、从数据孤岛走向数字孪生,“数智融合”的数字设计实现了设计的智能化、业务的一体化和数据的资产化。让设计回归创意,让创意无限传承!

二、数据驱动的一体化设计

设计院数字化转型的驱动因素多种多样,直接造成各家单位转型路径与成效的差异,但终极目的都是提升产品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驱动力,积极进行探索和创新,将新技术和具体的业务场景结合,打造更加适用于国内设计师的平台与解决方案。

“数据驱动的一体化智能设计,这是我们对数字设计的定义”,云浪生介绍到。整体过程体现为,项目的需求条件作为输入,通过对需求条件的数据化转换,进入数字设计平台,在设计平台中,结合算法、算力与数据的不断迭代、演进,自动输出交付成果,同时数字化样品也会作为数据积累,不断沉淀成为企业核心资产;交付的数字化样品支撑虚拟生产、虚拟施工、虚拟运维,使需求前置,达到结果方案最优。数字设计聚焦于设计业务的数字化,将企业的业务能力平台化,在此基础上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联达数维设计产品集是在数字设计理念指导下,以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为基础,基于统一的数据标准,立足全专业、全过程数字化设计,以设计数据来驱动设计场景的实现,构建设计互联网平台与生态,推进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审查,促进国产BIM设计软件普及,提高行业数字化水平。

广联达数维设计产品集六大优势

其中,广联达数维房建设计产品集是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图形引擎,以“云+端”为产品架构推出的数字化集成设计环境。通过基于统一数据标准的构件级云端协同机制,为建筑设计全专业、全过程、全参与方提供数字化设计整体解决方案,赋能设计业务降本、增效、提升价值。通过构建数字设计平台,促进设计市场新生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广联达数维市政设计产品集,是基于广联达国产BIM图形平台和参数化建模技术,为路桥隧设计师和BIM工程师全新打造,聚焦于路桥隧从方案到施工图设计,符合国内设计习惯和标准规范的,集道路、桥梁、隧道、管线于一体的BIM专业化设计软件。

同时,广联达也提供了基于国产自主可控的图形平台,利用BIM技术、AI技术为行管部门提供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二三维施工图联审新模式——广联达施工图二三维联审解决方案,实现从人工审查向智能审查转变,推动二三维设计方式平滑过渡,加快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的应用。2022年,广联达发布了BIM二三维联合审查系统,促进设计质量提升,加快BIM应用落地,夯实CIM数据底座,具有提供普适的自生长的规则定义工具、二三维融合设计二三维联合审查、开放兼容的数据格式等三大优势特点。

三、自主可控平台生态建设

广联达提供了包含基础层、中间层、应用层的三层产品架构,其中基础层包括通用技术和核心技术,中间的平台层涵盖技术平台、数据平台及产品平台,支撑最上面应用层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全方面响应客户的需求。而作为核心技术中的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三维图形平台引擎,广联达结合云、大、物、移、智五大技术,为勘察设计企业提供岗位级、企业级、行业级三层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解决行业发展“卡脖子”的问题。云浪生表示,“广联达在各个层级都提供了开放的API,愿与客户与伙伴一起共建勘察设计行业的新生态”。

此外,建筑物的生命周期长,涉及的专业多,使得BIM各专业各阶段的数据非常复杂,不同阶段间数据传递存在损耗,且技术人员对数据理解有差异,造成了工程的“错漏碰缺”。基于此,广联达发布了GFC行业通用数据标准,是完全开放的自主可控的数据交换标准。数据标准涵盖设计、施工、造价等阶段,并实现了标准编制开放、标准格式公开、标准接口开源。自2015年第一个版本发布,历经7年发展,今年发布了3.2版本,已经满足全专业协同设计、设计算量一体化、设计施工一体化,设计审查一体化等业务场景需求,未来将实现BIM/CIM一体化、实现数字建筑和数字设计的全专业、全过程、全参与方的应用数据互通。

GFC数据标准发布历程

“广联达希望打造平台型的国产三维设计软件,平台即意味着技术开放、内容开放和数据开放,需要众多的生态伙伴参与其中,共同打造国产三维设计生态体系”。云浪生还谈到,在更远的将来,广联达希望以自主可控技术为基础,以开放兼容为纽带,探索数字边界,发挥数据价值,为行业提供工具、平台和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一个数字化生态体系,与产业相关方共建科技的、人文的、绿色的建筑产业。

在建筑行业,设计业务处于产业链上游位置,是工程项目的起点,决定了工程规模和成本投入。同时,设计业务作为整个项目的数据来源,也连接着施工方、生产方等各行业参与方,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广联达走过了最初的发展阶段,决心投入到数字建筑全产业链的最前端,立足全专业全过程数字化设计,积极打造全数字化样品,推动国产设计产品发展,让中国的设计师拥有适合自己的设计平台,让全球的设计师多一个设计平台的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