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徐雷:物流受到的疫情影响为三年以来最大

业界
2022
11/19
11:02
第一财经资讯
分享
评论

京东集团CEO徐雷认为,行业正在复苏。

11月18日,京东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京东三季度净收入为2435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465亿元,同比增长42.2%,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9.1%,创历史新高。商品收入为1970亿元,同比增长5.9%。三季度,京东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0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28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京东集团的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5.883亿,同比增加6.5%。

在随后的投资者电话会上,京东集团CEO徐雷表示,“现阶段我们正处于宏观周期性调整的过渡期,尽管疫情和经济下行造成了很多企业面临难题,但我们可以确定未来是向好的,因为已经开始有复苏的迹象,只是不确定的是复苏的速度有多快。

自2022年第一季度起,京东财报呈报四个分部,分别是京东零售、京东物流、达达及新业务。京东零售主要包括中国的自营业务、平台业务及广告服务。京东物流包括内部及外部物流业务,达达是中国本地的即时配送及零售平台。新业务主要包括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

财报显示,京东零售三季度收入为2119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电子产品以及家用电器依然为零售平台平台主要收入,三季度产生1192.8亿元收入,同比增长7.6%,日用百货商品收入为777亿元,同比增长3.4%。

从具体品类看,徐雷表示三季度平台增长较快的品类为家电、生鲜、健康、运动和宠物等,整体表现优于大盘。美妆、手机品类增速不理想,受挑战较大。不过随着9月中下旬陆续发布新机,手机品类销量近期有所改善。此外,酒类和母婴类受到消费场景和消费人口的影响较大。徐雷表示,今年京东会对一些长期亏损的类目进行调整。

物流方面,京东物流三季度收入为367.7亿元,同比增长38.9%,达达三季度收入为23.8亿元。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徐雷表示物流受到的疫情影响为疫情三年以来最大。此外,徐雷表示受物流履约时间延长或者履约困难因素的影响,今年双十一的订单取消率略高于往年。

此外,新业务三季度收入为50亿元,同比下滑12.8%。在6月,作为主攻下沉市场的京喜拼拼在全国各地关闭相关业务。第一财经记者查询京喜拼拼小程序显示,目前全国仅剩下北京和河北廊坊两地还保留业务。

三季度财报显示,京东正在缩减开支。三季度履约开支(采购、仓储、配送、客户服务及支付处理开支)由去年同期的143亿元增加0.5%至144亿元,占收入百分比为5.9%,去年同期为6.5%。

三季度营销开支为76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为78亿元,同比减少2.6%。三季度研发开支为41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为40亿元,同比增长2.5%。三季度一般及行政开支为26亿元,去年同期为31亿元,同比下滑16%。

数据还显示,京东的员工正在增加,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京东体系员工总数近50万人,比去年底增加7万多人。

股价表现上,京东在11月结束了自9月来的下滑趋势,半个月股价持续上升。11月18日收盘,京东股价为218港元,当日上涨3.61%,市值为6809亿港元。不过218港元的股价距离去年同期330港元的股价已经跌去近40%。

在流量见顶之际,京东与抖音、快手合作。10月28日京东宣布与快手全面恢复商品外链合作。10月29日起,快手直播间用户将可直接跳转京东下单购物。三季度,京东物流成为首批接入抖音电商平台“音需达”服务的物流企业,为抖音用户提供送货上门配送服务。

在零售方面,徐雷表示京东的长期战略依然不变,包括继续发展下沉市场、布局同城零售深挖用户需求,不断打造供应链能力和打造开放平台生产四大方面。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京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主要股指全线下跌,科技股领跌。投资者似乎对股市延续上周的涨势失去信心。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收盘主要股指继续全线上涨,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投资者对美国通胀缓解持乐观态度。
业界
主播卖货的一个核心杀手锏——比京东旗舰店低!
业界
10月26日,京东自有品牌宣布围绕产业带启动“百大质造工厂计划”,未来三年内,将着力打造超过500个产业带品质示范工厂、推动工厂销售额增长超600%。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主要股指全线上涨,延续了最近连续上涨的势头。投资者密切关注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停火谈判和美国债券市场的走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