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亿“解绑”美团,江湖再无腾讯系?

业界
2022
11/17
09:58
市界观察
分享
评论

目前,腾讯仍留有美团不足2%的股份。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未来腾讯将与美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2021年12月,腾讯也曾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其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

腾讯又一次发钱了。

11月16日晚间,腾讯发布2022年Q3财报的同时,宣布以分发特别红利方式,将其所持有约9.58亿股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分派比例为10:1(每持有10股腾讯获派1股美团)。按照11月15日美团收盘价计算,这次派息金额将超过1594亿港元(约合1442.87亿元人民币)。

简单来说,腾讯是将其持有的美团股票,发放给自家的股东。随着这一次股票的发出,腾讯在美团的持股比例将从17%大幅下降至不足2%。

自2014年首次入股美团起,腾讯与美团曾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后者很大程度上补齐了腾讯在本地生活业务布局上的缺位,还一度支持了腾讯支付业务的增长。而这一次的持股比例降低,也宣告着二者的亲密关系或将弱化。

腾讯总裁刘炽平同时卸任美团董事。刘炽平表示,未来,腾讯将与美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消费者、商户以及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一个潜在的可能性是,让腾讯大规模抛售股票的将不只是京东与美团两家,这个可能的名单还包括:拼多多、滴滴、快手、知乎,甚至是B站、小红书、唯品会。

有市场人士认为,腾讯选择以特别分红方式派发美团股票,一是不造成美团二级市场波动,有助于股价稳定;二是积极回报股东,以股权派息方式开创了股东分红模式先河,过往以同样方式派发京东股票,也获得了投资人的认可;三是有强有力的业绩基础作为后盾,Q3财报披露财务稳健,现金流良好,足以支持业务发展,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腾讯和美团正式“分手”

在资本层面紧密捆绑了长达近八年后,腾讯决定“放弃”美团。

传闻最终落定。11月16日,腾讯发布公告,宣布以分发特别红利的方式将持有的约9.58亿股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分派比例为10:1(持有每10股股份获发1股美团B类普通股)。腾讯合计持有前者10.55亿股,占股比例约为17%,本次分派之后,腾讯持股占比降至不足2%。与此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卸任美团董事。分发预计于明年3月完成,届时美团利润也将不再按照权益法计入腾讯利润之中,而是成为按公允价值计量并计入全面损益的金融资产。

公告显示,按照11月15日美团每股166.4港元的收盘价计算,此次派息金额将超过1594亿港元(约合1442.87亿元人民币),而这笔钱最终将送到腾讯股东手里。

但部分腾讯股东或许并不乐意接受这份“意外之财”。有市场资深人士认为,部分持股腾讯的股东不愿意持股美团是因为股票到账后,美团会有一定的抛压。

减持的消息发出前,美团的股价已连续多日震荡。截至11月16日收盘,美团股价下跌2.46%,为162.3港元/股。而腾讯股价收涨2.22%,达到294.4港元/股。

近乎全仓减持美团股份,并且还将其作为中期股息派发给股东,这种操作此前本不常见。但对于腾讯来说,这已是第二次,2021年12月,腾讯宣布以中期派息方式,将所持有约4.6亿股京东股权发放给股东。该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由17%降至2.3%。

对于减持美团,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未来腾讯将与美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消费者、商户以及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腾讯于2014年起参与美团多轮融资。通过长期投资,腾讯在为股东创造商业回报的同时,也支持了美团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发展,见证其一步步成长为一家扎根中国的高科技零售企业,推动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增长。

然而,一些投资人和网友将其戏谑地称为“好心分手”,“腾讯此番操作水平很高,避免了现金分红,为过冬留足了粮草。”

除美团外,目前腾讯还是拼多多、唯品会、B站、快手等互联网上市平台的重要股东,持股比例分别占到了15.63%、9.48%、11.38%和17.32%。

与京东、美团的分手,将成为腾讯投资版图中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案例。在新的经营背景下,未来,腾讯是否会把京东、美团的这种派息方式再次复制到拼多多、快手等腾讯系投资平台上,以此来降低对公司的持股比例还不得而知。目前,腾讯方面也并未回应外界的这种猜测。

腾讯借力,美团使力。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美团平台年活跃商户数增长至920万,创下历史新高。2013年到2020年期间,累计超过900万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实现了就业增收。

某种意义上来讲,腾讯在美团起飞的过程中曾承担过“助推剂”的作用。事实上,这段合作也是腾讯通过少数股权投资,支持创始团队,创造正面价值的典型案例。因此,市场分析人士称,腾讯这次通过派息减持而不是集中减持,对美团股价影响较小,按照腾讯的投资逻辑,未来大概率还将以少数股权投资的方式持续发掘新赛道。

“投资人”腾讯

作为“投资人”,自2011年正式推进开放战略以来,腾讯累计投资了超过800家公司,并由此收获了丰厚的账面回报。另一方面,通过在投资业务方向上的沉淀,腾讯得以与游戏、消费、文娱、云计算、金融科技等多条赛道上的玩家形成紧密连接,在发掘机遇、把握风口的同时,也为原有流量价值的盘活和自身优势地位的确立奠定了基础。

有意思的是,外界只知腾讯“财务投资人”之名,却对其退出的案例鲜有耳闻。

不过,腾讯的“分红式减持”似乎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答案,不失为投资退出的代表性案例。与先大举抛售套现再向股东分红相比,此方案充分考虑到了股东的选择权。去年腾讯减持京东时,腾讯股东可选择出售或继续持有京东港股股票以参与对京东的投资,以至于有同时手握腾讯、京东股票的用户调侃:“这其实就是一手减持、一手增持,而且还省了股息税,一举多得。”

而无论是彼时的京东还是如今的美团,都只是腾讯投资清单上的标的之一。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于2014年投资大众点评,彼时后者还是美团的竞品。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完成合并,腾讯再次追加10亿美元投资。在美团上市前后,腾讯都曾对其增持,2021年4月还参与了其100亿美元的定向增发。

在腾讯与美团结缘的几年间,其走过了O2O的泡沫时代,逐步成长为外卖、酒旅与新业务探索齐头并进的巨头,更晋级为“BAT”之外,“TMD”的一员。其社会与商业价值的实现间接证明了腾讯的眼光。事实上,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腾讯在投资方面取得的成绩都很难被忽视。也正因为如此,随着腾讯渐进式地切入游戏、社交等主营业务之外的诸多领域,从种子轮到上市公司一路下注,其不免招致这样的质疑——在棋盘上四处落子的腾讯,是否在借投资之名,行垄断之实?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腾讯集团副总裁李朝晖曾如是总结腾讯投资的思路——“我们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在他看来,所谓的“无边界”不过是因为互联网在进入全新的领域,而腾讯只是在追随前者的脚步。何况,当越来越多的领域发生融合,已经很难简单地将一家公司归类,判断它到底是什么。

不同于阿里巴巴在被投公司面前的强势风格,腾讯投资以少数股权和不干涉企业决策著称。尽管消费互联网是腾讯难以罢手的一张牌,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腾讯的身份是美团大股东,却并不参与日常管理与决策。

相关主营业务的投资如此,非主营业务亦然。腾讯连续参与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商明略科技的三轮融资,在其创始人吴明辉看来,腾讯不仅具备开放的生态模式,更注重被投公司的长远期发展,愿意付出时间等待有潜力的被投企业成长——这也是多数被投公司选择腾讯的原因。

随着那张清单越拉越长,高额、长期、密集且遍布各行各业的股权投资,已然成为腾讯抛出的一张巨网,资本与流量两大杀手锏加持,腾讯逐步建立了自己的江湖,结盟于当下,更瞄准了未来。

江湖再无腾讯系?

腾讯减持京东与美团的投资逻辑,顺从了当前政策导向,更重要的是,它验证了驱动互联网巨头们投资的底层价值观,开始出现深层裂缝。

十年前,腾讯与360的3Q大战落幕,经此一役,腾讯充分认识到了借助投资扩大自身商业版图的重要性。此后十余年,腾讯投资支出与日俱增。京东,就是腾讯在电商蓝海落下的关键一棋。

2014年O2O商业大战进行得如火如荼,腾讯为丰富自身微信的应用场景,提升微信支付的竞争力,高调入股京东。京东也成为了“腾讯联邦”拉拢的第一位重要成员。相似的故事此后在互联网界频繁上演,到2017年时,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东兴饭局”引人注目,它指的就是刘强东与王兴组建的互联网大佬饭局,后来有人专门算了算,这晚参加这些饭局的大佬身价合计超7000亿,掌舵企业市值4.6万亿。当时,也因为马化腾坐在了饭桌的C位,外界也将东兴局称为了“腾讯局”。

那已经是腾讯联邦的高光时刻,腾讯系企业遍布各个赛道。

此后,对于飞速扩张中的阿里与腾讯这两家企业,外界还曾给出全然不同的合作模式解读。

比如,一直以来,阿里系投资追求最大管理权,以形成体系优势。以往阿里收购的多家公司中,创始人团队出局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导致企业原本的个体特性被逐渐抹除,最终淹没至集权制度下的阿里系。

而腾讯系的投资逻辑更倾向于“联邦制”,它看重的不是企业管控权,而是战略与财务效益。比如,对于收并购的企业,腾讯并不插手企业日常管理,对于京东、美团、拼多多都是如此。

但无论是以上哪种合作模式,互联网巨头的生存法则也在发生改变。这同样预示着,国内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的投资生态开始进入繁荣倒计时。

此前,阿里拿到了一张高达182亿的罚单。自2020年蚂蚁集团的IPO在最后时刻被叫停后,被马云反复提及的“阿里巴巴经济体”概念,成为了一个不再被人提的概念。

以腾讯放弃持有的京东股票为起点,不少人都认为,这是腾讯作为非“资本野蛮生长者”角色的表态。

不过,实际上,2021年至2022年腾讯的投资动作也并未完全停止,只是风格开始转变。一位接近腾讯投资的人士表示,与此前投资消费互联网的逻辑不同,腾讯在现阶段,加大了对前沿科技和实体经济数字化的投资。

仅从目前来看,腾讯依然是国内企业中当之无愧的投资之王。但意义和价值却呈现出全然不同的另一面,正如腾讯自己对这种合作的解读——和京东与美团的合作,成为腾讯以少数股权投资,支持创业团队,创造正面价值的典范例证。

但无论如何解读,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即便腾讯投资的步伐没有暂停,但类似于2017年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那张合影或许再也不会出现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以后,江湖不会再有腾讯系了。

【来源:市界观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三言财经报道,10月6日,美团发布的2022年“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显示,本地消费占比77.4%,成为激发假日经济新动能的“主引擎”。
业界
9月16日, Apple iPhone 14系列产品如期现货开售。今年,美团将继续与入驻平台的Apple授权专营店合作销售iPhone新品。
业界
3月25日,美团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美团2021年四季度营收达到约495亿元,同比增长31.6%。
业界
1月20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美团关联公司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申请注册“西瓜旅行”商标,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科学仪器,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
业界
2021年底以来,西安、河南、天津、北京等多地出现新一轮疫情,为了降低传播风险,多地提出“就地过年”的号召。12月8日上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