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服务业消费需求催生新职业,58到家多元服务为劳动者职业发展铺路

互联网
2022
10/21
09:53
分享
评论

前不久,人社部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包括民宿管家、研学旅行指导师、城市轨道交通检修工等158个新兴职业落地。

随着都市人群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年轻人就业观念的革新,大批“新奇特”职业应运而生。比如,有帮“留守”猫咪喂猫粮、换猫砂的宠托师,陪同老人、孕妇看病的陪诊师,在婚礼当天成为新郎的贴身“心腹”的职业伴郎……

现实中,这种诞生于新业态,提供情绪价值和服务的新职业,为不少曾在传统行业中挣扎的劳动者找到了价值实现的渠道,也给在城市中忙碌的人们带来了温暖和便利。

卖技能:我在乡村当画师、为汽车做美容

在58同城上,有很多将兴趣做成职业、将特长做成生意的新职业人,他们凭借学习过专业技能,提供着贴近人们生活的服务。

赵春旭是一位职业墙绘师,他自己也没想到,最初只是想做个兼职,结果却把这件事干成了事业。从美院毕业后,赵春旭在一家美术培训机构做艺考老师,月收入过万。有一次,他受到社区活动的邀请,给一个很偏僻的农村绘制美丽乡村文化墙。“在大学时,我就喜欢涂鸦、设计文化墙什么的,也算一拍即合。”

据他回忆,那次墙绘的总面积有一千五百多平方米,墙体绘画比纸上绘画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顶着大太阳,举着刷子画一整天都是家常便饭。

“天气炎热,我和团队的小伙伴们每画到一户人家门口,村民都会热情地问我们要不要到家里喝茶,或者直接拿块西瓜给我们解渴。”看着村民们期待的眼神,想到自己的作品能给乡村带来别样的风貌,将社会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的身边,赵春旭萌生了做专职墙绘师的想法,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更多人感受艺术的魅力。

“有时要提几十斤的涂料桶,还要搬沉重的脚手架,绘制工作中几乎没有坐着休息的时候。”墙绘工作比他想象中辛苦,但也有让他欣慰的地方。“城市和乡村的墙绘需求很大,收入还算可以,工作时间也相对自由。”

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始于热爱,但是渐渐地随着一幅幅作品的诞生,看着它们点缀城市街道,点燃使命追求,点亮质朴笑颜,它们的价值与意义,让这份工作变得沉甸甸,又分外值得。

因热爱而主动切换赛道的年轻人不在少数。函授大专毕业后,刘志斌换过不少工作,做过销售,进过工厂,送过外卖,但一直处于没有安全感的状态。“担心工作干不长久,害怕早晚被淘汰,想趁着年轻掌握一门手艺。”

随着时代潮流发展,80、90后的车主更喜欢装饰自己的爱车,汽车改色、改装等逐渐兴起。经过几番考虑,从小就对汽车痴迷的刘志斌进了一家汽车美容店,从学徒工做起,最初学习汽车内饰清洗、汽车车漆面打蜡、抛光,到后来掌握车身改色、星空顶改装等技术。

对于未来,他也有着自己清晰的规划。“希望多学些技术,开一家自己的汽车美容店。”

卖时间:成为病人的“临时家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小力听说职业男保姆收入能过万,便到58到家线下门店了解情况,通过平台免费的岗前培训进入了这行。

作为“男保姆”,张小力的第一个客户是一位公司高层男领导,70多岁,腰部有伤,行动不便。刚开始请的是女保姆,但女保姆力气小,照顾起来非常吃力,便又找了男保姆。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男性远没有女性细心,家政护工行业是女性的专属。一开始,这位客户也对张小力持有怀疑态度,不信任也不愿意开口。

张小力默不作声,陪床期间,他经常向护士请教照料病人的技巧,日复一日的帮老人擦洗、翻身、喂饭。渐渐地,张小力发现老人的心逐渐向他打开,开始夸赞自己的照料很用心。在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他常常觉得两人之间不只是雇佣关系,还有亲情和信任。

“从来没有觉得被一个人需要是这样的美好,客户把我当儿子一样去叮嘱关心,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从小缺少父爱的张小力眼神很坚定,把雇主尊为“老爸”,每一天都要让老爸顺心。

同样需要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的还有“陪诊师”这一职业。

早晨8点,陪诊师吴鑫直奔北京某三甲医院的胃肠科候诊区,取号、填流调信息、分诊台扫码一气呵成。

等到叫号后,吴鑫以“家属”的身份,陪同患者张阿姨进入医生办公室,详细记下医嘱,随后拿着检查收费单排队缴费,搀扶着张阿姨逐项做完检查,最后又将她送回了家。

下单的客户是张阿姨的儿子,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因自己无法从工作中抽身,便聘请陪诊师陪同老人就医。而这样的需求并不少见。

“有些大医院的布局像迷宫一样,取号、缴费、取报告等环节都需要在自助机器上操作完成,年轻人去医院都会懵,更别说老人了。”吴鑫说。

但他并没想过“陪看病”也能成为职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58同城上发帖,没想到陆陆续续有客户找上门。

除了老年人,吴鑫接触的客户中,也有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他们在做胃镜等需要陪同的检查时,不想麻烦朋友、面对独自看病的“孤独”,也会寻求陪诊服务。

陪诊员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很多情况下还充当着病患“临时家人”的角色,与人们的需求和情感息息相关。

写在最后

吴鑫的故事不是个案,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年轻人在找工作时更加注重个人喜好,主动寻求有技术性的工作。58部落关于#哪些手艺适合男性学习#的话题吸引了不少网友参与讨论。

来自辽宁的网友“宏源”分享说,目前比较吃香的技术类专业有数控技术、汽车维修、电气自动化和烹饪技术等。“任何技术类专业都能成就一番事业,关键在于行业选择和自己的兴趣所在。”

但学习一门新的技能、进入一个新领域从来都不是易事。基于在生活服务业的深耕和洞察,58到家为消费者提供100多个细分品类服务、服务万千家庭,累计培训超过50万劳动者。平台持续强化男性劳动者技能培训,增加专业装备,打通职业技能进阶之路的同时提升职业认同感。接下来,58到家也将持续为劳动者创造更多机会,为用户带去美好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