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下的共享充电宝赛道 怪兽充电聚焦内生力打造

互联网
2022
09/29
11:15
分享
评论

回看这两年共享充电宝品牌的发展,可以用“蜿蜒曲折”来形容。

2020年,就在本地生活巨头美团宣布重启充电宝业务不久,位列行业第一梯队的小电、怪兽充电相继递交招股书;2021年4月1日,怪兽充电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天,搜电与街电官宣合并,成立新公司“竹芒科技”,推动行业格局重塑,由原先的“一兽三电”变为怪兽充电、小电、竹芒科技、美团四足鼎立的行业格局。进入2022年,共享充电宝行业竞争持续升维,渠道模式和各品牌对第二曲线的开拓成为赛道焦点。

经过七年多的发展,整个共享充电行业现已回归理性的竞争环境,头部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也在努力跳出“烧钱扩张”的粗放式增长框架,更加聚焦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提升产品和技术的同时,不断促进组织和运营模式变革,寻找内生力。

深挖商业模式潜能 锻造业务增长韧性

要摆脱“烧钱扩张”的增长逻辑,就需要发现痛点,找到新的驱动力。

从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来看,烧钱扩张的痛点在于成本高企以及企业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寻找能有效驱动企业长远发展的商业模式,实现开源与节流的双向奔赴,成为行业共识。

这也是为什么,当下共享充电宝玩家纷纷加码代理模式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对于共享充电头部企业而言,共享充电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只依靠自营团队无法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以代理商、加盟商等渠道合作伙伴为主,向更深入的下沉市场渗透是必然选择。而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渠道模式,赋能代理商,企业也可以缓解因线下人流量减少带来的现金流压力。

目前,共享充电宝运营商向下游POI的渗透,主要通过纯代理模式或“直营+代理”两种方式进行。以怪兽充电为例,怪兽充电COO徐培峰曾在2021年业绩报告中表示,通过结合直营和渠道两种模式的优势,可以更快地提高点位覆盖和市场份额。

image.png

具体来看,在直营和渠道双模式驱动下,怪兽充电开放了更多的直代共营城市,在更广泛的区域招募代理商,也让代理商有机会向外拓展自己的业务。与此同时,怪兽充电鼓励直营团队通过自己的资源网络,识别并获取优质的渠道伙伴,扩充渠道伙伴的数量。徐培峰表示:“随着越来越多优质的渠道伙伴的加入,我们可以更高效地签下新的合作商户,推动点位数量、城市覆盖率快速提升。而这种提升可以形成网络效应,让我们在获取新的渠道伙伴时更具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

在行业优化发展阶段,渠道模式展现出了积极的增长势头,结合怪兽充电近期发布的财报数据来看,其在“直营+代理”模式上的创新尝试,的确发挥出了不错的效果。在代理点位占比不断扩大的背景下,怪兽充电在POI和用户规模两项关键运营数据上表现亮眼。截至2022年6月30日,怪兽充电提供的移动电源量为600万个,较上一季增加30万个,POI(点位)从上一季度的86.1万个增至89.5万个,单季新增1160万用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3.105亿。

打磨精细化服务 助推行业回归“便民”本质

长期以来,共享经济都被认为是一门典型的规模生意,而共享充电宝的本质就是点位之争。表面上看的确如此,在早期的粗放式扩张进程中,不乏有玩家为了体量速度,不惜跑马圈地,或者开出更诱人的激励价格来抢占优质的点位。但是长远来看,这种打法并不符合商业本质,也容易让企业迷失在单纯追逐流量的围城里。

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到今天,头部共享充电宝品牌的渗透率越来越高,用户更加不缺选择,甚至在日常高频使用产品的过程中,用户对使用体验更加重视——哪些品牌的使用体验更好?哪家的服务更到位?在哪个地方借还哪个品牌更方便?甚至哪家的产品更好看、更符合他们的口味等因素,无不影响着用户对品牌的粘性和复购率。

特别是在大力发展代理模式的背景之下,如何保障统一、流畅的服务体系,如何通过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产品及服务,提升对用户、商户的吸引力,单靠POI扩张已远远不够。品牌商们将更多的市场拓展任务交予代理商的同时,需要将精力更加聚焦于经营的每一个环节,立足于用户的真实需求,围绕“用户体验”进行深度的精细化运营,重归共享经济“便捷利民”本质,从“以流量为中心”的点位之争向“以人为本”的用户之争转变。

因此,首先要保障的就是产品的“硬体验”足够便捷。共享充电宝具有高流动性,要想填补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充电需求,除了保障一定程度的点位覆盖外,离不开对充电宝的精细化运营。

怪兽充电作为共享充电行业内践行“精细化运营”的实力派玩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精细化运营管理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有效的数据监控体系,可实时更新目标辖区内的充电宝在线率、电量使用情况、机柜剩余充电宝数量等设备数据,以及订单量、收益等运营数据,并自动生成任务清单为运营人员提供及时的调度方案,帮助运营人员对充电宝柜机及时进行实况确认和点位调整,加上在运维时保留一定的空仓率,在租借小程序中开通“查看附近可归还地点”功能等方式,缓解用户因满仓而导致的归还不便的问题。

在客户服务方面,无论是代理点位还是直营点位,怪兽充电均提供7X24h全时段、全渠道服务接入,打造服务闭环,保障商户和消费者的服务响应和服务体验。

不仅如此,在新时期的消费浪潮的推动下,怪兽充电也关注到用户对于品牌的“软体验”,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等特色鲜明的娱乐休闲场景,通过为产品“变装”,将POI融入场景之中,做到了让用户拥有沉浸式的充电体验。

image.png

注重用户体验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品牌建设更加精细化。近年来,怪兽充电全力打造年轻化品牌,通过借势国潮、明星合作、IP联名等花式玩法,拓展品牌营销路径、扩大品牌优势,吸引Z世代年轻用户的目光。仅过去一年,怪兽充电就先后与《第五人格》《梦幻西游》《剑网3》等热门手游以及与精灵宝可梦、数码宝贝等动漫IP联名,以多样化的形式和内容,给用户带来了一波又一波新奇有趣的充电体验。在此过程中,怪兽充电也在逐步扭转共享充电宝在消费者心中单薄的“工具”印象,为用户带来情绪和社交价值。

眼下的共享充电赛道内,“资本加持,烧钱换规模”的日子已经终结,赛道外关于“共享经济应回归经济本源”呼唤声不绝于耳。看来,以服务用户为根本,在规模与效益之间找到平衡点,立足长远发展,已成为下一阶段共享充电宝玩家们突围的关键。

如今,在基于POI扩张的规模效应、全场景覆盖全面承接消费者需求等表象之下可以看到,内部的精细化运营、特色化赋能以及专业化口碑体验等内生动力正积极迸发活力。而对于那些阅尽千帆后仍坚定向前的玩家们来说,唯有表里如一,内外联动形成正向循环,或许才能打造出真正内外兼修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真正可持续的规模效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