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知乎职场季 许倬云、刘擎谈工作的意义和破局

互联网
2022
09/28
16:29
分享
评论

9月28日,知乎职场季活动迎来收官,从职业规划、求职宝典、职场进阶、管理沟通、职场心理等八个版块带来多维度专业讨论,为职场人提供全方面、针对性的工作指引。数据显示,知乎职场季活动自上线以来,相关话题浏览量累计超过1.5亿,新增职场内容量超35万,活动期间职场话题登上热榜80余次。

在知乎职场季活动中,史学大家许倬云用视频短片的形式为年轻人带来一场开学演讲“如何与工作相处”,引起广大职场人的共鸣,在知乎站内视频播放量达2221万。

知名学者刘擎、冬奥冠军徐梦桃、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企业家冯仑、资深电影人关雅荻、知名媒体人石述思等,多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嘉宾也出现在知乎职场季活动,做客“知聊八点半”直播栏目与知乎答主展开对话,从多元化视角进行专业讨论,为当下年轻人分享职业的知识、经验和见解。

知乎为职场人解答工作之“道”

“工作对我来说是自己的孩子”,刘擎在直播中被问及工作与自我的关系时说道。刘擎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哲学和西方思想史,在“知聊八点半”直播互动中,刘擎依次回应了工作与自我的关系、工作价值感来源,以及当代年轻人普遍感觉到的工作意义感匮乏、孤独及精神内耗的问题,对处于巨大不确定下惶恐不安的年轻用户带来鼓励。

刘擎在节目中的观点很快在知乎发酵,“如何看待刘擎说:今天的职场没有‘人’,只有‘功能’”的问题下,知乎答主“塔可猫行动”回答到,这跟时代特征、生产力水平、专业细分等因素有关,“分工明确的副作用倒逼更明确的职业、功能划分出现,但坏处也大,可替代性强了”。

在知乎“知聊八点半”栏目中,当被问到“不考虑现实因素,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你最希望从事何种职业”时,徐梦桃的回答依然是体育,在她看来正是这份工作让她拥有一颗大心脏,可抵御漫长岁月所带来的起起伏伏。

年轻人的职场困惑,已经成为极具普遍性和重要性的时代课题,“工作有高低之分吗?”“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看遍世事沧桑的许倬云,用“如何与工作相处”短片给知乎用户一一作答。工作不仅是维持我们生活的手段,是让你带进社会的一个角落,也是个连线,“工作是塑造你自己”,许倬云说。

知乎答主申晨煜在看过许倬云谈论工作的意义后在知乎写下,“如果我们工作中总是被动,自然难以获得价值感,但如果你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并且感兴趣的方向,价值感就可以体现出来”。

对于当下网络上“躺平”、“感匮乏”的说法,刘擎则认为,年轻人并非真的躺平了,“真正躺平的人是听不见他的声音的”,他在节目中谈到,当下年轻人往往是一边抱怨着一边工作,这种抱怨、牢骚是情绪宣泄的出口,社会要允许他们有自己的表达,即使它看上去不是很正面。

针对职场话题,不同领域的嘉宾从各自的角度切入,在知乎贡献多维度的专业讨论。在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看来,当今年轻人面对工作意义的痛苦时,本质既不是身体的苦,也不是功利性的苦,很大程度上是在精神上的苍茫。他给年轻人的答案是,“不要逃避工作的痛苦,要学会反思,鼓起勇气,去激发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潜力,去过另一种更积极向上的生活”。

工作“术业”搜索占比高达46%

当代年轻人不仅思考工作和人生意义的道理,同时也迫不及待地寻求职场技能与升职技巧。据《知乎2022年职场人观察报告》数据显示,在知乎职场搜索高频词中,寻找工作技能和知识的占比高达46%。仅问题“面试应答有哪些话术和技巧”下,就有来自HR、猎头、职业规划专家等人士的1236个回答。

“年终总结怎么写”、“如何和领导进行有效沟通”、“哪些行业发展前景乐观”等工作术业的问题下,可以看到来自高校教授、知名学者、各界从业者等大量用户的专业讨论。

知乎的问答模式,对形成不同领域的人在同一个场景内的专业讨论具有天然优势,来自各行各业的职场人士聚集在知乎,有关工作话题讨论则更为多元、深刻和浓缩。

《知乎2022年职场人观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8月,知乎上与职场相关的内容量达1769万条,从2022年年初至今,职场相关的内容搜索量超过3.7亿, 知乎已成为职场话题专业讨论的聚集地。

截至目前,知乎内容覆盖科学、教育、职场、健康、体育、影视、财经、汽车科技、影视、母婴等1000多个垂直领域,不同代际、不同行业的用户都能在知乎进行专业讨论,并找到想要的答案。

从求学到求职、从现实到意义、从生存到生活,当人们在不同阶段面临问题的时候,知乎都在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全方位的专业讨论内容为人们带来解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