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DT奇点云:全域数据中台创新实践,从方法论到标杆案例

互联网
2022
09/26
16:50
分享
评论

日前,以“回归消费者价值 共创可持续增长”为主题,2022第三届亚洲快消品行业创新峰会暨Future FMCG创新节(Future FMCG 2022)在广州盛大举行。

峰会聚焦亚洲快消行业发展动态与最新趋势,大快消领域行业专家、精英领袖和新兴力量齐聚一堂,围绕品牌增长、消费者运营、营销创新、全渠道融合、数字化变革等核心议题,畅谈前瞻观点,助力品牌企业突破增长瓶颈。

独立第三方数据科技服务商、“年度数字化创新引领奖”获得者奇点云受邀出席,为现场嘉宾带来了数智化转型的前沿洞见与实战分享。

数据如何赋能零售企业实现全域用户运营?

奇点云与亚马逊云科技首发联合方案,如何为客户带来“1+1>2”的价值体验?

聚焦于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的科技公司九号公司,又完成了怎样的云上创新实践,来满足国际业务发展需要?

多重精彩,尽在Future FMCG 2022。(关注奇点云公众号,下载演讲PPT)

StartDT资深业务分析专家 楚风

在Future FMCG现场带来主题分享

数据驱动的全域用户运营

从蓝图到落地

数十年来,零售业变革浪潮迭起,裹挟着行业不断前进。

面对消费分层化、市场小众化、影响社群化等趋势,以消费者精细化运营为目标,有越来越多企业开启了数字化转型之路,以期真正做到“以人为中心”,了解并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提升会员销售和LTV(Life Time Value,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

楚风介绍,为实现上述目标,全域消费者数字化运营可以拆解为以下4个关键环节:

明确CVM方法论指引,分解、细化指标;

沉淀数据资产,建立数据能力,用数据支持科学运营;

基于数据洞察,提取增长策略;

落地具体的消费者公私域运营动作。

数字化转型发展至今,有越来越多企业认同数据是支持消费者运营实现精细化、高效化、科学化的必备要素,能有效帮助企业实现客群洞察、人群细分、精准触达、追踪并优化闭环。

然而,跨越“数据原矿”和“数据资产”的鸿沟、让数据产生价值,依旧是众多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

泛零售企业每天都有海量的数据从各个系统产生,譬如前台有平台电商、自有电商、全场景客服、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各样的消费者触点;在后台,则有会员管理、营销管理系统和ERP系统等。

与此同时,数据存储成本日益增长,数据却以不同的标准和形态分散在各平台系统,用不起来,无法支持消费者运营。

这就要求企业建立自己的数据能力,沉淀一方数据资产,来支撑数字化的消费者运营。

全域消费者运营的数据能力支撑架构

依托数据中台/数据云平台,奇点云不仅能帮助企业打通多个系统和复杂数据源,更支撑企业沉淀一方数据能力,其中包括抽象、共享和复用的能力。

举个例子,奇点云用One ID架构打通多渠道数据,包括一方的品牌数据、行为数据,二方和三方的升维数据等,实现实体ID的唯一性。通过主数据治理,实现核心商业要素资产化,让数据从孤立变为融通,为后续消费者标签化、业务指标化奠定数据基础。

One ID示意图

以清洁可用的数据为基础,奇点云建立数据标签体系,从中提取出企业消费者增长策略。

其中,“指标类标签”主要与会员交易增长关键途径与动作相关,帮助企业进行消费者分层、分群,也就是找到运营的目标人群;

在消费者分层、分群的基础上,“洞察类标签”则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消费者,进行人群洞察,确定营销内容。

基于指标类标签和洞察类标签这“两大基本点”,企业就能4步形成不同人群的增长策略:

Step 1. 明确目标人群:指标类标签帮助企业洞察需要运营的人群,明确运营的优先级;

Step 2. 目标人群细分:根据有明显差异性的标签(例如用户的产品偏好),企业做出进一步的人群细分,以便后续有针对性地运营;

Step 3. 产出运营策略:基于洞察基础,输出细分人群的营销企划策略(包括营销时间、主打商品、权益优惠等),做千人千面的触达;

Step 4. 追踪优化:对执行了营销方案的人群进行绩效追踪、查看营销效果并优化,同时数据自动回流、标签自动更新。

以上述标签分群、洞察为基础,品牌商、零售商如何落地公私域不同策略的运营?又怎样完成公域的放大流量、拉新引流与私域的自有消费者沉淀?

前往奇点云公众号下载演讲PPT,从方法论到落地一网打尽。

奇点云×亚马逊云科技联合方案

带来“1+1>2”的云上数智体验

本次峰会上,奇点云还首次对外发布了“奇点云×亚马逊云科技 联合解决方案”——携手亚马逊云科技,以端到端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和丰富可靠的云原生服务,共同助力企业快速搭建安全易用的大数据平台,释放数据价值,驱动业务增长与创新。

楚风介绍,奇点云的数据云平台DataSimba已完成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在计算引擎层、数据源层、存储层、元数据管理层等深度适配,增强了存算分离、弹性伸缩等能力,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平台on 亚马逊云科技的丰富服务,客户可以充分享受高可用、容灾备份等云原生价值,为企业DT建设降本增效。

基于“奇点云×亚马逊云科技 联合解决方案”,企业在云上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而在双方共同服务的众多实践中,以下三大场景最受青睐:

快速构建企业级数据云/数据中台,沉淀数据资产。

搭载于亚马逊云科技上的数据云平台DataSimba是企业新一代的数据基础设施,能够适配丰富数据源、支持主数据管理,具备灵活的数据集成、数据运维等能力,并提供指标工厂、标签工厂、算法工厂、服务工厂等多种生产力工具,帮助数据团队统一高效地完成数据资产的治理、沉淀与管理。

目前,DataSimba已与AWS Redshift完成深度结合,实现数据无缝互通;同时,以Amazon S3作为底层存储基础,Amazon EMR作为计算引擎,实现存算分离。DataSimba支持结构化、半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入湖,落地了湖仓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亚马逊云科技安全架构+数据安全引擎DataBlack,保障云上数据安全。

亚马逊云科技安全架构具备执行加密、定义访问策略、实现审计登录等能力,保障云上数据安全。奇点云的数据安全引擎DataBlack则具备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能力,实现数据可分类、可管控、可审计、可查询,全链路、全智能、全场景地为数据基础设施安全保驾护航。二者强强联合,为企业数据资产构建起安全的“管道”,以充分激活数据价值。

在云上轻松构建多元的数据应用场景,赋能业务降本增效。

以亚马逊云科技和奇点云数据云平台(DataSimba)为基础,奇点云还为企业提供全域全场景、智能易用的分析云产品,包括CDP(客户数据平台)、MA(营销自动化)、UBA(用户行为分析)、数据可视化等产品及多款智能算法模型,帮助企业快速、便捷地把数据用起来,应对消费者运营、精准营销、智能推荐等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和挑战,实现降本增效。

“九号公司”强化数据能力

以数据云平台支撑国际业务发展

目前,奇点云与亚马逊云科技已共同服务了多家企业客户,覆盖泛零售、泛互联网、制造等领域。峰会上,楚风带来了“九号公司”的标杆实践分享。

九号公司聚焦于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旗下拥有Ninebot九号和Segway赛格威两大品牌,以科技创新的产品深受全球消费者喜爱。

在海内外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九号公司数据团队也面临着挑战:

SAP、CRM、MES、BI等系统多,而数据团队刚刚成立,难以快速应对复杂的IT系统环境;

国内国外两朵云,以满足安全合规和业务发展要求,但管理难度随之升高,常遇到生产和业务数据不详、分开管理不精细的难题;

数据平台自研投入大,亟需引入成熟的数据平台产品,但市面上许多产品的部署和付费方式不够灵活,对创新型企业不够“友好”。

为破解上述困境,奇点云助力九号公司搭建了数据云平台DataSimba,采用跨平台的独立部署模式及订阅制的付费模式,针对性满足客户需求:

独立部署,跨云多域:数据云平台DataSimba已分别完成海内外两朵云的云原生适配,能快速独立部署在客户指定的云上;不仅如此,依托DataSimba“跨平台”的核心技术,九号公司数据团队可以使用统一的账号权限体系,对海内外的IaaS云基础设施、多个Workspace(域)进行管理,保障数据安全合规、自主可控的同时,提升协作与管控效率。

灵活付费,持续迭代:DataSimba支持按年付费的订阅制模式,无需企业客户一次性投入。不仅帮助客户降低了决策风险,还能够持续享受最新的产品升级和技术服务。

强大性能,丰富工具:九号公司依托DataSimba搭建了自有的数据云平台,拥有强大性能,支持对海量、多源数据进行集成、治理、分析;而DataSimba的Simba Toolkits(数据服务工具箱)包含多种数据服务工具,沉淀自数据资产研发的实际场景,内置科学的数据工程方法论,帮助九号公司数据团队提升开发效率,持续探索数据赋能的创新场景。

图源:九号公司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几乎每一家企业的必选项,而最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转型路径或各不相同。

无论从消费者域切入,用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还是从底层开始,建设云数据平台、沉淀数据资产,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义始终是支撑业务发展,为业务带来价值。这也正是判断数字化转型是否有效、数据智能产品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作为独立第三方数据科技服务商,未来,奇点云将继续坚持与客户站在一起,携手亚马逊云科技等志同道合的伙伴,以“数据云+分析云”支撑客户成功实践数字化转型,共创云上数智新商业。

关于 九号公司

九号公司聚焦于创新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旗下拥有Ninebot九号和Segway赛格威两大品牌。

以“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为使命,推动智能短交通和机器人产品的创新和变革。

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累计拥有全球性知识产权3700多项,产品包含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电动卡丁车、智能电动两轮车、全地形车、机甲战车、服务机器人以及智能共享滑板车等。

2020年10月29日,九号公司在科创板成功上市(证券代码∶ 689009 ),成为中国境内上市企业中“VIE+CDR第一股”。

关于 亚马逊云科技

亚马逊云科技提供全球覆盖广泛、服务深入的云平台,从全球数据中心提供超过 200 项功能齐全的服务。

亚马逊云科技连续 11 年被 Gartner 评为“全球云计算领导者”, 在 2021 年全新 Gartner 魔力象限中被评为“云基础设施与平台服务(Iaas & PaaS)领导者”。从计算、存储和数据库等基础设施技术,到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湖和分析以及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丰富完整的服务及功能。

关于 StartDT

StartDT,独立第三方数据科技集团,旗下拥有“奇点云”、“GrowingIO”两大品牌,专注为客户构建统一开放、中立安全的数据云和全域全场景、智能易用的分析云,协同客户培育其自有的数据能力,在数据商业时代占据制高点。

其中,奇点云掌握自主可控、数据安全等核心技术,以可信易用的数据产品支撑客户沉淀数据资产,激活数据价值;GrowingIO则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智能+运营”的分析云产品与服务,全场景赋能商业决策,实现降本增效。

至今,StartDT已服务1500+客户,覆盖泛零售、制造、金融、政企等领域,其中包括超50%的泛零售头部企业,陪伴客户成功实践数字化转型,以数据驱动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