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矿智用应用场景 MapGIS矿产资源智慧监管

互联网
2022
09/23
15:40
分享
评论

随着矿业高速发展带来了的矿山扬尘污染、超层越界、私挖乱采等社会问题,其引发的风险和后患不容忽视。如何利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让矿产资源管理手段逐步从粗放到精细、从分散到集中、从开环到闭环、从静态到动态转变,提升矿产资源监管手段,健全执法监管体系,实现矿产资源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

聚焦需求,创新不止。中地数码坚持从客户实际出发,依托MapGIS平台技术创新,以绿矿智用应用场景为抓手,着眼于矿产资源智慧监管管理创新,聚焦业务和技术创新点,实现业务创新实战实效,助力矿产资源数字化转型升级。

MapGIS矿产资源智慧监管基于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全方位监测管理需要,加快构建“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的矿山智慧监管体系,探索矿产资源智慧监管新方法、新模式,为数字政府建设背景下的矿山管理工作提供“数字大脑”新思路。

一是巡查执法,全程留痕。在以往日常动态巡查的工作机制上,打造移动执法,实现动态巡检问题上报、实时监测信息共享、现场调查核实反馈、预警预报通知、整改处置公示,助力推动矿产资源智慧监管高效协同。

二是智能监测,精准管控。通过视频监控、粉尘监测信息动态接入,辅以日常巡查,结合监测指标分析模型开展多维度分析研判和分级预警,共同促进问题早发现。

“边坡监测”以三维模型为支撑,快捷量算边坡的宽度、角度、高度,通过算法计算与矿山的开发方案进行对比分析,实现动态监测预警,杜绝超边坡开采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越界监测”通过无人机遥感影像对比,分析计算确定开采是否越界及越界的严重程度,建立多级报警机制,按照要求设定不同的预警阈值和等级,结合矿山开采的限定红线范围,进行对应级别的预警显示。

image.png

“生态环境监测”通过接入视频、粉尘等监测设备信息,对废气、粉尘、噪声等指标进行实时动态监测,通过相关指标预警模型推演、预判,关联生态环境部门进行处置,及时发现、制止大气污染情形的发生。

image.png

三是协同处置,闭环管理。打通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公安、水利、税务等部门的业务协同核查、执法渠道,实现协查联办快处置。跟踪共享矿企整改信息,并自动同步至信用记录,确保处置整改全留痕。通过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审批核查协同办理、查处整改记档公示三进阶,实现矿产资源多跨业务的协同闭环管理。

image.png

image.png

未来,中地数码将继续推进MapGIS平台技术创新,持续聚焦矿产资源业务重点,用深厚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行业经验,支持矿产资源规划保护、出让登记、勘查开采、生态修复等,助力建设“数据更全面、管理更规范、开采可持续”的智能化矿产资源管理体系,为不断提升矿产资源管理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智慧化水平贡献科技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