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百科召开学术委员会首期研讨会,以权威知识打造普惠大众窗口

互联网
2022
09/22
16:06
分享
评论

9月20日,百度百科召开“2022百科学术委员会首期研讨会”,汇聚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物理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多位专家,探讨如何建设“更准确、更科学、更权威的百科科普平台”,与专家携手点亮科普之光。

百科学术委员会首期研讨会现场图

2600万词条凝结全民智慧,构建全方位知识“金字塔”

百度百科业务部总经理、百科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杨佳介绍,每一个百科词条背后,都是庞大的专家与用户群体的智慧凝结,百度百科创立16年来,创建了超2600万个词条,日均响应上亿人次知识需求,基于“让人类平等地认知世界”的愿景,百度百科不断做知识的记录者和传播者。

百科词条在知识的广度上也在不断深耕,实现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全面覆盖,内容形态上也在不断升级,从最初的图文百科,到秒懂百科短视频,再到VR、AR、直播等内容形式,降低了专业知识的理解门槛,也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生动、最丰富的百科全书。

百度百科业务部总经理、百科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杨佳

科研、科普两翼齐飞,专家们助力百度百科权威升级

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员朱敏作为百科学术委员会主任表示:“中国需要利用互联网站建立一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学知识系统和可靠科学信源。作为科研人员,更应该承担起知识普惠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百度百科的影响力,把科学、权威的知识更好地传播给大众,同时通过百度的前沿技术,将这些知识包装得更加有趣、有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员朱敏

对此,杨佳也表示,依托百科学术委员会,百科将以“汇聚科学、普及大众“为目标,致力打造知识普惠的窗口。

百科学术委员会是百科权威内容智库的核心保障,学术委员会联合各领域专家,打造权威百科词条,推广前沿科学知识,帮助更多人更好地认知世界。在过去几个月里,百科已与众多权威专家和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中科院院士、植物生理学家匡廷云,以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也作为百科学术委员会顾问,指导百科权威科普工作。

在权威词条编写方面,百度百科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学术百科”公益科普专项,与中国科学院多个科普团队合作,实现学术百科的科学性升级。如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权威编写与认证的“霸王龙”词条,词条全文长达1.5万字,引用了国外重要期刊达46篇,词条浏览量突破1000万。

除权威词条外,百度百科也聚合权威专家、机构等,通过视频、直播等新媒体形式,让更多人可以轻松、便捷掌握权威的分享内容。如联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顾有容老师通过直播科普,带领用户现场直击世界珍稀濒危植物“巨魔芋”的开花全过程;携手国家动物博物馆,与副馆长张劲硕老师一起打造了国家动物博物馆“奇妙夜”,为用户呈现了一场珍稀动物标本的科普盛宴。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顾有容×百度百科“巨魔芋”开花直播

国家动物博物馆×百度百科“奇妙夜”直播

在知识图谱方面,百度百科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建立起密切合作,基于“深骨”(Deepbone)平台的演化框架和逻辑,构建“生命演化之树”, 追溯生命起源与联系,把生命演化框架植入百科词条和公众知识体系中,从演化链条到终端百科词条,既有丰富的物种知识,更让公众领略生物进化的魅力。双方还将探索数字化资源和元宇宙结合的模式,让远古世界走近虚拟现实。

经过多年的内容积淀与升级革新,百度百科已成为了广大用户获取系统、专业、权威知识的首选。未来,百科学术委员会将继续携手专家,提升权威内容共建,以科普数字化丰富用户体验,全面推动知识普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