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云—边—端”一体化管理 品高车载边缘云功能一览

互联网
2022
09/20
16:33
分享
评论

“万物互联”时代,随着云计算使用需求的多样化,云的边界也不断向边缘扩展、延伸、下沉。品高股份旗下的品高边缘云平台,目前已在轨交行业成功实践运行,能够有效拓展云计算的触角和范围,为客户提供更低延迟的计算、更为广阔的连接能力;同时,品高车载边缘云所拥有的云管平台、共享存储、容器管理等重要功能,能够更好地支撑行业用户在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下运用该产品。 

 品高车载边缘云平台 

品高车载边缘云平台是基于品高自主可控的品高云操作系统BingoCloudOS研发的,以中心云、边缘集群、端节点的 “云——边——端”一体化管理为目标,构建的“体系结构开放、资源高效利用、智能应用支撑、快速响应启动、安全健壮抗毁”的边缘云平台。 

品高车载边缘云平台功能 

为了支撑位于网络边缘的车辆、船只、飞机或恶劣环境的强移动特性场景,实现应用的资源协同调度、高质量持续稳定运行和统一生命周期管理,品高车载边缘云平台主要包括:云管平台、共享存储、容器管理、分布式容器镜像仓库、异构纳管、GPU加速、节点动态更替、弹性容灾、一键开关机、自动恢复等功能。

云管平台 

面向嵌入式硬件资源集约化场景,云管平台采用基于平品高云操作系统BingoCloudOS的轻量化底层设计,压缩可用资源支撑云管平台的搭建,实现云平台与云管平台的一体化部署。在云管平台上可对物理节点设备、容器实例、云平台关键组件的监控管理。此外,根据监控数值,结合云管平台的监控功能,云平台支持对CPU、内存、网络连接数、磁盘使用率、磁盘IO等指标监控告警,提供统一的云监控告警功能。 

共享存储

采用成熟的Keepalive轻量式解决方案 ,在两台物理节点中搭建同等的NFS共享文件系统,实现主备存储节点切换。底层块存储设备,为系统服务提供可进行数据持久化的存储空间,当实例宕机或者跨节点迁移时,数据不受影响。考虑存储空间的隔离性,以存储卷形式提供服务,日常管理中用户通过云平台对存储卷可进行按需创建、挂载、删除等操作。通过块设备镜像并关联高可用功能为车载边缘云平台提供双数据副本,且数据副本与存储节点同步绑定主备状态,保持数据同步,以便随时接替。 

容器管理 

容器管理包括生命周期管理、弹性调度、网络IP配置等主要功能。用户通过车载边缘云可对容器进行批量创建、销毁、关机、重启等操作。支持docker环境变量跨节点自动按需调度调整。通过自定义或者默认调度策略按需对容器进行跨节点的弹性调度。支持自定义或由DHCP配置容器通讯IP,通讯IP自动化设置。 

分布式容器镜像仓库 

基于共享存储实现源镜像仓库的高可用和镜像数据备份的能力。基于物理节点本地的镜像缓存仓库,迅速创建容器。分布式离线镜像仓库低频间隔与源镜像仓库进行镜像一致性校验,杜绝非法容器镜像导入同时减少网络带宽压力。 

异构纳管 

车载边缘云适配多种架构的CPU,用户在部署云平台时或动态扩展规模的场景下,可添加多种CPU架构系列板卡,云平台对多种架构进行自动适配纳管。此外,云平台除CPU外还支持不同加速芯片的纳管,并进行自动适配。 

GPU加速   

品高车载边缘云通过GPU的资源池化调度管理方式,将GPU资源纳入到云平台的资源调度中,云平台开放容器设置GPU使能标签与硬件板卡进行GPU资源匹配。同时,GPU加速能力随着应用的迁移而迁移,当容器触发宕机重建功能时GPU资源仍然能正常使用。 

节点动态更替 

车载边缘云运行的过程中可按需添加备用节点,在日常工作中备用节点处于休眠状态或拆卸状态。在运行节点发生不可逆性物理损坏的情况下,备用节点可自动进行更替,接替损坏节点的工作,以保持云平台与初始状态时的一致性。 

弹性容灾 

当计算节点出现掉电、断网、损毁时,云平台服务会自动在可用节点上通过分布式离线镜像仓库快速启动被损坏节点上的容器实例。实例的迁移过程无需人工干预,由服务自动维护容器应用多副本机制,实现容器的迁移,防止节点故障导致应用服务不可用的问题。 

一键开关机 

在物理节点重启后,节点根据残留信息自动进行角色确认,至网络恢复连通性后自行上报到控制节点进行节点信息更新,并转换或者恢复节点的所有服务。在多台物理节点发生断电重启的情况下,各个物理节点按断电自恢复的模式进行并行恢复,满足短时间恢复的需求。 

自动恢复  

共享存储系统、镜像仓库、云数据库、云控制器、节点控制器等关键部件的可靠性是整个车载边缘云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发生物理节点宕机重启等情况下,各个关键部件将针对已经发生的情况进行裁定并自动恢复保证云平台的正常运行。此外,当关键部件服务出现关闭、挂起等,也会触发关键部件的自监控报警,进行关联自恢复。 

基于以上主要功能,品高车载边缘云能够更好的应对车辆、地铁、高铁、飞机、船只、无人机等载具的弱网、高机动的运行环境,进行统一的资源协同调度和应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应用高质量的持续稳定运行,构建高容灾强抗毁的边缘云平台,提升管理效率、提升资源利用率,扩展云的边界;同时,也为这些高机动设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业务创新空间。

未来,品高股份将继续立足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及行业信息化软件服务能力,围绕客户需求发展和建设品高边缘云平台,深入行业赋能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将助力更多企业用户释放真正的业务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