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投资人大会:以垂类模式聚集主业

互联网
2022
08/23
15:25
分享
评论

近日,随着国美零售(0493.HK)披露资产重组计划,业界将目光再次聚焦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身上,这位昔日商界教父级人物能否带领国美再创辉煌?

回顾过去36年,国美借改革开放浪潮成为家电连锁销售的开创者,不仅助力一系列中国家电民族品牌迅速成长和崛起,也让更多优质家电产品以低价走入寻常百姓家。可以说,国美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见证者,也是零售业不可忽视的一份子。因此,国美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在重组计划披露后,黄光裕发布了致国美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从国美的现实、未来和目标等方面“说了说心里话”。面对“疫情长时间的扰动”和“对执行的困难预料不足”,国美的原定目标未能如期实现。黄光裕表示坦诚面对外界的质疑和批评,同时也为如何熬过寒冬给出务实的策略:注入优质资产和战略性聚焦主业,选择轻装上阵。后者也是国美推进资产重组的主要原因。

8月22日,国美管理层在其全球投资人大会上,又进一步对国美战略性调整与变革作出了深入解读。

注入优质资产,强身健体

据披露,国美大股东将以大幅优惠的价格将国美商都、湘江玖号两处物业产权及安迅物流控制权注入上市公司。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在投资人会中强调,本次交易,大股东不收取上市公司的现金对价,也不摊薄中小股东利益。同时,本次实物资产注入后,将能够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资产充足率,也能大幅提升金融机构对上市公司的业务支持信心。

此外,国美零售还决定剥离与核心主业非关联或亏损的业务。方巍介绍,本次调整的核心是“两增多减”,以大幅增强上市公司的安全性、融资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希望能够更加稳健、快速地恢复国美应有的业务和盈利能力。

“复盘行业龙头企业的兴衰,我们看到在多元化扩张道路上过于激进的公司,往往在行业增速放缓、宏观环境不利时更易受到负面冲击”,他表示,我们会充分结合国美历史沉淀的优势,深耕优势业务、建立稳定而强大的核心业务基本盘。

聚焦家电主业,轻装上阵

疫情反复,经济增长压力变大,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熬过这个寒冬,活下去。国美也选择了战略性蛰伏。去繁就简,专注核心主业是国美战略性蛰伏策略。具体而言,国美将聚焦主业,以垂类模式专注做深做透做好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的主业,形成以展(线下精品体验)、销(线上线下全渠道自营+共享型供应链)、家庭电子类产品一体化解决方案、泛家电延伸产品及增值服务(送装、售后、延保、付费会员经营等)等五类主要盈利模式。

方巍认为,本次交易为实现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经营效率提升、实现上市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通过本次战略聚焦,国美零售的坪效和人效都将有望大幅提升40%-50%,毛利率将提升3%左右,费用额将大幅下降30%以上,库存周转率将提升40-50%以上,经营现金流将大幅正向提升,EBITA经营利润也将实现大幅增长。

目前,国美在“家·生活”战略指引下,已完成了新模式店、共享共建供应链平台、娱乐化营销等零售关键基础设施的搭建,即将落地的线上线下融合O2O新模式也让人眼前一亮。聚焦主业后,国美零售运行将更加稳健,发展质量会更高。

对此,黄光裕也充满信心和决心,他认为,困难都是暂时的,既要有危机意识,又要相信未来。同时,他明确表示,蛰伏是阶段性的,“躺平”不是他的性格,他和国美团队提出未来三年实现“1+1+1”业绩承诺,即2023年实现较高盈利并达到以往较高水平,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以更完整地推进既定模式落地。

方巍也表示,上市公司管理团队将通过业绩承诺,努力抓住时代和市场的宝贵机遇期,精益管理,做好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为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通过协同赋能实现价值倍增,创造直接的经营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