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与新IT赋能新工科”分论坛成功举办

互联网
2022
08/17
17:39
分享
评论

2022年8月13日,由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第12届数智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广州成功举行。8月13日下午参加此次大会的相关嘉宾,纷纷莅临到“工业互联网与新IT赋能新工科”分论坛,一起探讨在数智化人才培养的大背景下新工科特色人才培养的模式与路径。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时空大数据与企业应用领域专家,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协会特聘专家张帆在《新工科背景下产教融合培养信息与软件工程新型人才》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在中国制造2025和当前新产业和新工程体系背景下,开展企业信息化数智化的发展路径,并引出当前背景下新工科教育变革、新工科人才培养范式的探索与思考。张院长继而指出电子科大的新工科建设的思考和路径与新道科技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重新工科数智化人才培养建设的核心理念到方案设计等诸多方面都保持高度一致。期待与新道科技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以工业互联网应用领域深度合作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明确岗位定位、技能需求,提升教师实际应用工程经验,加强工程应用案例对教学资源转化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张帆演讲

长春大学用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项目主任张依农带来《工管融合 培养智能制造新型人才》的主题演讲。张依农主任从我国智能制造人才缺口严重的现实问题出发,探讨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时代下 “智能制造新型人才”的定义、特征、产业需求等问题,分享了长春大学与新道如何以“工管融合”的创新方式共同培养智能制造新型人才的经验探索和未来思考。

张依农演讲

教育部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廖永红院长在《工业互联网专业群集建设及教材体系设计--广东轻工职业学院实践分享》的主题演讲中,以广东轻工职业学院信息技术学院的教学实践为例,联合新道科技从工业互联网的知识技能体系出发,布局、建设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基于产教科联合中心促进专业群协同发展,基于国标,高于国标。从区域特色、就业导向、能力发展等维度,介绍了如何设计工业互联网技术专业的人培方案及教材体系。

廖永红演讲

中国机械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杨富营副校长用《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助力双高专业群建设》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与新道科技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的成功经验:基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双高专业群建设情况,以及工业互联网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新道科技助力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从专业及专业群组建设、联合课程及教材研发、工业互联网实训教学基地建设、到社会培训及技能认证开展、大赛合作、工业互联网协同研发中心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建设思路及标志性成果。杨校长高度认可新道科技的深度合作,并希望联合更多兄弟高校协同合作发展。

杨富营演讲

教育部工业互联网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耿兆强博士分享了《工业互联网与新IT 赋能新工科》的主题演讲,耿博士首先向参会嘉宾分析了新工科背景下产业发展与人才需求趋势、耿博士首先介绍了新道科技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专业方向的方案路径,并展示了新道科技新工科“产教融合”工业互联网创新综合教育解决方案。继而在“用友BIP 助力新IT”的章节中解析了产业趋势,并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也展示了新道科技的新工科“产教融合”新IT创新综合教育解决方案,随后耿博士介绍新道科技与多所本、专科院校的合作案例,并用“岗课赛证融通”工业互联网创新大赛和产教深度融合,打造“1+1+N”产教生态圈高度提炼了新道科技与院校深度合作的创新模式。

耿兆强演讲

在《OT+IT+DT+AI教学场景贯通的新工科课程产品秀》的环节中,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工科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周海伟详细介绍了新道科技新工科产品。

周海伟分享

数字经济新时代带来企业数智化转型,人才是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在中国制造2025+企业数智化的大背景下,高校如何培养新工科人才,聚焦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IT等相关专业建设是本次“工业互联网与新IT赋能新工科”分论坛上参会嘉宾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大家畅所欲言,热情分享。如果把当前背景下的新工科相关专业建设看作是对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多维度的一次考试的话,那么时代和科技发展是命题人、院校和产教融合是答题人、产业人才需求和就业的学生是阅卷人。新时代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院校共同协动,构建产教融合教育生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高水平数智化人才,服务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