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脉亮相2022年华南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成焦点

互联网
2022
08/17
15:12
分享
评论

为全面推进华南地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研究探讨“十四五”规划下的医疗卫生信息事业在实施中的创新和发展,广东省医院协会于2022年8月12-14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2年华南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作为中国全病程管理最佳实践者,微脉受邀出席本次大会。

把握互联网+医疗战略与机遇,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支付制度改革

8月14日,在本次大会期间举办的院长论坛上,国家课题《“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与AI数字疗法》执行组组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员方向明以微脉模式为案例,与线上、线下近百位医院管理者就“互联网+医疗战略与机遇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支付制度改革应对”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与探讨。

作为多次参与国家医改与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等相关课题研究的专家,方向明博士根据研究数据及结果指出,当前公立医院正面临“病源”、“成本”及“服务”的三大挑战,管理者应该快速理清思路,牢牢把握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患者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发挥医院管理者的魄力,用好互联网新技术与新模式,开展战略升级、组织升级与考核升级,通过互联网医疗手段对整个医院的全流程服务进行制度化的设计再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换道”超车。

方向明博士就此前对微脉在北京、浙江、广东、湖南等地开展的中国特色管理式医疗实践调研进行了分享。他指出,当下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就像打造医疗“高铁”,改善“绿皮火车”式医疗服务。

▲方向明介绍微脉在台州实践案例

方向明向与会嘉宾介绍,公立医院通过与微脉等第三方互联网公司合作,构建立体式患者分级‘管理’运营与服务体系,让医护团队与专业的健管团队、运营团队形成高效协同,发挥各自专业领域优势,为患者提供‘院前-院中-院后’一体化、可持续的医疗健康服务,从而在患者满意度、疾病复发率、患者复诊率、服务性收入、医疗服务效率及质量等多方面获益。

据了解,《“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与AI数字疗法》课题是由中国医院协会国际医疗服务专委会、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中心主办,微脉提供技术支持。课题自去年启动以来,已有包括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圳市人民医院、珠海市人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等华南地区龙头医院在内的全国近百家公立医院参与课题研究,预期经过一年的试点运营形成一套可参考、可复制的全病程管理样板,从国家层面推动国内全病程管理与数字疗法发展进程,加速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

发展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技术+运营+服务三“效”合一

▲微脉战略咨询总监郑选刚介绍微脉患者管理体系

此外,微脉战略咨询总监郑选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院建设”分论坛中,就“互联网+全病程管理体系的最佳实践”进行了主题分享。他强调,随着现代化健康管理观念的兴起和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传统片段式、分散式的医疗服务模式已不能满足当今需要,医疗服务如何既要精准连续又要满足患者个性化的需求,成为我国医疗服务体系能力重构的终极目标。

▲互联网医疗已进入发展互联网+全病程管理的关键阶段

当前,公立医院想要发展全病程管理,观念的转变成为其发展的首要任务:变被动单一服务为主动全面服务,实现“量体裁衣”个性化的服务;改变单调的就医环境,努力为患者营造一个温馨、安静、愉悦、整洁的就医环境;改变以医为主的服务模式,体现以患者为中心,对个体进行精细化管理,提供方便、安全的医疗服务;改变就医论医的服务形式,实现诊疗与管理相结合,关心病人生理与心理健康,延伸医疗服务内容及半径。

郑选刚认为,微脉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模式,恰恰为此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通过「技术+运营+服务」的三“效”合一,与医院自有技术生态融合,与公立医院共建、共营“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单次到周期、随机到专属、人工到智能”的全病程管理服务体系。

“相较于传统的医疗智慧服务,微脉全病程管理在服务链路的设计上,是把专科或单病种的服务模式进行提炼(全病程管理)。”郑选刚说,“微脉通过整合集成技术+产品+服务的健康管理方案,是由主治医生领衔的MDT管理团队直接为患者提供全病程管理、复诊购药、健康管理、居家指导等服务,其中服务内容、服务时长、服务价格可由团队根据患者实际需求进行制定。”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发展快速改变着传统医疗的格局,加速开展集精细化、一体化、便捷化与服务个性化和智能化于一体的互联网+全病程管理服务,已成为公立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悉,经过六年的服务实践与探索,微脉已同全国数百家公立医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32个科室、1000+病种的全病程管理,患者满意度高达98%,切实有效帮助公立医院“做优存量、做大增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