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网络安全年会|范渊:筑牢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屏障

互联网
2022
08/17
14:25
分享
评论

8月16至17日,以“共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屏障”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届年会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主办,聚焦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热点议题,汇聚政府、行业专家、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共话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未来发展趋势,共谋数字安全深入合作,筑牢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发展的网络安全屏障。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出席全体大会并发表题为《筑牢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屏障》主题演讲。

范渊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网络安全态势也变得日益复杂。在应对各种风险的同时,数据安全风险也已然成为数字化革命严重阻塞点,涉及各行各业多个领域。构筑数字安全底座尤为重要。

筑牢数字安全底座 要做到四统一

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的统一

网络安全防御外部的网络威胁,数据安全做好细粒度感知和管控内部数据使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技术整合、管理整合,构筑一体化、全链路的安全监管与安全运营。

安全态势和预警、预防统一

围绕着安全事件预警通报、检查处置等多个场景,建立由全链路监管平台集中进行通报处置,建立统一标准和通报渠道,重塑机制流程,构建资产精准定位、预警协同处置、状态实时反馈的监测预警体系。

安全合规与安全实战统一

安全合规与安全实战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是数字安全底座的鲜明特征。在这方面,安恒信息有很多实战案例,实现了数据安全平台与能力组件项目群建设落地、数据安全持续运营PDCA、持续满足安全合规、持续提升数据安全能力水平。

开放性和系统性统一

以安全能力标准化为基础,构建标准能力API,辅以低代码技术,打造兼容开放性和系统性的安全平台。

安恒信息通过数字安全底座“四统一”以及安全能力中心、安全数据中心和安全运营中心的协同作用,赋能城市治理数字化,民生服务智能化,筑牢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屏障。

安全托管运营服务(MSS)是全面实战安全价值云化

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都需要帮助客户解决巨大的安全压力和对价值的需求,以结果为导向,不能单一再依赖于某一款或某几款产品,而是与服务深度融合。

在范渊看来,安全托管运营服务(MSS)绝不是简单地把所有产品SaaS化,而是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安全数据三维一体的全面实战安全价值的云化,以解决客户安全问题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弹性、按需、资源池化的服务工具。

安恒信息MSS安全托管运营服务以用户安全需求为导向,基于IPDRO模型(安恒信息安全运营服务框架模型),结合安恒信息安全运营中心的安全运营梯队、标准化运营流程、安全运营平台/工具,从风险识别、安全防护、威胁检测、应急响应、安全运营5个阶段提供体系化、常态化的安全托管服务,协助构建7*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运营体系,实现安全风险从发现到响应处置的闭环,持续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水平。

激活数据潜能,释放数据价值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如何维护体系化的数据安全,又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是重要的研究方向。

范渊表示,守护数据安全底线,培育多元化的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场景是大势所趋。安恒数盾聚焦于身份安全、数据流通、数据保护、咨询规划4个方向,打造具备十大核心竞争力,面向全场景、全链路、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其创新的敏感数据全链路测绘,通过流量自动分析生成敏感数据或文件的链路流转图谱,便于在发生数据泄露时第一时间进行溯源和定责,并且将数据安全技术能力框架CAPE和数据安全咨询与服务结合,真正能够在可信、可用、可管、可溯源的体系中保障数据全场景、全链路、全生命周期的安全。

针对数据交易的安全问题,隐私计算是一把钥匙。AiLand数据安全岛隐私计算平台,是一个专注于保障数据安全流通,致力于解决数据共享的信任和隐私保护问题的数据开放和共享交换平台。综合应用安全计算沙箱、联邦学习、区块链、密文计算等多种前沿技术,配合关键行为数字验签和全业务流程追踪审计技术,实现共享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确保数据“可用不可见”,保障数据共享交换过程的可靠、可控和可溯。

安恒信息与全国众多城市在数字政府治理中形成共创,从前期的数据安全咨询规划、到中期的数据安全体系落地、到后期的数据安全持续运营,持续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通过制度规范、技术防护、运行管理三大体系的设计与落地,充分保障数据全流程的安全可控,并在充分做好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推进数据的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

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安全年会”已成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重要会议,成为国内网络安全“产、学、研、用”各界进行技术业务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此次中国网络安全年会更是为行业沟通交流、分享前沿洞察搭建了新平台。未来,安恒信息将秉持网安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在网络安全领域的责任,为提高我国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持续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