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破局用友U9 cloud赋能芯片设计企业数智化升级

互联网
2022
08/15
11:10
分享
评论

“中国芯”任重道远

上世纪80年代,芯片行业出现了几种新的分工模式,包括IDM模式、Fabless模式和Fundary模式。今天Fabless设计公司和专门提供半导体生产服务的代工企业分工合作的生产方式已经成为芯片行业主流。这种分工的好处是使得设计公司可以避免大规模的工厂投资,将更多精力聚焦在芯片设计方面,而代工企业凭借规模优势,在生产方面能够降低成本。

芯片设计企业(也就是Fabless模式)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的重要环节,行业公司具有较大的价值量,整体呈现出“小而美”的特征,是芯片产业链中较赚钱的环节。因此在芯片产业链上这类企业的数量也是最多,整体毛利率都在30%以上,属于轻资产模式,固定资产周转率及ROE水平处于相对较高位置。

近年来我国芯片设计产业在提升自给率、政策支持、规格升级与创新应用等要素的驱动下,保持了高速成长的趋势。根据SEMI数据, 2020年我国芯片设计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全行业设计企业数量为2218家,同比增长24.6%。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增长最快的20家芯片行业公司中,有19家是中国企业。国内芯片设计产业发展在移动通信和特定细分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甚至做到了全球领先,但在高端通用芯片尤其是CPU、GPU、模拟芯片等领域与国外仍然有较大差距,大部分企业不到对标企业营收规模5%。振兴国内半导体产业、早日实现“中国芯”任重而道远。

芯片设计行业数字化现状

由于受到欧美对我国芯片的打压,近年来国家层面开始重视芯片自主发展,国内的芯片设计企业得以迅猛发展。芯片设计行业以民营资本为主,其中不少还有外资背景。除少数头部企业,国内大多数芯片设计企业尚处于初创期或者成长期,初始信息化投入不高,一般会导入一些数字化基础应用软件如:财务软件、库存管理软件和办公自动化OA、 CRM,部分企业还会导入PLM设计管理软件等,实现部门级应用。然而随着一些企业的高速发展壮大,条块分割的功能级应用系统已经不能够满足此类企业的管理要求,迫切要求一体化、集成化应用数智管理平台。

为什么芯片设计企业要进行数智化建设?

促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在数智化技术的支持下,芯片设计企业可以简化企业经营组织形式,减少中间环节,建立起精益、敏捷、具有创新精神的“扁平"型组织结构。这种组织形式信息沟通畅通及时,使市场和周围的信息同决策中心间的反馈更加迅速,提高了芯片设计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

加快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数智化技术能极大提高芯片设计企业获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思想的能力。还使得芯片设计企业实现开发、设计、制造、营销及财务管理的高度集成化,极大地增强了芯片设计企业的柔性、敏捷性和适应性能力,可使芯片设计企业能够提供“个性化、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和服务;

促进芯片设计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进企业数智化是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和各项管理工作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企业数智化不只是计算机硬件本身,更为重要的是与管理的有机结合.即在数智化过程中引进的不仅是数智化技术,而更多的是通过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把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和方法引入到管理流程中,进行管理创新。以此建立良好的管理规范和管理流程,构建扎实的企业管理基础,实行科学管理,从而提高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提高企业决策科学性、正确性。完备的信息是经营决策的基础。数智化技术改变了芯片设计企业获取信息、收集信息和传递信息的方式,使管理者对企业内部和外部信息的掌握更加完备、及时和准确。另外,各种决策工具如BI商务智能等的应用,极大地增强了决策者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方案评价选择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决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随意性和主观性,增强了决策的理性、科学性及快速反应,提高了决策的效益和效率;

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素质。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是人员素质的竞争,人员素质在企业竞争优势中极为重要。企业数智化,可以加速知识在企业中的传播,使企业领导至全体员工知识水平、信息意识与信息利用能力提高,从而提升了企业人力资源的素质及企业文化的环境。不管是高层领导、技术人员还是业务人员都将在数智化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

芯片设计企业该如何建设数智化?

芯片设计企业要推进数智化转型,必须明确数智化转型战略,制定数智化转型规划,然后实现规划的落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可以借助专业的咨询服务机构,来完成数智化转型的现状诊断、需求分析、流程梳理、整体框架设计和实施⽅案制定等过程。

数智化转型的现状评估:芯片设计企业可以通过数智化转型现状评估,了解企业价值链各个环节中的数字化应用状况和应用断点,及业务经营过程中的管理难点及改善点,并与⾏业标杆进⾏对标, 从⽽明确企业进⾏数字化转型的基础。

明确芯片设计企业数智化系统规划:通过⼴泛的企业内部调研与⾏业标杆企业分析,基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梳理企业推进数智化转型的需求,确定企业数智化建设方向,从而制定出数智化系统的整体框架和未来三到五年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规划,并需要制定出转型的关键考核指标。

寻找数智化转型突破⼝:结合芯片设计⾏业特性分析企业各业务管理在数智化转型中投入产出,并根据重要度与可⾏性来确定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突破⼝。

确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线图:明确各个数字化系统的具体功能、部署⽅式和集成⽅案;确定数据采集、设备联⽹,IT与OT集成⽅案;制定数字化转型的年度投资计划;明确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组织体系;分析数字化转型的投资收益;预测数字化转型过程可能存在的风险和规避策略。

根据数字化转型的规划落地实施,并及时修订规划:数字化转型的规划也应该是三年⼀规划,⼀年⼀滚动。企业应当对数字化转型的状况进⾏年检,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的 变化和新兴技术的发展,对数字化转型的规划进⾏修订。

同时,企业应当⾼度重视数字化转型的核⼼团队建设,将IT部门、业务部门和推进精益的部门结合起来,并聘请外部的专家顾问,从⽽确保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步⼀个脚印,取得实实在在的效益。 推进数字化转型,企业是主体。要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层有决⼼、有毅⼒,真正理解数字化转型的内涵,引领数字化转型的过程。数字化转型不能搞形式主义,⾛过场,也不需要搞⼤⽽全,必须根据企业⾃⾝的需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企业的实⼒和发展愿景制定个性化的数字化转型策略。

行业破局用友U9cloud赋能芯片设计企业数智化升级

用友U9 cloud利用新一代架构优势缩短与国外厂商在产品性能上的差距,云化后的U9 cloud早已打破企业围墙,以全新的一体化平台帮助制造企业连接更多的外部商业资源,构建社会化商业。已成为制造企业数智化升级首选U9 cloud,实现其对高端制造的“破冰”,以及对数智化转型的全面落地。U9 cloud时隔一年又完成了一次重要版本的发布,在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和行业深化应用等5方面升级,助力企业数字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特别增加了对IC芯片设计行业深化数智化应用的支持。

奥拉半导体公司是一家跨国无晶圆厂(Fabless)半导体公司,专注于高端模拟和混合信号集成电路(IC)解决方案。2011年成立于班加罗尔(印 度), 2018年1月被中资收购并入宁波奥拉, 目前奥拉在全球有6个研发中心、2个分公司,员工达到260多人,被EEtime评为2017年最受关注的 60家IC公司。2020年11月,奥拉公司引入U9 cloud芯片设计行业解决方案构建了全球管控一体化平台,实现数据标准化、物料多维度管理、多组织间业务协同、Fabless全程委外管理追溯及工序级的成本核算。

U9 cloud已经成为更多芯片设计企业迈向高端制造、跻身国际产业链的强大助推力!站在成长型芯片设计企业的视角,用友U9 cloud为芯片设计企业提供的专业化解决方案,能更便捷地支撑和赋能芯片设计企业相关管理诉求,按照国际框架、个性化定制、精细化成本管控、柔性化制造等综合视角搭建服务场景,保证了业务流程的多层级、多方面、多权限的规范化运行。

用友U9 cloud传承U9十余年的最佳业务实践,在制造业有着深厚的积累,不但打造了多个成熟的产品模式和应用场景,产品成熟度上也具备了国内一流的水平,能够很好地支撑中型及中大型制造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依托用友BIP强大的生态体系,2022年U9 cloud将带动各细分行业专业厂商一起参与到制造强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成就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级制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