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智能组网:助力实现地下热力管网巡检智能一体化方案

互联网
2022
08/13
21:41
分享
评论

为了满足城镇集中供热的需求,热力管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如今已成为了输送城镇热能的重要途径之一。通常来说,热力管网承担着冬季供暖和全年供热水服务,对于热力管网特别是地下热力管网的有效管理,具有重要的政治和社会民生意义。相比于费时费力且因环境限制难以操作的人力巡检方式,基于管网数字化、信息化,构建热力管网智能监测系统是更为合理高效的选择。

热力管网智能监测系统一般是由热源、热网、热用户共同组成的一整套循环系统。结合高温无网的特殊环境,该系统可由机器人本体搭载各种传感器和设备,采用轨道运行方式巡检实现热力管网一次、二次供水与回水压力、温度、流量等数据的实时监测,同时监控管网中换热站、泵站、阀门状态等数据,将管网监测、监控数据无线传输并汇集,由此形成在线监测系统。

当然,在帮助管理人员预判感知风险以及有效处置管网异常问题等方面,都离不开网络环境下的数据传输支持。为此,某国内智能机器人方案供应商在为地下热力管网设计研发智能一体化巡检方案的过程中,为了确保地下热力管网运行状态的实时可知可控,需要为视频摄像头设备与传感器这些必不可少的智能巡检组件,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传输技术支持。

经过多方的对比与考查,最终他们选择与国内知名SaaS服务商贝锐旗下智能组网品牌—— 蒲公英智慧网络展开合作,使用蒲公英R300Pro+工业路由器,并以蒲公英智能组网技术为核心,在地下无网环境下将机器人采集视频与相关数据,能准确无误稳定传输至智能巡检系统监测平台,由此完成地下热力管网监测管理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

方案部署阶段,首先将蒲公英R300Pro+工业路由器安置于地下热力管廊处,并与智能巡检机器人设备完成配网连接,由此即可为机器人所搭载的传感器与摄像设备一并提供入网传输支持,与此同时在智能巡检监测系统平台端也同样部署一台蒲公英路由器。硬件配置部署完毕之后,管理人员只需登录蒲公英管理平台,将所有的蒲公英路由器加入智能组网创建一个大型虚拟局域网络,这样一来监测管理平台就能顺利与地下热力管网环境的机器人摄像设备实时互联,从而实现对整个热力管网的实时有效监控与快速问题处置。

方案部署拓扑图

下面就让我们从本套方案的网络数据传输支持硬件——蒲公英R300Pro+工业路由器的视角切入,来看看它在协助构建地下热力管网巡检智能一体化管理系统的过程中,具体能发挥哪些显著优势作用。

双卡有线三网聚合,有效解决特殊环境入网难题

之前也有提到过,地下热力管廊由于受到环境因素影响,部署网线配置入网将是一项十分困难的工程。而使用蒲公英R300Pro+工业路由器则恰好能省去这一烦恼,它支持4G、有线、无线中继等多种上网方式,尤其是配备了双SIM卡座,能为地下热力管廊使用环境提供双4G+有线三网聚合的多样化配置选择。与此同时,拥有着5个千兆网口以及AC1200双频WiFi。大大提升了网络可用性,有效解决地下环境遇到的布线难、工期长、后期维护成本高等问题,让智能巡检系统管理的联网更加便捷。

内置异地组网功能,数据传输与远程管理两不误

为了能实时掌控地下热力管网环境信息,并通过实时监控平台实现对该系统的控制、数据处理、定位等立体展示。蒲公英R300Pro+工业路由器所内置的异地组网功能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它无需公网IP,也无需部署专线,可快速在设备与系统平台间创建虚拟局域网络,实现巡检视频数据实时远程传输至管理系统的组网效果。针对长时间巡检运作的机器人设备维护问题,R300Pro+也支持云端管理功能,设备状态可以清晰一目了然,无需人工亲临现场维护,可有效降低供应商的设备维护成本。

工业级防护设计,硬件配置满足极端环境使用

热力管网的现场环境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状态,湿度甚至可达100%。在如此恶劣的工作环境之下,要想保持视频数据传输的稳定顺畅,那么对路由器设备的性能表现自然也会提出极高的要求标准。索性蒲公英R300Pro+整机具备宽温宽压性能,提供 5-36V 宽压输入,支持IP30级防护,同时支持防雷网口、防浪涌、防静电等设计应对严酷环境,工作温度在-20~70℃,配备钣金外壳,工业级的设计能够广泛应用于复杂险峻的工业化场景,保障设备在极端环境下也可稳定工作,由此满足地下热力管网的使用需求也是毫无问题的。

总结

最终,蒲公英以高性能的4G无线工业路由器R300Pro+为该供应商提供了高速稳定、安全可靠的网络服务支持,可赋能实现地下热力管网环境与设备的实时监控、快速处置等效果。除了在热网系统领域的应用之外,蒲公英R300系列4G无线工业路由器还适用于更多不同类型的使用场景,如IoT工控物联网应用、自主售货机、快递柜等智慧城市相关自助终端设备联网及数据收集工作,无需公网IP,实现各地区设备、信息的互联互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