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国际科创知识年度盛宴 | 第三届中国科创者大会8月6日首场盛大开幕!

互联网
2022
08/12
11:13
分享
评论

摘要:2022年8月6日,光环国际新机遇专场顺利举行。万人齐聚全球线上直播,一起见证科创时代的到来!

2022年8月光环国际举办的2022CCTI(第三届)中国科创者大会正式开启,大会以“科创引领·探索无限”为主题,聚焦研发产业链和科创者生态圈,助力科创人才发展永驻前沿,与广大科创者共同探索新机遇、构建新思维、拥抱新技术、共创新价值!

在8月6日这一天,迎来了第一场全球在线直播,6位科创行业影响力大咖,针对科创领域的前沿趋势分享了最新最前沿精彩案例。他们分别是光环国际创始人&CEO张泽晖、猎聘智库研究院院长郑颖美、PMI(中国)董事总经理陈永涛、用友网络高级专家于东云、北京车马全域咨询有限公司 CEO车马等。

第一位分享嘉宾是光环国际创始人&CEO张泽晖,分享了《中国科创大趋势及人才发展新机遇2022年中报告》。

分享中提及到,在如此的经济大背景下,却有一部分企业“逆流而上”:由硬科技驱动的科创产业,如芯片、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迅猛,与裁员、倒闭频传的互联网企业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对此张泽晖表示,早此前的两次科创大会上,他便有预言互联网时代已经落幕,科创新时代将全面到来!以IT、互联网、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医疗、新材料和制造为首的八大科创产业发展迅速,科创行业成为风投宠儿,风投行业目标瞄准芯片、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这些领域的发展,让他感受到了科创大时代的澎湃浪潮!

张泽晖还表示,过去十年,是互联网+的十年,三百六十行行行互联网+,而在科创时代,科技研发成为了整个产业的核心,是带动产业发展的火车头,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需要去用硬科创来赋能。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猎聘智库研究院院长郑颖美,分享主题是《洞见未来 拥抱变化》。她结合猎聘的人才大数据,以及各大企业的招聘经验来跟大家谈一谈,对于科技者,创新者,从企业的角度上有哪些新的需求和项目要求的变化。

国内互联网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网民规模已突破 10 亿,人口红利逐渐减弱,流量见顶和监管压力之下,国内互联网企业加速了出海的进程,同时互联网产业的衰退和投资放缓以及业界投资对硬科技科创领域的共识,互联网巨头们也将硬科技置于重要战略布局,内部下场自研,对外投资收购,双管齐下。

面对国内互联网企业加速“出海”的现况,郑颖美认为:我们在做未来职业规划的时候,就会面临到对用户的需求将会由于企业业务范围的变化而产生的新变化,面对这种变化,我们科创者要做到技术结合用户需求。

两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就是大会特别环节,圆桌会谈。由张泽晖郑颖美陈永涛(PMI中国董事总经理)三位嘉宾共话《科创时代的“变”与”不变“》。

科创大时代全面到来,作为新时代发展的必修课,科技创新我们并不陌生,而科创热潮已经席卷到的全中国乃至全球的不同领域,那从不同的领域出发,对科技创新又会有什么不同的见解?

郑颖美认为:从人力资源领域出发,中国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程度如果说按照五年之前的时候可能是十分的话,那今天可能是达到了一万分。

陈永涛认为:从项目管理领域出发,项目管理跟科技创新一样是需要一些硬件支撑的,但是实际上项目管理是需要人去做的,同时目的也是为了人,项目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一个角度。

张泽晖认为:在互联网的十年里,互联网产品经理是位于一号位的,那我们项目经理的往往是二号位来辅佐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工作。但是在科创时代,科创项目经理会变成一号位的产品经理,这是项目经理的机遇,而项目经理的技术攻关会成为面对科创时代的一大挑战。

除了以上问题,还探讨了中国企业和从业人员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主要面临哪些挑战等话题

在下午场中,第一位嘉宾是用友网络高级专家于东云,分享《数智赋能 商业创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她说到:数字化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企业需要改变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大方向—数智化管理,数智化经营,数智化平台。

数智化管理增效力=管理力*决策力*组织力*协同力

数智化经营增长力=营销力*产品力*供应力*生态力

在未来寻求工作机会时,要从自身能力构建角度思考。

第二位嘉宾是来自北京车马全域咨询有限公司 CEO车马,分享了《科创重塑商业环境,抓住传统行业的职业大机遇

车马讲到企业数字化就是企业为了在高度数字化的商业环境中生存发展而采取的适应性行动及其过程 。尽管数字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对不同的企业确实是有差异的,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自己的迫切程度进行判断。

而且还认为传统行业的企业是科创从业者职业发展的新天地,而对于对于中年求职者而言,稳定压倒一切。筛选目标岗位方面首选大企业的总部直聘岗位,简历要么有以往目标行业的经验,要么表达有能力快速融入的决心。

第三位嘉宾则分享了《重新定义个人职场竞争力》,他告诉我们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下,不要让现象吓住,不要盲目焦虑。但对于大厂的智力密集形劳动用工模式,看似高大上,你只是一个真正的“螺丝”。如果不是主动去做去的探索,很难获得职业技能的提升。所以要了解行业的变化,国家政策及大环境的变化 ,以及与业务相关技术和管理的变化。

当然也要从自身来看变化,学会自我诊断(工作中了解自己的特质,自己的价值观,准确进行自我评估)、方向尝试(认清现实,区分自己的喜好和应该,学会放弃和选择)和职业定位(你的优势方向、你的提升和改进计划以及阶段目标)。

以上是各位嘉宾分享的部分精彩内容。本次科创者大会共举办4场,接下来三场分别是8月13日新思维专场、8月20日新技术专场、8月27日新价值专场。四场云上大会,在8月逢周六举行。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接下来三大专场直播。

希望本次大会不仅能带给我们知识上的收获,也能让我们更好的去抓住未来的新机遇,开阔自己的新视野,成就自己的新赛道。

同时也感谢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