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成长潜力超乎想象,成智能手机行业跨周期赢家

互联网
2022
08/11
17:19
分享
评论

智能手机行业正在经历“阵痛”。

近日,IDC发布了第二季度数据前瞻,根据IDC对于各手机厂商的测算,传音全球智能机市占率连续两个季度持续提升,截止第二季度末,传音的全球智能机市占率达到6.6%,并且在所有业务覆盖区域均取得同比和环比市占率的提升。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则发布研报表示:“虽然面临需求疲软的局面,但是传音持续保持或提升各市场的份额,面对行业的挑战,传音或许能够证明自己将会成为智能机行业中跨越周期的赢家!”

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在中国、欧洲、中东和非洲等地区下降更为明显,同比下降15%。在这些地区拥有更多业务的中国手机厂商小米、OPPO、vivo同比下降22%至25%,传音控股表现较好,同比下降仅约4%。

2022年是智能手机行业最坏的一年,也是各手机厂商“上下求索”的一年。在面对智能手机时代最具挑战的2022,智能手机行业跨周期赢家的传音无疑是为中国手机厂商如何应对市场波动提供了最佳样本。

以用户为中心

今年上半年在EME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传音市占率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达到17.2%;在亚太除中国地区,传音市占率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达到7.1%;在拉美地区,传音市占率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达到2.2%。

市场份额仍然保持强势增长,深究原因,离不开传音“以用户为中心”的战略导向。传音在非洲新兴市场的发展史,就是不断为用户提供定制化需求的进程。在成立之初,传音就打造了TECNO、itel和Infinix 三大品牌,针对不同人群,通过以智能机和功能机的产品组合进行市场匹配。

传音手机拥有“多卡多待”的功能,解决了非洲通信运营商,非洲用户会携带多张电话卡的痛点;在美颜摄像上,传音根据非洲深肤色人群特点,开发了深肤色摄像美颜技术,解决了非洲用户的拍照需求;此外,还有超长待机、屏幕耐磨耐手汗等特点,切中非洲用户的痛点,传音得以实现快速占领市场。

传音将服务用户融入非洲市场的各方面,成为“非洲手机之王”。据悉,传音连续入选《African Business》发布的“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在今年百强榜中,TECNO位列第6位,连续多年位居入选的中国品牌之首;itel位列第15位,相比2021年上升6位;Infinix位列第25位。

新兴市场的扩张

随着智能机在非洲的不断渗透,消费者的手机迭代速度加快,在非洲市场,智能机发展空间巨大。

传音作为非洲市场的龙头企业,已然在非洲建立了坚实的护城河。此时的传音瞄准了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兴市场进行扩张。外界看到的,往往认为传音一直期望在更多新兴市场找到增长第二曲线,却没有看到背后传音埋头种因的用户和生态战略导向积累。

表面上看,传音控股不断在进行地域扩张,而且还拿到了一些好成绩。2021年,在南亚市场,巴基斯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仍是超过40%,排名第一;孟加拉国智能机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0.1%,排名第二;印度智能机市场占有率也有提升,达7.1%,排名第六。需要提到的是,印度市场是除中国外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传音占有率的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也侧面反映了传音不断增强的竞争实力。

实际上,传音攻坚,更有生态布局战略。在已是“大本营”的非洲地区,探索拓品类业务以及移动互联网业务。在拓品类业务方面,传音推出了手机基础配件、智能穿戴、TWS耳机、笔记本电脑、电视等产品;而在移动互联网业务方面,传音手机均搭载基于Android系统平台二次开发、深度定制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OS),包括HiOS、itelOS和XOS(统称“传音OS”),并积极与国内互联网公司合作孵化超级App,如非洲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Boomplay等等。这些丰富的经验在非洲这块“试验田”生根发芽,不仅能够让传音有机会在非洲突破业务增长的天花板,还能够在海外新兴市场的扩张中,助力传音在核心新兴市场带来确定性的业绩增长。

目前来看,传音控股在非洲市场的成功模式,依靠更多新兴市场不断实践,获得成功的概率较大,关键在于在声音嘈杂的外界干扰下,传音控股是否能够坚持自己的战略发展并持续投入。

在这一点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给出了一个答案。该杂志发布的“50家聪明公司”榜单以“可持续未来”概念为导向,聚焦“在中国诞生的、由中国引领的、为中国服务的”创新力量,预见未来有能力引领中国和世界科技发展浪潮的企业。传音便首次入选该榜单。

当然,这条路难免艰辛,尤其是在整条赛道涌入更多玩家的情况下,传音能否守住IDC所评价的“智能手机行业跨周期赢家”,需要长期主义的坚持,来换得发展向上的好结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