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徐晧解析5G技术发展,将进入下一阶段5G Advanced

互联网
2022
08/11
17:18
分享
评论

8月9日,世界5G大会先导论坛之一的Tech Talk 2022 5G-A/6G论坛在黑龙江哈尔滨召开。出席论坛的高通公司中国区研发负责人徐晧博士,在其演讲环节中谈到,目前5G经历Release 15到Release 17三个标准版本,接下来还要发展Release 18到Release 20,这三个新版本被规范为5G Advanced技术标准。

徐晧在演讲中解释了移动通讯技术发展的一些规律和特点。例如每一代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周期一般为10年。而在这10年中,技术是不断演进发展的,新的技术会被不断引进标准中。5G最初的Release 15版本确立了5G整体结构和频谱框架,此后发展的Release 16和Release 17版本,则引入了许多面向垂直领域的技术,比如车联网技术、基于5G的无线物联网技术,以及基于5G的卫星天线技术。前一阶段确立的技术标准,会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奠定技术基础。例如5G所采用的MIMO技术和OFDM技术,是基于4G技术演进而来。

徐晧还透露了5G Advanced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就是5G和AI之间的交互和融合。5G和AI技术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都能应用到各行各业,都是十分核心的基础技术。5G让AI做的更好,更便捷,更容易落地应用。AI也给5G技术带来革命性的发展方向。

徐晧表示,一些在传统通信理论下不能解决的问题,AI能很好的发挥它的优势。例如5G网络难以建模问题;难以获得最优解的问题;调制解调器高效优化问题;以及处理许多非线性问题。高通基于AI技术,做了许多改进5G技术的演示和实验。其中徐晧提到四个方面,第一,通过AI进一步增强5G大规模MIMO系统的信道反馈;第二,移动毫米波的波束跟踪与预测;第三,传感器融合支持下的5G高精定位;第四,5G毫米波网络拓扑优化。

徐晧还谈到,高通在推动5G技术持续向前演进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6G相关技术研发。例如高通融合5G+AI技术、通感一体化技术,预期将加入Release 18版本,这些5G Advanced技术,未来它也将演变为6G的一部分。

徐晧表示,高通会不断地推动5G技术向前演进,期待在5G技术研究和商用的过程中,能够与更多行业伙伴,展开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将不断演进的移动通信技术,推广到各行各业与千家万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