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的阶段后,各大 APP 已明显更注重用户体验

业界
2022
08/09
23:19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了 2023 财年一季度财报。其中显示,该季度其收入为 2055.6 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但高于市场预期的 2039.7 亿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还有经调整 EBITDA 利润率,达到了 20%,而不含股权激励和摊销费用的利润(Non-GAAP EBITA)为 344.2 亿元、同比下降 18%,远高于市场预期的 287 亿元。

可以说,阿里方面的这一季度业绩并没有所谓的 " 滑铁卢 ",反而以更为稳健的姿态回答了此前外界对于电商行业普遍的悲观态度。尽管 4 月和 5 月由于市场环境的不稳定性导致供应链及物流受到了一定影响,进而导致淘宝 / 天猫的部分商品销售,即阿里中国零售商业中的 " 客户管理 " 收入同比下降 10%,但其国内外批发商业、本地生活服务、菜鸟,以及云服务都有着一定幅度的增长。

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财报也是阿里方面首次未公布国内零售和整体业务的活跃买家数,取而代之的则是年度消费额超过 1 万元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其中显示,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止的一年时间里,有超过 1.23 亿名年度活跃消费者在淘宝和天猫上消费超过 1 万元。

与所公布数据的变化相对应的,还有阿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阐述了未来工作重点的转变。据他透露," 我们今后工作重点从绝对的用户数规模增加,转移到能够服务好现有用户,做好他们分层分类的运营。"

按照张勇的表述,如今淘宝、天猫、淘特、闲鱼、1688 等平台,已经构成了阿里中国零售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产品矩阵。而抛开阿里工作重点的转变,其实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其面向终端用户的产品就已经开始陆续出现大量改变。

就在近日,手机天猫上线了最新的 " 有点特别版 "。相比于此前的版本,新版 APP 首页的布局更为简洁,原本的商品推荐服务也从 " 猜你喜欢 ",升级为用户可自主订阅兴趣标签的 " 有点喜欢 "。

同时,这一新版 APP 的诸多功能也都明显更为贴心,例如位于底部导航栏中心的 " 拍立享 " 不再推荐多款商品,而是会综合价格、销量等因素后筛选出最优商品,为用户提供更短的路径、省去原本的挑选比价的时间。

而走起这类 " 极简风 " 的,不只是手机天猫,其实还有支付宝。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支付宝 APP 的首页经常被用户吐槽 " 拉不到底 ",连续滑动还能够看到数个推荐板块。但在近年来,支付宝方面逐渐放开了首页 " 推荐栏推荐 "、" 应用动态提醒 "、" 活动推荐 "、" 首页栏目卡片 " 等编辑权限。在将其全部关闭后,甚至基本能与支付宝十年前的界面类似,明显更为简洁。

除了在界面和功能上的精简,从去年的双 11 到今年 618 这样的大促节点,淘宝方面也一改此前 " 略抠 "、以及 " 促销活动复杂繁琐 " 等问题,而是在诸如价格保护、促销力度、比价查价等方面,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而在整个 2022 年,淘宝方面也在保留并优化 618、99、双 11、双 12 等大促活动的基础上,将其余 20 余个促销活动 IP 缩减至 5 个。

不难发现,淘宝天猫正在有意将促销活动精简,并试图摆脱在消费者心目中 " 全年无休线上购物节 " 的印象,做出促销与日常之间真正的 " 区隔 "。而这样的调整,又何尝不是给商家以 " 喘息 " 的空间。

在用户看得到、体验得到的 APP 端调整外,阿里方面也在自身运营上进行了更多的 " 精简 " 和 " 取舍 "。尤其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日前张勇就在财报电话会中指出,目前有了更聚焦的城市策略,像淘菜菜、盒马、饿了么这种 " 局域网 " 业务,核心是获得局域网内的规模经济效益,通过规模经济降成本。并且他还认为," 看全部市场的总量没有意义,看特定城市有没有达成规模经济,才能形成立体的视角。"

对于 " 卖菜 " 这一业务,阿里方面将其命名为 " 社区电商 ",颇有些社区团购与生鲜电商结合之意,但其所面对的困难显然不比其他平台小。目前,每日优鲜方面已陷入关闭前置仓、遭遇资金链断裂,以及供应商巨额欠款等传言。而在年初,盒马鲜生 CEO 侯毅也曾内涵 " 友商 " 叮咚买菜 CEO 梁昌霖,进一步看衰 " 前置仓 "。然而,近来盒马也启动了新一轮的优化和调整,其 " 盒马邻里 " 业务线也被曝出大幅收缩,并已撤出北京、西安、成都、武汉四个城市。

由此不难发现,阿里在这些赛道也不再选择大举扩张,而是明显更专注于区域盈利。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其他生鲜电商、社区团购赛道幸存者的共识。

无论是阿里方面近来在财报会议中所表述的观点,还是近年来面向消费者端进行的调整,似乎都回到了 " 服务好现有的客户、提高用户留存 " 这条道路上。显然在用户增长几乎已经见顶时,大量互联网公司会选择的方向。

而类似手机天猫从 " 猜你喜欢 " 到 " 有点喜欢 " 的改变,目前许多主打算法推荐的内容 APP,也开始给予用户在平台推荐上自行 " 开 / 关 " 的自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 3 月 15 日,抖音、今日头条、淘宝、百度、大众点评、 微博、小红书等 APP 就均已上线 " 关闭个性化推荐 " 功能。

除此以外,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诸如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主流在线音乐平台,也都进行了包括精简界面、推出趣味性功能的举动。与阿里的产品矩阵类似,网易云音乐甚至为部分有社交需求的用户推出了一款新的社交 APP,并与网易云音乐平台的数据打通、方便同一音乐喜好的用户交友。

归根结底,如今显然早已过了一股脑将用户揽在自己平台的时期,各大平台所思考也不再可能是扩张。而是如张勇所言," 底层逻辑是,消费者心智是阿里最宝贵的财富,意味着不需要花钱用户就会回来。在策略上,有 10 亿用户基础后,又有差异化 APP 矩阵,可以服务不同价值用户以后,这是我们在调整中国零售商业取得效果的基础 "。

对于阿里、腾讯、网易这类互联网企业来说,红利期或许已经成为了过去式,而面对未来不得不做的事情,就是竭尽全力留住更多的用户。而这或许就是大量 APP 开始适应不同用户需求,频繁进行功能调整的缘由之一。

另一方面对于用户而言,在互联网企业走过 " 烧钱换增长 " 的草莽时期后,虽然已经没有了补贴和让利,但在体验上 " 被尊重 " 和 " 被讨好 " 的阶段或许才刚刚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