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从免费模式走向付费模式 VIP订阅业务成美图公司新引擎

互联网
2022
07/04
14:26
分享
评论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持续深化,个人用户对高质量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互联网行业正在从拓荒时代的免费模式向更加个性化、可持续的付费模式转型。内容付费、知识付费、订阅会员等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收入比重逐渐上升,成为互联网企业收入增长的新引擎。

而从行业层面看,线上协同办公以及线上营销成为了刚需,SaaS业务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了美图自身在影像科技领域的多年积累,付费订阅的业务能够跑通盈利模式无疑踩在了正确的时间点。

从国内互联网应用的发展看,随着更注重服务体验的Z世代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加之在在线视频、音乐等应用,乃至苹果应用生态对用户的付费订阅教育下,为差异化服务买单已经具备相当的认知基础和市场条件。

全球VIP会员超450万

从美图公司发展轨迹来看,VIP订阅业务的成功是有迹可循的。十四年来,美图深耕影像赛道,立足用户需求,每一次的重大升级都把握了时代机遇。从成立初期起,美图便抓住第一波互联网颜值红利迅速崛起,凭借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等明星产品,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截至2021年6月,美图月活跃用户总数约为2.46亿,为VIP订阅业务的成功奠定了基石。

互联网付费环境的变化,也让美图VIP订阅业务水到渠成。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完成了互联网支付环境的建设,愿意为好产品、好服务、好体验买单的用户越来越多,整个互联网行业正在从免费走向付费。

数字化时代的年轻人更加注重社交媒体上的颜值管理。他们追求个性化、时尚化,对照片、视频美化有刚需,对数字变美服务的付费意愿更强。美图在近期的美图影像节上推出新产品Chic、Wink,满足用户生活场景下个性化的图片美化以及视频美化需求,成为VIP订阅业务新的增长点。

除了在生活场景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变美服务外,美图还把SaaS业务延伸到工作场景。疫情期间,独立设计师以及个人设计室等设计人员线上协同办公需求显著增加,催生了SaaS业务的广泛需求。据《2021年在线协同办公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协同办公行业MAU均值仍有3.47亿的量级,行业渗透率保持在60%以上。”在线协同办公行业已经形成了长期的发展趋势。美图SaaS业务迎来了新的增长空间。

线上营销领域,很多线下商户开始转为线上,线上营销需求暴增,根据CBNData《2022品牌线上营销流量观察报告》的数据显示,超70%的品牌在2021年增加了线上营销的投入。电子商务、自媒体的蓬勃发展,也带动线上营销设计需求的增长。但是这些中小商户和个人缺乏足够的资金和专业设计能力,对简单易用的海报设计服务需求迫切。满足他们的线上营销需求,将是美图SaaS业务增长的重大机遇。

针对工作场景,美图发布了美图证件照、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和美图云修,提供丰富的营销物料模板和版权素材,满足达人、KOL、个体商户等用户的线上营销需求。

依托行业领先的创新科技,美图公司始终走在用户需求的前面,及时满足并引领用户的变美需求,带动VIP订阅业务顺势腾飞。

VIP订阅业务营收占比增至26.6% 促进业务营收良性循环

早期美图收入主要以广告为主,但是随着互联网步入存量时代,美图也开始探索多元化的收入来源。VIP订阅业务的崛起,为美图的营收打开更大商业空间。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表示:新产品的商业模式以VIP订阅业务为主,2021年上半年,美图收入构成中VIP订阅业务取得大幅增长,占总收入比超过20%。未来面向B端的产品VIP订阅业务与SaaS业务将是公司主要收入增长空间。

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颜劲良也表示:相比广告,VIP订阅业务是更“原生”的商业模式。纵观商业市场,广告业务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成熟业务,为了能够寻求更大的商业空间,获取更多的突破,美图一直在探索商业第二增长曲线。VIP订阅业务基于美图的SaaS业务,是更为“原生”的商业模式,通过高度贴合用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未来也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一方面,美图VIP订阅业务依托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领先的自研影像技术,不断创新产品功能,推出更丰富的素材内容、更便捷的产品功能、更具创意的影像效果,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吸引新用户并提升会员续订率。另一方面,VIP订阅业务的飞速增长,又推动美图公司加大技术投入,在SaaS战略下加码VIP订阅业务满足用户日益升级的变美需求,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得VIP会员、业务营收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美图在旗下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等主流应用中开启VIP订阅业务。截至2022年2月底,美图全球VIP会员再次跃升至约450万。VIP订阅业务的高速增长,带给美图收入结构优化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据美图2020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VIP订阅业务营收从2019年的人民币8598.7万元增加到2.065亿元,达到总收入占比的17.3%。到了2021年上半年,VIP订阅业务收入持续高涨,仅用半年就超越了去年全年营收,收入达到人民币2.109亿元,同比大增150.7%,其占总收入比例提升至26.2%。美图VIP订阅业务收入占比持续走高,已成为驱动美图收入增长的“第二曲线”。

SaaS业务强势崛起

不难看出,美图VIP订阅业务的高速发展,是一场用户体验升级和业务营收增长的高质量双向奔赴。目前,美图公司形成了以SaaS业务为总体框架,立足SaaS业务,拓展生活和工作场景,并向美业SaaS延伸的SaaS战略新格局。

作为影像赛道的长期领跑者,美图从最初为用户提供影像美化工具,到如今为行业提供SaaS和美业SaaS业务。显而易见的是,美图不仅要凭借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产品的技术创新,以SaaS业务满足用户在生活、工作中全方位的“变美”需求,更要通过数字化技术和AI技术赋能行业,以SaaS业务美丽产业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美图还在美业SaaS业务方向展开布局,从营销、AI技术、供应链管理和渠道四个方面赋能化妆品等行业。作为美图美业SaaS业务中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美图宜肤的旗舰级全景式皮肤检测仪已于全球248多个城市部署,并与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等多家知名品牌,以及美容院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得得,基于SaaS业务获得的庞大的门店网络及大数据消费者洞察,于2020年初开始向美妆产品供应链业务拓展,向其网络中的零售商配送美妆相关产品,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已通过云端企业管理系统连接超过11500家美妆店。

数据显示,美得得2020年下半年收入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约216%;2021年上半年收入较2020年下半年增长约73.5%;2021年下半年收入(预估)较2021年上半年增长约230%;2021年收入(预估)较2020年增长约330%;2021年供应链收入(预估)较2020年增长约416%。

一边是从线上延伸至线下的SaaS业务,一边是立足线下的美业SaaS业务,这两者将在未来发挥协同效应,为美图打通从虚拟变美到现实变美的路径,以贯穿线上线下的变美能力更好地为美业提供解决方案。

相比美图庞大的用户基数,美图VIP会员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针对工作场景,全面发力SaaS,将会为美图触达更多更有付费能力的商用VIP会员。在美业SaaS方面的业务拓展,也为美图未来布局美妆市场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把握VIP订阅业务第二增长曲线,持续开拓美业SaaS第三增长曲线,美图发力SaaS全面赋能变“美”产业,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变美服务,美图将开启没有天花板的业务增长模式。

正如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所说,美图公司第一个阶段以影像为主,在虚拟世界使人变美。未来,美图的SaaS将延伸至线下,并与美业相结合,将服务对象从C端延伸到B端,服务场景从生活延伸至工作再到美业。

直面未来,在美图对SaaS业务和美业SaaS业务的持续深耕下,两者有望释放1+1>2的势能,美图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新机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