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互联网时代”如何发展?美图公司“专注与深耕”理念带来启发

互联网
2022
07/04
11:12
分享
评论

眼下,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在从免费走向付费,订阅服务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曾经Amazon Prime是会员制的标杆,但今天主流互联网平台都有各自订阅服务,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等视频平台,微信读书等阅读平台,QQ音乐等音乐播放器,百度网盘等云储存,甚至美团外卖等生活服务平台均开通订阅服务。

一方面,互联网进入存量阶段后,订阅制是深耕用户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用户付费意愿变得更加强烈,愿意为好产品、好服务、好体验、好内容买单的人越来越多。

不难发现,拓展订阅服务成功的互联网公司均做了如下几件事:一是通过免费模式获得成规模的用户;二是推出更多、更好、更独特的服务,让用户愿意付费。美图亦不例外。

深耕“变美”赛道持续突围

首先,美图深耕“变美”赛道形成产品矩阵,积累了大规模的用户,拥有经营VIP订阅业务的基础。

深耕变美赛道多年的美图拥有精准的“变美”用户。QuestMobile发布《2021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数据显示,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分别蝉联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用户规模NO.1应用,入选“TOP50赛道用户规模NO.1”。

可以说,美图在“变美”赛道已经构建了足够深的壁垒,在图片美化、拍照摄影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拥有很强的用户粘性与忠诚度,具有经营订阅服务的群众基础。

其次,美图深挖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创新,让用户愿意付费。

基于庞大的用户基数,美图深挖用户需求,创造新的服务与体验,给用户带来更深层价值,吃到了订阅经济的这块“红利”蛋糕。美图高级订阅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变美工具,更丰富的创意内容、更高级的影像功能,比如购买订阅服务,用户就可使用牙齿矫正、五官重塑、视频提词器等高级功能,获得更多别具一格的创新素材等。今年美图推出的“美图配方”相当于将修图复杂的步骤模板化后,通过UGC的模式共享,这种新的功能未来也可以成为VIP订阅业务的一部分。

截至2021年12月,美图公司的VIP会员约400万,较2020年底水平增加超一倍。

另据今年3月的“美出圈”美图影像节线上发布会数据显示,美图公司在全球已有约450万VIP会员,增长势头强劲。

自2020年起,美图公司在旗下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应用提供VIP订阅业务。基于AI技术的影像处理能力,公司持续根据用户需求驱动创新,迭代产品功能,满足用户在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视频美化等影像服务的高级需求,推动VIP会员数量不断攀升。

近两年,美图验证了变美工具的VIP订阅业务这一商业模型,接下来加大推广力度,推出更多吸引用户付费的功能、内容与服务,有望得到更大程度的爆发。

此外,美图VIP订阅业务不只是可以to C,也可以to B。为更好服务美图海量用户,美图公司正打造从生活场景延伸到工作场景的SaaS业务。

不久前,美图公司在“美出圈”美图影像节线上发布会上推出Wink、Chic、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6款影像新品,满足用户生活及工作场景下的变美需求。

其中,Wink主打视频人像美容,Chic主打潮流主题滤镜。为用户的生活场景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变美服务。

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4款影像新品,面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商业摄影等行业,提供图片处理、海报设计、AI修图、专业证件照等服务。

一些小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将有更快捷的设计需求,或者对于多人远程协同有了一些需求,针对此美图面向B端提供对应产品,提供跟设计、创意、远程协同有关的服务,未来也可以走订阅服务模式。

美图式“专注与深耕”价值正在凸显

在一些人看来“美颜”这件事没有技术含量,没有门槛,容易复制,表面上看确实如此,美图后确实出现了很多做图片美化与摄影工具的企业。然而多年来,美图在这一赛道的地位却从未被撼动过,显然,“变美”这件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美图多年来一直在创造新的产品,每款产品都在不断进化,包括2008年就已上线的美图秀秀。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洞察、理解与挖掘,美图旗下产品会不断推出新的“变美”功能,同时在创意素材、社区内容等维度创新。对手可以复制单一功能,但不断创造实用新功能的能力却无法被复制。

持续领跑影像赛道的背后,是美图公司持续围绕影像科技驱动创新的坚持和专注,为公司的发展构建稳固底座。

数据显示,2021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人民币5.455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5%。得益于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美图公司在影像产品功能创新迭代、影像产品个性化服务、SaaS业务等方面构建独特优势,打开更大商业空间。

此外,美图公司的技术核心竞争力也持续增强,延展出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美图AI开放平台(Meitu AI Open Platform),引领影像行业创新发展。美图还与多家高校达成战略合作联合探索技术+变美的产学研合作。

在提供互联网产品外,美图积极深入到“变美”产业链中,整合上下游伙伴构建“变美”朋友圈,从线上到线下,从照片到真人,全方位帮用户变美。例如,美图宜肤在美图领先的美化AI技术支持下,可精确识别个人肤质,个性化推荐护肤解决方案,帮助美妆企业提高销售转化率,其推出的旗舰级全景式皮肤检测仪已落地全球248个城市,与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此外,美图控股的美得得,给中国超过11500家化妆品店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 SaaS业务。

显而易见,美图一方面是聚焦“变美战略”,非常专注;另一方面则是深入变美产业,深耕服务。专注于一个赛道深耕的结果,就是吃透市场。而VIP订阅业务的爆发只是厚积薄发的结果,在这条新的增长曲线外,美图的广告、增值、IMS在持续增长的同时,SaaS业务等新的增长曲线出现也只是时间问题。

流量红利消失,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企业面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整个互联网行业似乎都比较悲观,对于未来甚至会迷茫。“后互联网时代”企业到底如何谋求发展?美图的“专注与深耕”理念,不无启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