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开源操作系统“国货之光”?

互联网
2022
06/25
18:45
分享
评论

这两天,开源圈里又有一件大事。OpenCloudOS将成为我国首个具备全链路国产化能力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谁是OpenCloudOS?全链路国产化又意味着什么?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美国RedHat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停止维护CentOS 8服务器操作系统,并将于2024年6月30日停止维护CentOS 7。停服后,CentOS无法获得官方升级和补丁,用户将面临严重的网络安全威胁。

一年后,OpenCloudOS操作系统开源社区正式成立,该社区致力于研发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OpenCloudOS,以打造稳定可靠、经过生产验证的操作系统发行版为特色,并以社区为依托,建设操作系统开源生态。

谁才是开源操作系统“国货之光”?

OpenCloudOS并非第一个国产的开源操作系统。最近这些年,国内科技大厂纷纷投身操作系统领域为中国科技产业“铸魂”,如今再加上OpenCloudOS,谁才是操作系统领域中真正的“国货之光”?

首先最直接的,就是OpenCloudOS和行业大多数的操作系统“源头”不同。此前国内很多开源操作系统,研发基础都是业界鼎鼎大名的CentOS。其实这在开源领域并不可耻。彼时国外系统在业界几近垄断,选择模仿不过是为了强化生态表现与稳定性的无奈之举。如今,CentOS停更已成定局,有了前人的经验,OpenCloudOS的全链路国产化象征着中国的操作系统企业正从开源的使用者向贡献者,甚至是技术的引领者转变。

而OpenCloudOS则是我国首个具备全链路国产化能力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真正要实现全栈的国产化、完全自主化的目标,必须要去投入L1源头版本到L3稳定版本的建设,保障国产研发供应链的安全。”OpenCloudOS社区TOC(技术监督委员会)主席、腾讯云副总裁郭振宇在媒体采访中表示。

谁才是开源操作系统“国货之光”?

怎么理解全链路国产化?

如果把操作系统比作成一条河流的话,基于整个发行版的源头,比如最有名的Linux内核社区、GCC编译器社区、OpenJDK社区等,Linux整个发行版可以分为L1到L3的不同阶段:

L1版本就是从各种源头拿出来之后的一个操作系统的上游版本,它需要从数千个源头社区去把它合起来,然后还要确保组件包的稳定性和兼容性,所以它需要持续的大的投入。

L2版本是基于L1做成的稳定版本,需要在企业里面广泛去应用,有完善的支持和服务。

L3版本是基于L2的衍生版本,就像河流分支的下游,把稳定验证的L2版本,免费开放到社区其他的伙伴或者其他的公司可以免费再进行使用。

谁才是开源操作系统“国货之光”?

其次便是目标群体不同。服务器操作系统因其重要性,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彼时云原生仍只是高速发展的“网红概念”。但如今云技术日渐成熟,开源与云之间趋于高度耦合,云原生已经完成技术概念向业务应用的华丽转身。特别是在疫情刺激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大增,OpenCloudOS社区自去年年底成立便致力于研发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下一代云原生操作系统,以打造稳定可靠、经过生产验证的操作系统发行版为特色。

谁才是开源操作系统“国货之光”?

最后是产品定位不同。此前很难有一个操作系统同时覆盖L1到L3的整个产业链,个别投入L1领域的操作系统,则一方面希望满足企业需求,需要保障稳定性,另一方面稳定性优先时很难培育创新,难以两全。

而随着如今国内开发者们技术硬实力的不断增强,OpenCloudOS凭借其全链路国产化的底气,其L1社区版本完全自主可控,还可包容更多创新、更快迭代,满足更新的需求,更适用于创新业务或开发者。比如AI相关业务需要更多的软硬件新特性,创新开发者对新技术有持续的需求。

在创新前提下,为了解决产业应用场景下的稳定性问题。本次OpenCloudOS同时发布了源社区(L1)项目及首个全量软件包(L3)版本,并披露其技术研发路线图。有了L1版本,其L2/L3版本毋需再为底层技术供应发愁,甚至还可以吸收、协同更多的原创特性和通用能力。

其实,在攻坚“缺芯少魂”的共同使命之下,毋需分出高下,国内操作系统等底层技术的发展需要多方共建、百家争鸣,只有坚持多元化的技术输入、长期主义的技术路线,国产操作系统生态方能壮大成长。而每一个在操作系统国产化道路上里程碑式的产品,都应被称为“国货之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