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技术进步史上的又一次百花齐放: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开始

互联网
2022
06/25
18:38
分享
评论

今天, OpenCloudOS 社区正式发布首个源社区(L1)项目及首个全量软件包(L3)版Linux操作系统。再算上前段时间发布的欧拉、龙蜥,很高兴看到国内技术大厂们终于在国产的开源操作系统领域“卷”起来了。

回首 Linux 问世30余年,全球技术大牛与大厂众人拾柴火焰高,以 CentOS 为首的操作系统将开源世界经营得有声有色,国内信息技术也得以迅速发展。彼时,国内开发者们也有对于企业级开源操作系统的探索,但大多基于CentOS等成熟系统,品质良莠不齐。如今CentOS一朝停更,全球范围内无论是技术厂商还是需求企业都亟需寻找新的替代方案。

在痛定思痛与奋起直追后,中国的操作系统企业已经从开源的使用者向贡献者,甚至是技术的引领者转变。OpenCloudOS、欧拉、龙蜥,一时间百花齐放。不过,这不是一场追逐战,要赛出个你死我活。过去20多年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结果已经表明,充分的竞争才能带来产业的繁荣。

可以说,这是国产技术进步史上又一次百花齐放、携手并进。

从社区定位和技术角度,OpenCloudOS 与其他的国产操作系统有很大的本质差别,一定程度上可形成互补。OpenCloudOS 操作系统开源社区由操作系统及软硬件厂商与个人开发者共同倡议发起,致力于研发国产化、自主可控、面向下一代的云原生操作系统,云原生是一大特性和亮点。

对,就是云原生。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开发社区蓬勃的创新激情不断催化,曾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中国开发者们,如今快马扬鞭,中国的云原生发展已然站到世界前列。云原生的茁壮成长,也为开源世界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机遇与可能。

对于想要为国产开源贡献力量的个人开发者/开发组织而言,未来同源、同步支撑的云原生服务器、桌面、嵌入式和边缘场景的操作系统,也将大大降低其参与成本。

其次,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基础设施,真的要实现全栈的国产化、完全自主化的目标,必须要去投入L1源头版本到L3稳定版本的建设,保障国产研发供应链的安全。

如果把操作系统发行版的供应链比作一条河流,L1相当于上游,它是在对源头进行成千上万次梳理后的结果,属于底层版本;L2则相当于河流下游,它能被稳定地应用于企业级场景,直接产生效益;L3则相当于河流的下游支流,在经过L2的反复验证之后,免费发布到社区,然后被广泛运用到各种场景。

为什么我会期待这个领域“卷”起来?

OpenCloudOS是国内首个要覆盖L1到L2、L3全程的操作系统,通过L1前置社区进行底层创新,L2社区进行海量验证并且同时输出L3稳定版本,满足企业级的要求。只有以这样的开发模式,才能真正摆脱对国外操作系统产品的外部依赖,从源头自主可控,保障研发供应链的安全。

为什么我会期待这个领域“卷”起来?

除去技术趋势,OpenCloudOS 也贴合着产业链中最急切的生产需求。中兴等厂商陆续推出国产自研芯片,需要国产化自研的操作系统与之适配。而像OpenCloudOS这样的全链路国产操作系统,正是向这些芯片注入灵魂,真正属于中国的灵魂。

为什么我会期待这个领域“卷”起来?

我们乐于见到国内技术厂商与社区在开源操作系统不断“内卷”,正如因为红帽、SUSE 等厂商当年的竞争与互补,才有了这些年开源技术、文化与生态的全球开花。

归根究底,这些国内厂商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通过开源的方式相互吸引借鉴,壮大和丰富生态,满足不同场景、不同用户、不同业务的用户需求。在开源模式下,多元化的技术能够引发大家更多地投入到技术创新中。很多技术创新都来自不同领域和公司,新的技术创新通常也需要不同发行版作为承载。这些新的技术创新可以很快地被多个社区借鉴,从而推进整体国产化技术更快的向前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