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今年出货预计同比减 3.5%,手机厂商砍单几乎成必然

业界
2022
06/02
15:02
天极网
分享
评论

来源:天极网

根据知名市场调研机构 IDC 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2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会减少 3.5%,降至 13.1 亿台,不过 2023 年将会发生反弹,出货量将增长 5%。

之前 IDC 认为 2022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会增长 1.6%,但现在却修改数据,说明市场情况不佳。尽管如此,IDC 认为市场只是短期回落,直到 2026 年的 5 年复合增长率仍会达到 1.9%。

实际上,最近的几个月,许多 OEM 厂商已经削减订单,就连苹果也不例外,但 IDC 依旧看好苹果,认为它的抗压能力更强,因为苹果强力控制供应链、客户较为高端,所以对宏观经济有更强的免疫力。

2022 年下半年半导体供应问题将会得到缓解,4G 芯片的供应仍然紧张,但市场正在向 5G 转移。

按照 IDC 的说法,2022 年 5G 手机业务将会增长 25.5%,占新出货量的 53%,出货量为 7 亿部,平均售价为 608 美元。值得一提的是,IDC 的这一预测已经相比之前下调了很多。

同时 IDC 预测,截至 2026 年 5G 手机在新出货量中所占份额将会达到 78%,平均售价降到 440 美元。2022 年 4G 手机的平均售价约为 170 美元,到了 2026 年会降到 113 美元。2022 年手机的平均售价预计约为 402 美元,到了 2026 年会降到 366 美元。

除此之外,IDC 提到,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约为 3.09 亿台,与一季度相当,但不排除下调的可能。

摆在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最近两年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有了很明显的下降,加之在疫情的笼罩下,手机厂商也在减少产量。

就在本周,根据韩媒报道三星手机今年的产量将减少 3000 万部。对三星来说 3000 万部手机并不是一个小数字,这意味着今年三星手机的产量将从原来规划的 3.1 亿部,下调至 2.8 亿部。不过目前三星并未对该消息作出回应。

而三星手机产量减少早就有迹可循。前不久有消息称三星将今年的手机出货目标下调了 10% 左右,出货量下调就意味着产量减少。不只是三星,报道称 OPPO、vivo 等国内一线手机厂商未来几个季度将砍单约二成,同时今年国产手机厂商砍单将超过两亿台。

消息还称,苹果原本计划二季度将增产 1000 万支 iPhone 13 Pro 系列。但最新的报道指出,苹果已经无法置身事外,很有可能取消 2022 年再生产 2000 万部手机的计划。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砍单、减产已经无法避免,因为当前整个手机市场的需求已经难以和几年前相比,作为手机产品消费主力的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换手机。此前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手机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超 31 个月,中国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则为 28 个月。

进入 2022 年,虽然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依旧不停,但我们可以看出几个端倪。首先是厂商都推出了旗下的首款或续作的平板电脑,无论是 OPPO、vivo 还是 realme 都先后登场,折叠屏手机以及平板电脑、笔记本的出现频率多过了手机 ; 其次,国产厂商在 2022 上半年,并没有推出顶级旗舰的续作,这方面 vivo 则相反,除了平板,还推出了首款折叠屏、X80 系列以及 X Note 系列,看似都在憋大招等下半年 ; 第三,在调研机构的数据上,销量出现了同比下滑。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Canalys 在 5 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 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3.112 亿台,同比下降 11%。从市场份额上看,三星占据了全球 24% 的市场份额,苹果则以 18% 紧随其后,而国产手机厂商小米、OPPO 和 vivo 则分别以 13%、9% 和 8% 的市场占比位列三、四、五名,不过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 20%、27% 和 30%。

疫情的反复导致供应链的吃紧,行业的内卷推动了产品力向前的停滞,这一套组合拳放缓了主流消费群体对换机的周期。折叠屏手机逐年的价格下探、纷纷扎堆儿平板电脑或许是目前的解决方案,但要想彻底为智能手机想个提振士气的好办法,只能从产品本身下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 9to5 Mac 报道,在 2007 年苹果正式发布 iPhone 之前,该公司秘密开发了多个原型 —— 其中一些原型的设计与我们今天所知的 iPhone 截然不同。另一款 iPhone 原型现已曝光,其设计非常有趣,因为它有一...
每日快讯
4 月 16 日消息,据 Gizchina 报道,一加将于 4 月 28 日在印度推出两款新智能手机,包括 一加 10R 5G 和 一加 Nord CE 2 Lite。
业界
从华为获悉,华为全场景 AI 框架昇思 MindSpore 开源已有两年。3月26日-27日,昇思 MindSpore TechDay 活动在线上举办,华为面向开发者公布了目前开源进展和下一步计划。
每日快讯
3 月 22 日消息,调研机构每日互动公布《2021 年 5G 手机报告》2021 年度 5G 手机报告。
业界
1 月 22 日消息,一加 10 Pro 手机已经正式推出,产品搭载骁龙 8 Gen 1 芯片,配备三星 E5 材质 2K OLED 屏,采用独家定制的索尼 IMX789 传感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