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将启动“企业超省月” 聚焦企业复产、降本增效、经营提振打造一站式服务

互联网
2022
05/21
21:37
分享
评论

5月20日,以“人间烟火气与有责任的供应链——618京东和你在一起”为主题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正式拉开了2022年京东618的序幕。

在受到不确定性扰动的外部环境下,今年的京东618不同以往,不仅会通过线上线下的优质商品、最优价格和贴心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而且也会通过有责任的供应链,为守护人间烟火气贡献自身最大的力量。

其中,面向企业客户,京东企业业务将全面启动618京东和你一起益企-“企业超省月”,围绕当前企业最为关注的复工复产、降本增效、经营提振等需求,充分发挥京东企业业务积累多年的企业市场服务经验和B端供应链基础设施优势,帮助企业提高供应链韧性,为产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打通供应链堵点、卡点 服务企业高效复工复产

今年,疫情让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遭受冲击。企业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一方面,部分原有供应商合作伙伴因疫情暂时“停摆”,企业急需在短时间内快速找到供应链替代方案,确保生产物资的“不断档”;另一方面,为保障生产安全,上海、吉林等地大量企业启动了“封闭生产”这一全新复产模式。面对数万员工“衣食住行”在公司,保障生活物资供给也成为企业的“刚需”。

要系统解决这些问题,强大的供应链能力必不可少。京东企业业务推出的零研发成本、可快速部署的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能够帮助企业构建覆盖全国的商品寻源、履约交付能力,从而更好地盘活产业链资源,第一时间找到“货源”;同时,京东企业业务针对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打造的“一城一策”本地供应链服务体系,也能够有效整合本地服务资源,确保物资的“顺利交付”。

基于京东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大量B端专业品牌,针对企业复产过程中的高频细分场景打造了一系列场景解决方案,相当于为采购人拟定了一份高频清单,采购人员只需在清单基础上“查漏补缺”即可快速完成新需求场景采购,大大提升了采购人在选品阶段的效率。其中在生产经营物资保障方面,推出了企业防疫消杀、应急物资、劳动保护、职场服务等7大场景方案,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复产保障套餐;在员工生活保障场景下,京东企业业务推出了“就地食宿”商品方案,精选当前库存充足、可配可送的商品资源,为企业保障员工生活质量、维稳团队提供有力支持。

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中,京东企业业务的复产保障服务方面充分践行。4月初,一家港口公司在复产前向京东企业业务发出4万件防护服的物资采购需求,需要在72小时内完成交付。这样紧急、大量的物资采购需求,是一场供应链能力的考验。京东企业业务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组,启动全国寻源并联动其本地服务商进行相关物资调配,最终4万件防护服全部按时完成交付。

海信视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视像”)是海信集团经营规模最大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显示产品的研发、开发、生产与销售。2022年4月中旬,因上海疫情加剧,海信视像在沪员工全部被封控在家中。为了给在沪员工提供生活物资保障,海信视像联系京东企业业务,希望可以通过京东为上海被封控的500多名员工提供生活物资。在收到需求后,企业业务的专业团队紧急制定供应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快速寻源,很快便确认了一家拥有充足数量现货库存的山东供应商。4天内,500份包含蔬菜、水果新鲜现采后通过泡沫箱、冰瓶包装,肉类抽真空包装的蔬菜礼包,从山东原产地发出,通过京东物流配送至上海、交付到海信视像员工手上。

以数字技术、资源整合为抓手 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对于企业而言,复工复产仅仅是“回归正轨”的第一步。在刚刚举办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冲击明显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降本增效意义重大。

京东企业业务长期以来积累的数字化运营服务能力和丰富的企业客户资源,则能够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多元支持。“企业超省月”期间,京东企业业务也将持续这些能力开放给广大企业客户,帮助企业实现“降成本、拓销路”。

其中,在降成本方面,京东企业业务聚焦企业成本控制的核心环节——采购,通过将采购全流程数字化,帮助企业“降成本”。目前,京东企业业务打造的“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能够将事前的预算申请、需求收集,事中的选品、议价、签约、支付、开票,事后的报销、对账、报税等环节的数据打通,大幅优化采购的综合成本。同时,京东企业业务还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城市共同启动线下“满天星计划·城市益企行”,深入当地园区,将金融服务、免费SaaS服务等“大礼包”送到当地中小企业身边。在拓销路方面,京东企业业务将通过全域流量开放、跨平台资源打通、精准客群匹配打造“一品、双端、多渠道”的品牌上行举措,一方通过京东主站、京东京喜,帮助商家快速对接新兴市场消费需求,一方面全面开放京东工业品、京东慧采、京东企业购等企业端专属平台资源,降低企业获取高质量企业用户的门槛。

今年以来,已有大量企业通过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专精特新”企业安徽克菱保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克菱”)是国内知名的义齿护理品牌,拥有国内首家义齿护理研发中心,也是国内第一条符合欧盟CE认证标准的专业义齿护理产品生产线。与京东企业业务合作后,雅克菱成功告别了以往“走一步等一步”的采购审批流程,实现一键提交线上审批,减少了大量的重复性人工劳动;在票据报销环节,财务人员更是可以利用发票管理功能定期索取和核销发票,解决传统纸质发票成本高、报销体验差、管理效率低的问题。雅克菱副总经理兼营销中心总经理杨涛表示,“我们感触最深的是财务人员可以利用发票管理功能定期索取和核销发票,仅从时间方面上来讲,保守估计人效有十倍的提升。”

光环国际则是在2022年第二批入选北京市“专精特新”名单的中小企业,主业为提供科技创新管理和前沿技术两大板块的培训及咨询服务。由于在全国各个城市拥有很多教室,光环国际需要经常性采购大量日常办公物资,办公用品、白板、电子演示屏等几十个品类需要几天之内送到全国几百个网点。如果按照传统的采购方式,不仅时效性难以保证,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还将占用自有的仓储资源。通过京东数字化采购,光环国际成功将这些成本全都省去,实现一站式交付、一张发票结算完成,效率得到极大提升,真正通过互联网数字化能力是实现了降本增效。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对供应链的理解,已经进化到有责任的供应链,从商业价值、产业价值,进一步延伸到社会价值。今年京东618,依托于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不仅要在关键时刻努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代名词,成为品牌、商家稳定发展的合作伙伴,更要尽自身所能,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