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生数智竞技邀请赛启动,建设“AI+体育”新格局

互联网
2022
03/21
11:41
分享
评论

3月1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世界大学生数智竞技邀请赛”(以下简称”邀请赛“)正式启动。世界大学生数智竞技邀请赛由大运会执委会主办,腾讯承办,将邀请国内外顶尖高校共同参与人工智能竞技,融合包容、共享、创新的体育文化精神,为全球大学生提供一个人工智能科技和电子竞技的交流舞台。

1.jpg

仪式现场,官方发布了《成都大运会数智竞技》主题视频,并举行了成都大运会执委会与腾讯的合作签约仪式。成都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刘筱柳女士出席并致辞,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机关党组书记韩轶参与启动大赛,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工作部及腾讯公司相关领导共同出席见证。

2.jpg

腾讯新文创总部自2020年落户成都,不断探索区域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与城市的整体力量合作 ,本次大赛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节点内首次设立的数智竞技类项目,也是立足成都,讲好科技故事的又一创新实践。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协作以及连接新型数字文化载体,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开放交流的“科技+体育”新体系。

刘筱柳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 成都大运会既是体育竞技的舞台,也是文化和科技交流的舞台,通过打造更开放、创新的人工智能文化交流体系,彰显成都大运会文化和科技交流平台的特性,彰显城市开放、包容、乐观的特质。希望通过高水平的人工智能竞技,让更多年轻人关注科技、传承文化 。

  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科技大运智慧蓉城新形象

2020年,成都以“体育”之名链接全球,以“大运”之名拥抱世界,提出“智慧大运”为主导理念的总体规划。此次大运会首设邀请赛,是成都进一步释放国际赛事价值为“智慧大运”赋能升级、依托区域内企业的数字产品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打造“智慧大运”的重要一环。

“智慧大运”理念的主导下,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将和腾讯合力共建数智竞技赛事体系。大赛结合王者荣耀内容沉淀,开放“王者绝悟”“开悟”等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成果,充分发挥产品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积极主动为大运会提供人工智能人才和技术支持,打造面向世界青年的高水平人工智能竞技品牌,进一步为“智慧大运”的建成增添向心力。

腾讯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科技与体育,有着一脉相通的人文底蕴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数智竞技邀请赛,不单是一场竞技比赛,更是一个汇聚智慧、激发创新的引力场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千生志气是良图,我们希望,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青年,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人工智能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关注前沿科学技术的应用和升级,为行业的发展、科技的创新乃至社会的进步贡献更新鲜更富有朝气的澎湃力量。”

3.jpg

腾讯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

  产学研用,腾讯人工智能助力打造人才培育新生态

此次邀请赛面向全球,汇聚清华大学、耶鲁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墨尔本大学、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等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顶尖高校人工智能团队,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人工智能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推动跨国青年人才交流。

世界大学生数智竞技邀请赛将运用王者荣耀和腾讯AI Lab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开放研究平台——开悟来进行比拼。开悟平台从2019年开始孵化,集合了腾讯在人工智能算法、脱敏数据和算力等方面的优势,是为学术研究人员和算法开发者开放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探索平台。

自2018年起,腾讯 AI Lab 持续投入多类“人工智能+游戏”研究,与王者荣耀团队合作打造策略协作型人工智能“王者绝悟”,其技术领先性深受人工智能学术界认可,也广受社会各界关注。通过“开悟”平台,腾讯AI Lab及王者荣耀团队向业界开放其人工智能科研经验及实验资源,助力学界面对算法、数据、算力、场景四大挑战,促进学界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这一研究难度高、应用场景广的前沿议题中取得更多进展。王者荣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社会治理和产业升级,为医疗、工业制造等通用人工智能升级提供交流平台,实现智能协作。

4.jpg

在算力方面,腾讯云遨驰异构计算平台作为全球领先的异构加速引擎,为本届人工智能大赛全程提供资源及技术支持。依托于腾讯云GPU云服务器及TACO Kit加速套件,单台实例的人工智能综合算力可达5P Flops以上,可完成传统计算资源无法处理的大规模部署人工智能推理任务,助力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数据建模及学习推理速度迈上新台阶。

过去三年中,开悟平台多次以“人工智能+游戏”为切入点,携手高校与研究机构共同推动多智能体研究发展,包括先后举办2届“开悟”多智能体强化学习大赛,吸引国内20余所顶级高校学子同台竞技;携手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发课程,进一步普及多智能体强化学习教育。

5.jpg

在本次邀请赛中,开悟平台将为世界各地参赛队伍提供高质量研究资源、全栈打通的闭环科研验证环境及优质高效的辅助管理服务。参赛者可以在《王者荣耀》的环境中进行强化学习实践,开发、测试和提升人工智能在复杂环境中的多维度决策水平,并基于《王者荣耀》玩法规则进行博弈验证。这一创新赛道将有望促成“人工智能+体育”发展的新形态。

“运用王者荣耀在人工智能和电子竞技领域的沉淀,助力成都大运会建设科技大运、智慧大运,搭建充满青春活力的世界大学生数智竞技交流平台。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们,将通过我们的平台,跨越语言与地域的差异,进行竞技和交流,进一步加深国际青年群体间的友谊,让更广泛青年群体能够感受到数智竞技所蕴含的体育精神。”腾讯天美L1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项目执行制作人黄蓝枭如是说道。

6.jpg

腾讯天美L1工作室总经理、《王者荣耀》项目执行制作人黄蓝枭

  讲好成都故事,建设世界人工智能技术交流新未来

大运会是成都连通世界游客和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平台和窗口。此次邀请赛面向全球高校开放,将吸引全球知名高校人工智能科研技术专业的优秀人才聚焦智慧成都,从而助力成都打造世界首个人工智能竞技赛事城市名片——“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之都”。

这是一场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竞技,更是一个汇聚错误!超链接引用无效。、激发创新的引力场,能让更多年轻人理解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激发新一代年轻人的聪明才智,也对未来更多形态的体育竞赛展开探索,为科技研发和技术应用带来启迪。通过邀请赛的创新落地,以国际通识话语帮助成都讲好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故事,建立起从城市到国家到国际的特色赛事项目品牌,推动成都由国家中心城市向世界城市冲刺。

未来,腾讯新文创总部、王者荣耀团队及腾讯AI Lab将合作打造“开悟”成为面向学术研究人员和算法开发者的国际一流的平台,并以此为基底助力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和技术实践。腾讯云异构计算也仍将继续践行“让人工智能更有温度、让体验身临其境”的愿景,持续提供澎湃算力及协同开发套件,与学界及业界人才共同在游戏环境中探讨和研究人工智能技术难题,并寻找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多场景应用落地的可能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