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季度营收再创新高,库克:元宇宙潜力大,正进行相应投资

业界
2022
01/28
12:35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当地时间2022年1月4日,美国纽约,世贸中心车站苹果商店玻璃护栏上的苹果公司商标。人民视觉 资料图

苹果公司第一财季业绩取得强劲增长,业绩公布带动苹果股价盘后上涨接近5个点。

1月28日,苹果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苹果第一财季总营收123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净利润34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每股收益2.1美元,同比增长25%。

苹果董事会宣布,现金股息为每股普通股0.22美元。这些收益将于2022年2月10日支付给截至2022年2月7日收盘时登记在册的股东。

苹果这一财季是iPhone13上市销售的完整财季。苹果这一财季的表现相当强劲,除iPad外,苹果所有产品销量均同比增长,尽管管理层从去年10月起就警告称,供应问题可能会影响公司的销售。

不过,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公司的供应问题正在改善,当前这一季度比第一财季有所改善。

大中华区净营收同比增长21%

苹果这一财季总营收12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114亿美元增长11%,超过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186.6亿美元;净利润34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87.6亿美元相比增长20%;每股收益2.1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89美元增长25%,高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1.88美元。

按照产品来划分,苹果这一季度主要产品线除了iPad外均取得增长。

其中,iPhone营收71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56亿美元增长9%;Mac营收108.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6.8亿美元相比增长25%;iPad营收72.5亿美元,低于预期的81.8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其他产品(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营收1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45.9亿美元增长13%;服务业务收入195.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超过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86.1亿美元。

按地区划分:美洲净营收为51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63.1亿美元;欧洲净营收为297.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73亿美元;大中华区净营收为25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3亿美元相比增长21%;日本部门净营收为71.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2.9亿美元;亚太其他地区净营收为98.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82.3亿美元。

这一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表现继续亮眼。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以23%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供应商,这是苹果自2015年以来首次登顶中国手机市场。

供应链问题正在改善

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称:“客户对我们最近推出的新产品和服务的强烈反响,推动了收入和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并帮助我们的活跃设备装机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些创纪录的经营业绩使我们在本季度向股东返还了近270亿美元,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维持了达到净现金中性头寸的目标。”

苹果同样没有就当前季度的业绩预期提供官方指引。不过,库克在接受采访时提供了部分线索。他说:“我们预计第二财季的营收将较上年同期增长强劲。我们预计,未来这个季度的供应紧张程度将低于第一财季。”

库克表示,公司的供应问题正在改善。他说,就供应挑战而言,第一财季比2021年第四财季更糟,但他预计当前季度会有所改善。他说:“我们最大的问题是芯片供应,而且是使用传统节点工艺生产的芯片供应。我们在前沿领域做得还不错。”

投行Raymond James称,苹果的供应链限制涉及摄像头模块和德州仪器制造的电源组件,iPad平板电脑可能供应受限,因为要给占营收半壁江山的iPhone手机保留组建。供应链咨询公司Blume Global称,最近几个月物流延迟和芯片短缺没有改善迹象,苹果还需要跟戴尔、惠普等PC巨头,以及微软、亚马逊和谷歌等云计算龙头争夺芯片供应,市场关注苹果把控供应链的能力。

库克还表示,苹果正面临通胀压力。他说:“我认为所有人都看到了通胀压力,这是毫无疑问的。”

库克称元宇宙潜力巨大

苹果公司(AAPL)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库克被问及元宇宙问题,他表示看到了巨大潜力,正在进行相应投资。鉴于当前全球性的供应链危机,苹果在供应链方面的表现不错,并不认为有任何必要从根本上变更供应链。

在未来业务方面,华尔街最关心苹果在电动汽车和元宇宙硬件等新市场的拓展。券商Wedbush分析师Dan Ives称,元宇宙有望将其价值提高每股20美元。有传言称苹果会在今年推出AR眼镜,在消费硬件方面的投资使其比竞争对手拥有强大优势。今年春季还将发布5G iPhone SE和新iPad。

【来源: 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库克 元宇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