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是时候推出一台入门级 MacBook 了

业界
2022
01/02
21:00
IT时报
分享
评论

来源:IT时报

图源:pixabay

30 秒快读

1

都知道苹果笔记本电脑贵,可究竟比其它笔记本贵多少?

2

单从 BOM(硬件元件及组装)成本来看,苹果笔记本电脑并不会比其他厂商的产品高出多少,但售价贵 60%。

3

苹果是时候推出一台入门级 MacBook 了,有两个方向可以选择——新一代 M2 芯片推出后,大幅降低采用 M1 芯片 MacBook Air 的价格,并且持续生产;或者用 M1 芯片的改款(据说叫 M1X)来推出一款低价 MacBook。

在苹果官方网站上,最便宜的 13 英寸 MacBook Air 起步价 7999 元。对比一下,微软最低端笔记本电脑 Surface Laptop Go 的价格是 4388 元,联想 ThinkPad 系列最便宜的型号价格为 4999 元,ThinkBook 系列价格 4299 元起,更别提在欧美市场还有更便宜的 ChromeBook 笔记本电脑。

单从 BOM(硬件元件及组装)成本来看,苹果笔记本电脑并不会比其他厂商的产品高出多少,但售价贵 60%,苹果底气十足。

苹果并不是没有性价比的产品,iPhone SE 出了 2 代,更早一些的 iPod Touch 也可以算上。但似乎减 " 量 " 的 iPhone SE 销量并不如苹果预期。

回到笔记本市场。经过几年的积累,苹果 M1 芯片横空出世,凭借领先竞争对手的出色性能,提升了 M1 芯片 MacBook 在市场中受欢迎程度。另外一方面,也降低了苹果对芯片研发供应商的依赖程度,提升了在芯片制造商面前的话语权。

实际上,去年 IBM AI 战略副总裁 Sumit Gupta 曾经帮苹果算过账,改用 M1 后,苹果在单台产品上最高能节省 200 美元。所以苹果有足够的利润空间,降低 MacBook 的价格。

的确,我可以用 iPad 加智能键盘来组成一套 " 办公 " 设备,价格可以下降到 3738 元。但实际用过的人都知道,10.2 英寸的 iPad 屏幕对办公来说太小了,如果用 12.9 英寸 iPad Pro,屏幕倒是大了,但加上键盘后的价格直接飙升到了 11198 元。

同时,iPad 加键盘的组合只能摆放在桌子上使用,更何况 iPad OS 远远没有进化到可以正常办公的程度。多任务处理能力很弱,智能键盘没有 " 触控 " 功能等等,而且苹果官方的生产力工具,比如 Final Cut 都还没有支持 iPad。

对比一下微软 Surface Laptop Go 的重点配置,看看是如何做到低价的?10 代英特尔酷睿 i5-1035G1 CPU,自带英特尔 UHD 显卡,12.4 英寸、1536×1024 分辨率的 10 点触控显示屏。

内存 4GB,存储是 64GB 的 eMMC,蓝牙 5.0、Wi-Fi 6…… 都是目前主流配置,外壳材质采用铝质和玻璃纤维加聚碳酸酯的复合树脂材料。除了 64GB 的存储略小之外,其他配置并不算落伍。

事实上,现在消费级计算机已经进入性能过剩阶段,除非是狂热的追逐性能玩家,计算机的正常使用生命周期至少会在 4 年以上。

所以在入门版的 MacBook 上,苹果有两种方向可以选择——新一代 M2 芯片推出后,大幅降低采用 M1 芯片 MacBook Air 的价格,并且持续生产;或者用 M1 芯片的改款(据说叫 M1X)来推出一款低价 MacBook。

在降低 BOM 成本方面,有很多办法,比如降低屏幕尺寸。现在 MacBook Air 的尺寸是 13.3 英寸,恢复苹果此前用过的 12 英寸就不错。和其他厂商一样,采用廉价可靠的外壳材质,而不是现在的全铝,采用小容量电池、通用的 USB — C 接口,而不是更贵的雷电 4 接口等等。

" 降价 " 的同时,由于芯片性能优势,MacBook 对用户的吸引力会进一步加大。相对其他品牌,苹果产品对用户的黏度更高,用低价入门级产品圈住更多的用户,在以后产品升级换代时,苹果的优势会凸显出来。

如果苹果最终能推出一款 5000 元左右的 MacBook,我认为会成为又一款 " 真香 " 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你在使用微信支付后有遇到过被提示关注微信公众号的情况吗?
业界
雷蛇于 2019 年末推出了战锤狂鲨第一代 TWS 耳机,60ms 低延迟技术适用于手机戏。今日,雷蛇正式发布了战锤狂鲨 V2 版本。这款产品外形与第一代类似,参数方面进行了升级,支持主动降噪,同时外壳上的雷蛇...
业界
根据韩国媒体 TheElec 消息,三星 Galaxy S21 FE 粉丝版手机将仅在欧洲和美国地区推出。这款手机同属 S21 系列,将搭载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外观以及参数配置与 S21 标准版近似,但是后盖将采用多彩配色...
业界
2021 年 2 月 18 日,谷歌在 Android 博客发布了有关 Android 12 的信息,随即发布 Android 12 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预计正式版将在 8 月之后到来。
每日快讯
6 月 24 日,微软发布了 Windows 11 系统,并且推动了微软股价的上升,同时在过去两天中主导了新闻头条。甚至连名人也在各处发表意见,包括无所畏惧的企业家特斯拉、SpaceX CEO 埃隆马斯克。外媒 Windows ...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