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今日头条”BuzzFeed借壳上市坐过山车:收盘大跌11%

业界
2021
12/07
15:50
华尔街见闻
分享
评论

12月6日周一,美版“今日头条”、以内容病毒式传播闻名并主打年轻人为导向的数字媒体BuzzFeed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合并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借壳上市”,交易代码BZFD,成为美股首家数字媒体公司。

BuzzFeed开盘价10.95美元,较上周五该SPAC收盘价9.62美元溢价13.8%,盘初最高涨超53%至14.77美元,但美股午盘时直线跳水转跌,最深跌近17%,日低至8美元,处于“破发”区间。

估值15亿美元较2016年融资轮时显著缩水,SPAC投资者提前撤资94%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由于SPAC投资者撤资以及一些公司现有股东几个月内无法售股,BuzzFeed只有一小部分股票能公开交易,这令股价大幅波动,周一早间曾两度交易暂停。

截至上周宣布交易时,BuzzFeed估值为15亿美元,低于2016年NBCUniversal向其投资时的估值17亿美元。

有趣的是,与BuzzFeed合并的SPAC空白支票公司名为“890第五大道合作伙伴”,借自漫威复仇者联盟超级英雄的总部名称。而BuzzFeed上市后的野心之一也是在数字媒体领域大肆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SPAC投资者上周提前撤走了所筹2.875亿美元中的约94%,BuzzFeed仅通过“借壳上市”获得1620万美元现金。公司还通过出售7%利率的可转换票据筹集了1.5亿美元,但需要花费3亿美元并购另一家主打青年人和街头嘻哈文化的数字媒体Complex Networks。

增设电商卖货帮助去年扭亏为盈,接近四成用户是80后和90后

BuzzFeed去年通过换股收购了电信巨头威瑞信旗下Verizon Media持有的数字出版商HuffPost,再加上即将完成收购的Complex Networks,令公司预计2021年收入达5.21亿美元、明年收入6.54亿美元,调整后利润为1.17亿美元,此后营收预计每年增长约26%,2024年达到10亿美元。

公司曾表示,预计未来收入的1/3来自商品销售,包括带有公司Logo标志的电商和线下产品,例如在美国最大零售巨头沃尔玛销售的、以BuzzFeed食品品牌Tasty命名的系列炊具,“卖货”业务被视为其减少对数字广告依赖、进而多元化业务以抗衡谷歌等数字广告巨头的一种方式。

财报显示,随着BuzzFeed在过去几年增长放缓,公司开始专注于财务纪律(例如几轮大规模裁员),并拓展电商和特许经营权等新业务。去年欧美疫情肆虐之时,公司收入3.21亿美元,同比增长1%,削减成本和增加电商收入帮助其从2019年的亏损3700万美元转为盈利1100万美元。

公司称,由于广告销售增长了39%,今年三季度营收9010万美元,同比跳涨20%,仍录得净亏损360万美元,但调整后的EBITDA显示盈利600万美元,等于同比翻倍至增长114%。公司坦言当季商品销售放缓,预计这种供应链问题带来的挑战将持续到第四季度。

在关键用户数据方面,BuzzFeed称18岁及以上的成年月度访客为9700万,其中3800万(即接近四成)为千禧一代或Z世代(即80后和90后),后者有73%的人每个月都会阅读BuzzFeed。

如果完成收购Complex Networks,BuzzFeed员工总数将升至1400人,但其员工2019年加入了纽约新闻行业工会,控诉公司“不公平的薪酬差距、管理不善和裁员、福利薄弱、飞涨的健康保险成本、员工构成多样性不佳。”

BuzzFeed借壳上市后野心是大肆收购,将决定其他同类公司的上市命运

这家2006年就创立的数字媒体联合创始人Jonah Peretti对媒体称,数字媒体领域的整合需要一家强大的上市公司,“我们希望成为第一家”。公司将引入前时代华纳高管Michael Del Nin成为新总裁,希望参考其管理上市媒体公司的经验。

Jonah Peretti还称,早就预料到SPAC投资者可能随着市场降温而在交易完成前撤资,“借壳上市”到手仅1600万美元现金“不会显著改变战略”,上市后股票可以作为未来收购其他同行的货币。他还称,如果没有疫情扰乱业务,BuzzFeed可能进行传统iPO,借壳上市只是达成目的之手段。

BuzzFeed预计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将进行更多收购活动,包括基于订阅服务的数字媒体出版商。公司还将要求一直在亏钱的新闻部门减少亏损,2019年曾首次在重要的新闻部门大规模裁员。

分析指出,BuzzFeed上市不仅是公司自身的重要里程碑,对其他数字媒体公司也有借鉴意义,毕竟BuzzFeed是首个公开上市的大型在线出版商:

“该股的命运将决定许多其他公司的命运。如果BuzzFeed能够证明道路可行,其他数字媒体领域的同行可能会纷纷效仿。”

例如,BuzzFeed的竞争对手、在线信息平台BDG Media也计划通过SPAC快速上市,其CEO称密切关注未来一年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BuzzFeed美股表现。Vox Media最近已援引SPAC市场降温为由暂停了“借壳上市”打算。

据SPAC Research统计,自7月底以来,SPAC在帮助其他公司“借壳上市”的交易完成前会平均损失约60%的资金,即过半的投资者会撤资,远高于今年前七个月约25%的比例。

这主要是由于与SPAC合并后的初创公司股价暴跌,令SPAC投资者丧失了信心。与BuzzFeed合并的这家SPAC公司今年1月曾以每股10美元作为发行价,6月宣布交易意图后一直“破发”。

【来源:华尔街见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uzzFeed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月2日,A站今日发布微博称:“我想再活五百年”。经测试,A站网页端与APP端均已无法打开。A站方面没有披露此次关闭的原因。
原创
随着美国用户对各种社会事件越来越关心,大多数主流的新闻网站读者人数都在不断增加,但BuzzFeed这样的新闻聚合类网站访问量却在下降。就在昨天,BuzzFeed由于未能实现年度营收目标,宣布裁员100人。
业界
受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今年营收远低于预期的影响,这家公司原定在明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可能会被迫退后。
原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于2017年的营收可能远低于预期,美国媒体创业公司BuzzFeed明年的IPO计划很有可能推迟。
金融
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周四透露,受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今年营收远低于预期的影响,这家公司原定在明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可能会被迫退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