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伙专注美食研发,入职盒马半年尝遍百锅辣汤底

电商
2021
11/17
18:46
分享
评论

“辣火锅汤底,一口闷。”

上海95后梁鹏海在媒体报道中为研发美食“吃吃吃”的形象引发网友热议:这才是真正懂美食的人。作为一个吃货背后的“男人”,梁鹏海毕业后就职于负责盒马美食研发的3R部门。

C:\Users\tenghao.th\AppData\Roaming\DingTalk\213343956_v2\ImageFiles\d6\lADPDg7mSea5X73NBOvNBNo_1242_1259.jpg

梁鹏海:喝汤底,已经成为试吃火锅的标配

盒马3R事业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基于盒马供应链和各地口味,结合时令、热点、以及用户需求,研发属于盒马的特色美食。像盒马工坊成品、半成品系列,盒马海鲜岛现场加工,和时令商品如青团、粽子、火锅等等网上走红的盒马美味,都出自这个部门。

新品研发是吃喝背后的“门道”

一款新品的诞生,会经过,策划、打样、试吃、修改、定品几个主要阶段。同时要兼顾各地口味,像辣味,北京跟广州、重庆的盒马用户,对口味的需求都是不同的。以及各地生产和供应链的跟进情况,才能最终把一款美食送到盒马用户的餐桌上。 

都说“众口难调”,而梁鹏海的工作之一就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试吃、调整,克服这一难题。

C:\Users\tenghao.t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96d32cd2955e343b1b4c0d20fb3321.jpg

专业美食研发,在看似相同的两锅里,尝试哪款配方更适合消费者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研发一款新品远不只是看看、吃吃这么简单。确定研发目标和方向后,下一步骤就是要打样、试吃和修改。

“顾客口中对辣可能就是一个单纯味道的理解,但我们试吃还要考虑更多。麻和辣的比例,香味以及大料的味道。前辣,讲究闻着有香味,入口不刺激;中辣,则是辣中不喧宾夺主;后辣,回味,好的辣锅回味余香,没有苦涩。”梁鹏海说。 

专业试吃绝不是“吃几口”这么轻松。汤锅涮菜以青菜、海鲜等味道相对清淡的食材为主,有味锅底更复杂。“辣锅涮菜有肉类、海鲜、根茎菜、内脏等几个大类,每一类都包含至少3种。”梁鹏海介绍,像内脏通常会有百叶、毛肚、腰花等8种。“每款食材至少吃一口,一次试吃最少也要1斤起。”

喝的不只是锅底,更是对味道的“真知灼见”

“只有喝进去,才能体会到汤底真正的味道。”除了涮菜外,每次试吃梁鹏海都要亲口品尝辣汤和锅底的味道,这样的试吃参与了不下10次。

C:\Users\tenghao.th\AppData\Roaming\DingTalk\213343956_v2\ImageFiles\75\lADPJwKtw53w0s3NBLDNA4U_901_1200.jpg

这种级别的试吃会,梁鹏海每周都有几场

最多一次现场七八个辣锅,还有近10个其他口味的汤底,每一个都要喝两三口。”朋友都说,不喝锅底的食品研发不是好员工。还给他取了个外号,“辣汤男孩”。谈到喝辣汤的感受,梁鹏海很淡定地表示:食品研发是自己喜爱的事儿,第一次喝入口很难,喝着喝着也就能找到每一口的细微差别。

“为了更好地推荐我们研发的美食,最近尝试在抖音开设自己的账号——海马日记,记录在办公室里的各种试吃。”梁鹏海一直被粉丝羡慕这样的工作,他逢人就夸,自己能“总吃不胖”,身材到目前为止还能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谈到对吃的感情,梁鹏海说:“每一款美食背后都有千千万他这样研发人员的付出,希望大家敬畏每一口食物,适量而行,杜绝浪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