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B站的问答:努力破圈的“小破站”,能否长成迪士尼?

业界
2021
10/28
18:05
美股研究社
分享
评论

B站的角色有点多。

从niconico时代走来,B站有时被认为是中国版Youtube,有时依据B站自制内容的趋势被抬到爱优腾的竞争中,去和奈飞作对比,关于B站会成为中国版迪士尼的猜想也不少。B站CEO陈睿表示,B站最终会像迪士尼一样成为文化品牌公司。浦银国际近期也在报告中认为,B站更类似中国版迪士尼。

如果将B站和这些“前辈”做严格对比,很多指标依然差异明显。但长期看一家公司,趋势往往比现状更重要。从不同的角度来提问探讨,我们能否看到不一样的B站?

Q:B站和迪士尼在市值、营收上差了N倍,对比有必要吗?

A:第一印象,B站和迪士尼的差距确实在“钱”上。截至10月27日,迪士尼的市值高达3000亿美元,而B站的市值是300亿美元左右。全年营收上,迪士尼和B站2020年的营收分别是654亿美元和120亿元人民币(约合18亿美元)。

但马斯克说过:“财务数据是结果,不是目的。”当预测一家公司的未来时,当前的数字是一种潜在的陷阱,它让人忽视了从0到1和从1到100之间的相似性。核心的问题应该是,造成双方存在数字差距的原因是什么?美股研究社认为,从外到内,市场、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等共同造成了双方性质上的不同。

Q:迪士尼和B站各自的市场有什么差异?

A:市场定位上,迪士尼首先定位于全球市场,B站受限于内容版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等原因,走出国门并不容易,这导致双方的收入来源出现了差距。另外,作为一个内容品类更全的老牌企业,迪士尼早已发展出面向家庭和全年龄段的产业,B站成立时间不长,自带的二次元属性依然浓厚,破圈尚在进程中,其目标用户圈层的拓展还没到最终时刻。

Q:都是卖内容为基础,迪士尼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更强?

A:沉淀与外延。

商业模式上,迪士尼毫无疑问具有极强的内容变现能力,一方面借此发展内容产业,Disney+等会员服务的进展迅速,另一方面内容衍生产物变现能力同样出众,全球IP价值榜长期位于榜首。迪士尼还具有涉及线上线下的复杂、综合产业,这给它的经营带来了韧性和生命力,优质内容始终是长青的。内容的IP优势使迪士尼对外授权连接众多产业链,具有广泛的商业外延。

作为对比,B站以UGC、PUGC在线平台的游戏、广告、电商、增值服务等业务为收入基础,并大力发展自制内容。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B站作为视频平台的内容焦虑,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比如内容制作起步晚,摊平成本的效果相对不明显,吸引用户的底气还不足,而落实到对内容的长线开发,自然会与“家底丰厚”的迪士尼产生巨大差距。

Q:B站也有很高的辨识度,是不是距离迪士尼的文化品牌属性不远了?

A:需要先界定双方的品牌效应来自哪里。

发展战略上,得益于多年积累,迪士尼已经是一家文化品牌公司——通过集中多个文化元素IP,形成统一方向的向心力。但B站一方面是知名度尚未突破大范围的圈层,另一方面已有的知名度与迪士尼的属性不一致。

最主要的区别是,迪士尼的文化品牌是自主的IP与内容风格凝聚而成,相当于从最早的动画产业到后续全部商业模式的一种总结。B站原本的二次元属性虽然价值鲜明,很有号召力和辨识度,但毕竟面对的人群比较集中,存在一定局限性,同时,其面向年轻人的文化属性还需要内容与商业上的建设。考虑到市场定位,双方的对外输出能力也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综合起来,迪士尼是一家广义上的内容品牌公司,B站短期内依然摆脱不了平台属性,双方对生产内容和IP的把控力度不同。迪士尼的发展动力主要是内生的,B站则在努力发掘自己的增长动力,摆脱外在依赖。

Q:既然如此,下一步,B站该先做什么?

A:打造自己的IP

B站CEO陈睿曾说:““Bilibili的最终会是一个文化品牌公司,not only online(不只是线上),正如迪士尼最早是一家漫画或电影公司,但最终它是一家文化品牌公司。”

所以,评判B站,需要先理解,它所盼望的文化品牌是怎样的文化?答案是生活方式的文化。这是2019年的极客公园创新十周年大会上,CEO陈睿的回答,希望B站30年后依然健在,10年后能够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文化生活方式。

那么,这和打造自己的IP有什么关系?

直接原因是,1928年,米老鼠诞生于华特迪士尼公司成立五年之后,至今依然长红。而迪士尼显然坚持不懈地将IP作为头号战略之一,10月顶流“女明星”玲娜贝儿的爆火就是例子。所以,向目标学习至少是一个可取方向。

深层原因是,IP能帮助B站加速破圈和渗透,因为它能和不同行业的产品实现结合,带来更多曝光,将B站传播出去。而相比较宣传B站生活方式文化的缥缈概念,拿出可见甚至可用的产品,显然更容易触达消费者。9月底,五菱宏光官方公布了五菱NanoEV迪士尼疯狂动物城限定款,迪士尼联名降临。同时,它还宣布将成为B站首个跨界合作的汽车授权品牌,对应联名款将于11月内正式亮相。B站和迪士尼,也算在一定意义上确定了同路人的身份。

结语

最后,更多的问题在于时间。

华特迪士尼公司创立于1923年,近百年来,百余部知名影视作品向全球传播着迪士尼的理念和形象。在内容的护城河拱卫之下,迪士尼通过一系列的业务手段保持生命力,投入的天量资金也能不断被摊平。而对于B站来讲,建设自己的根基需要时间,等待回报显露也需要时间。它所处的这个时代,视频网站不遗余力地竞争,难以像迪士尼创立之初一样稳扎稳打,每一点滴的进展,都伴随着不小的压力。

幸好,B站从内容基础到商业模式都没落下,假以时日,所有积累必然都能发挥其作用。这一点,无论迪士尼、奈飞、Youtube还是B站都在持续验证。我们依然可以相信,随着B站从年轻人走向大众,它的黄金年代,正越来越近。

【来源:美股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9日,中性服装品牌Bosie宣布完成数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而根据其母公司伯喜(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来看,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以4.9%持股比例成为股东。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实现上涨,且盘中创下新高。美国参议院批准新的经济救助方案后,投资者看好那些将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股票,而科技股的持续抛售给大盘带来了压力。
业界
3月8日,据媒体报道,哔哩哔哩(NASDAQ: BILI,以下简称“B站”)本周寻求通过在港上市聆讯,集资规模预计30亿美元(约233亿港元),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和瑞银为保荐人。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主要股指收盘全线大涨,原因是受来自疫苗方面乐观情绪的推动,与经济重启有关的股票大幅上涨,同时科技股从上周的暴跌中实现反弹。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五,美股收盘涨跌不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震荡中实现反弹。美股市场人气依然脆弱,原因是对通胀上升的担忧令美债收益率接近一年的高点。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