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M业财一体风头渐起 ,FONE如何突破财务数字化的边界

互联网
2021
10/28
17:47
分享
评论

传统的财务服务,早已不再是企业孜孜以求的目标。那个驼着背、弯着腰、端着水杯、戴着老花镜的账房先生,绝不再是财务的形象代言。

如今,财务已经融入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之中,成为企业管理者进行业务决策的重要“仪表盘”。从业务目标的制定、业务整体规划、全面预算的规划,到执行过程中的控制、经营和财务指标的预测分析……随着EPM“业财一体”趋势的到来,财务系统开始迈向持续进化的数字化新阶段,其改变了以往业务和财务系统相互割裂的状态,将两者进行一体化全盘考量。通过强化财务部门职能,对业务发展予以前瞻指导,双方构成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正向循环。

企业服务外延不断拓展 业财一体成为重要方向

而从2018年前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企业沉淀的业务数据持续增长和数据处理技术的提升,企业客户开始重视企业软件产品的分析能力。一方面,已有的企业服务的主要赛道,如HR、CRM等都在转型,比如CRM产品功能已从最初的销售人员管理越来越靠近客户关系管理的核心——分析过往销售动作和策略,帮助做出销售决策。

另一方面,如EPM业财一体这样新的细分产品也正在兴起。基于流程,如记账、费控、报销等的传统财务系统已相对成熟,他们帮客户实现了基础的数字化能力;而接下来,满足更深层次的经营分析需求的产品将成为新机会。在这些更深的分析和决策需求中,与财务相关的需求显然是核心之一,这也契合了企业对于财务数字化转型日益注重财务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需求。

可见,财务已经从一个后台业务越来越向前台过渡,从一个反馈环节变成预演环节,企业最重要的三件事:资金流、信息流、人流,都要与财务相连接,其角色也从支持型业务向中台化和枢纽型转变。从这个角度来说,业财一体的市场规模要比以往纯财务类软件的市场还要大。

在存量市场,企业竞争的深度和难度都在加剧,市场呼唤能够提升企业运营效能的新一代数字化工具,这种趋势正在打破企业原有功能模块、层次之间的边界,倒逼企业软件生态迭代和重组。

从2000年左右开始,业财一体化主要通过ERP系统来实现。但过去的ERP系统强调用一个系统满足从业务到财务的所有需求,这种大包大揽的方式对系统的要求太高,最终的结局往往是达成妥协,勉强实现对业务的支撑。

因此,一个成熟的EPM业财一体系统应该是由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整合构成。但是这样又带来了新的问题,即系统集成难度大幅增加。同时,业务系统离开了财务系统的约束,也导致了业务数据错误率的大幅增加,解决办法是进行中台化建设。

而向中台化演进的EPM业财一体将承担起财务规则提供、数据处理、数据存储和数据分析的功能,由于其对所有业务系统的数据都进行了校验、转换和整合,因此财务核算系统和经营分析系统将得到统一、准确的数据,加快财务核算和分析的速度。

业务系统因为不再过多受财务规则的牵制,也不用过多处理财务数据,由此可以获得最大化的灵活度,快速满足业务变化的需求。这样的系统模块化设计不仅能够在主数据、业务数据和应用模块之间实现跨系统共享,还能通过组件插拔的形式与IT系统结合,成为更高效的落地形式。

此外,轻量化也是未来EPM“业财一体”的重要趋势之一。传统财务系统本地部署可能几年才更新一次,而且需要客户为新版本付费;而SaaS云部署的轻量化模式能够做到即时更新,客户甚至在无感知的情况下就能用上最新版本,这种服务的优势就提高了客户黏性。

近期艾瑞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EPM“业财一体”行业研究报告》也表明,EPM业财一体将朝着中台化、轻量级方向发展,重点在于云原生、数据系统建设、大数据、GPU、AI等全方位技术的综合应用。

平台+产品+场景 EPM业财一体如何建设更有价值?

EPM 业财一体迅速发展的背后,是日益发展的商业数字化环境对数据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那些IT基础较好、有一定系统替换成本的企业客户来说,他们也将不得不选择更轻盈、灵活的系统,以适应快速迭代的外部市场和频繁的业务调整。

而更轻盈的姿态,又进一步帮助EPM业财一体产品打开更广阔的客源空间,使客群从大型企业向中小企业扩展,这是一个大得多的企业服务“下沉市场”。毕竟,大型集团企业的数量有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大型企业的数量目前不超过5万家。

以FONE为代表的EPM业财一体厂商,由于从技术架构上原生于大数据时代和云环境,所以能更快速响应客户的业务变化,为企业财务数字化管理提供了新路径。FONE主要围绕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报表合并、销售绩效管理、管理报表等核心管理诉求,能帮助企业规划业务、赋能财务,助力企业战略落地,实现降本增效的“小目标”。

自企业成立伊始,FONE就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资源进行产品研发,将产品研发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内驱力,积极构建核心技术壁垒。FONE通过自研M-OLAP(实时在线计算引擎),突破了传统EPM产品的性能边界,满足用户实时计算、敏捷调整的需求,从而让用户后期在使用和扩展时获得更好的支持。基于可靠、高效的技术平台,FONE现已构建出包括FONE Planning全面预算产品、FONE FC合并报表产品、FONE SPM佣金返现等EPM产品矩阵。

在体验方面,FONE力求为客户提供更好应用和服务体验,主要从直销和渠道两个方面持续提升。在直销上引入更加优秀的商务及顾问团队,为用户提供丰富产品组合和商务服务。

在交付上,FONE选择与四大战略咨询机构、头部集成商、上下游厂商进行联动,推出更优秀的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不断提升软件交付质量,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的维保服务,真正实现让软件产品为用户提供价值。

从FONE的发展中可以看到,其每一步始终与EPM业财一体的发展息息相关,伴随企业发展和市场变动,也进行着与时俱进的探索。鉴于企业针对经营的预测、异常情况的发现处理以及如何应对该情况、系统的敏捷调整能力等提出新的要求,FONE的产品及服务更加强调产品的易用性和高性能,用户可自助配置,同时满足快速预测等场景的性能要求。除了引进AI算法等新技术,FONE也在更加深度地融入到企业整体信息化架构,这可以从FONE今年推出的Market Place(业财应用市场)中窥见一二。

如果将企业看作一个生态系统,当财务部门进行改革之后,会带来周围小环境的变化,这一变化又会带来制度、流程、数据的改变,进而影响企业整体,提升所有部门的效能。就如同蝴蝶效应,以EPM业财一体为引领的财务数字化变革,不仅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刻影响,也会为企业开创出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