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团聚,诠释了科技创新最好的姿态

互联网
2021
10/28
17:47
分享
评论

在这个不断讲究创新发展的时代,科技创新最好的姿态或许就是通过普惠数据和算力去激发青年开发者无穷的创新力。

在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天池平台便做了两件事来诠释这种姿态,一是打造了一个妙趣横生的数据博物馆,将AI发展的成果展示给大众,做技术科普;二是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团聚活动,邀请各路大咖与年轻人面对面交流个人、技术以及行业的发展,比如“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AI的未来发展趋势与行业前景”等。

两场活动,不大,但意义非凡。

在今天,人工智能无时无刻不都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但是对于青年开发者而言,人工智能的门槛似乎也太高了,没有数据、没有算力、没有资金,我们是否就没有机会去接触和进入这些前沿技术领域?

并不是。

目前,阿里云天池就在以公益理念持续地去普惠AI技术。

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团聚,一场长达7年的技术公益

2014年,阿里云推出天池平台,最初的目标就是为了推动行业数据集共享开放,并面向开发者提供阿里云普惠算力,让青年开发者有机会接触和使用科研数据。

历经7年的发展,天池更是演变成为了一个普惠AI技术的公益性平台。如今,天池依旧在持续提供赛事场景、交流社区、AI实训平台等各方面支持,并通过开放高质量脱敏数据集和计算资源来帮助更多的青年开发者团队玩转大数据。

只要你想玩,不妨了解一下阿里云天池平台。

甚至哪怕你还没想清楚未来要干嘛,也可以关注一下他们的天池数据青年团聚。

在那里,有同样和你一样迷茫的青年开发者,也有不少已经有所成就的业内前辈,他们之间交流或许能带给你一些全新的思考。

实际上,青年团聚也是天池平台开展技术公益的一个创新之举,其目的就是希望能通过面对面交流来帮助更多的青年开发者选择好他们的未来成长之路,成为行业人才。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教育的竞争。在科技领域,人才往往影响一个行业的竞争力。

以AI行业为例,根据沙利文发布的《中美人工智能产业及厂商评估》报告,中美AI行业存在人才之间的差距,美国的AI人才比中国多出56.5%。其中,在学界,中国较美国在顶尖AI人才培养上仍有明显差距。

所以说,人才培养非常关键,而我们每一位年轻人的选择也很重要。

比方说,在美国,学界的顶尖人才正在撑起相当一部分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而在中国,年轻人对于产界与学界的选择仍有疑虑——去大企业搞开发还是留在学校搞科研,哪个才是未来更好的选择?

在青年团聚上,阿里云的专家、HR们就基于行业趋势分析对青年开发者的这种顾虑做了解答。他们认为,在现在的趋势下,学界与产界实际上越来越认识到对方的重要性。当前,阿里就在思考,怎么样更好地跟一些高校或者跟学术界机构合作,把双方之间相互的磨合和链接打通起来,更好地彼此融合,促进技术进步。

类似的探讨在青年团聚仍有很多。从这里,我们也都清楚,阿里云天池想要做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为青年开发者铺路,铺一条通往AI领域的成长之路。

“天池”的背后,开源三条路径

今天,天池正在提供集品牌、生态、人才、算法为一体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成功运作400余场高规格数据类竞赛,覆盖全球98个国家和地区的90万数据开发者,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数据众智平台。

通过这些AI能力的开放和赛事运营,我们也能进一步看到天池背后所延伸出来的三条路径,正在深刻影响着未来的AI产业发展。

其一,产学研融合的启蒙之路

产学研融合发展是当前我国面向技术领域大力推行的有效路径。但具体怎么做,实际上各个政府、企业和高校都在摸索,而天池平台正在通过赛事运营来把这个模式落实到实处。

在2020年期间,天池平台累计发布了88场赛事,共13.5万支团队参与,其中就包括与重庆政府、福州政府、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协和医院等不同背景的各个单位联合举办的赛事。这些赛事在解决产业问题的同时,也为青年开发者们打开了一个触摸前沿技术的窗口。

只要你感兴趣,你就可以报名参赛,利用天池开放的数据集对行业内的痛点问题提出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

其二,深耕应用场景的创新之路

当我们进一步聚焦天池大赛,更能发现,整个赛事的运营和标准也并非只是停留在理论阶段,而是深入到行业场景中,实打实地解决了不少产业问题。比如,广东工业制造创新大赛便以布匹疵点智能检测为赛题,并开放了行业内首批公开的高质量花色布匹疵点数据集,率先拉开了业内使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对花色布疵点进行智能检测的应用,通过AI算法帮助企业提升了生产和质量管理效率。

目前,天池平台上的竞赛课题已经覆盖数字政府、工业、医疗等十余个领域,通过开放天池的数据集以及青年开发团队的能力,正在让AI普惠各行各业。

其三,产业共建共生的生态之路

纵观全局,以天池平台为中枢,正在形成一个良好的技术发展生态。在这里,顶尖科学家与普通大学生、企业与人才等等都能进行交流、需求对接,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与资源。这种良好的生态也将持续地推动AI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回顾近两年来的动作,2020年天池孵化了AI实训平台,并发行了国内首本竞赛实战图书《天池大赛赛题解析》,助力300多所高校开展AI实战教学。2021年天池2.0全新升级,启动数据集开源计划,面向社会开放上百个行业稀缺的AI数据集。通过自身能力的持续突破,天池也愈发壮大,成长为一个产业共建共生的大生态。

未来,让年轻人自由的拥抱新技术

这三条路径,既是天池平台开放的结果,也是未来AI产业发展的关键。

回顾天池数据青年团聚,我依旧被这样的一幕所打动,在场的年轻人目光如炬、充满朝气,他们携带疑惑但同时也满怀憧憬。这场技术向的团聚让他们相聚在这里,也将鼓励他们在技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对于今年的时代来说,或许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令人激动。

科技最好的姿态是激发青年开发者的创新力,那么在科技时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未来莫过于越来越多的年轻涌向技术的浪潮,拥抱新技术。

而这需要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平台如阿里云天池一般,去做好每一场小活动、小比赛,带动每一个年轻人,加入这场技术的盛宴中。

来源:智能相对论 作者:陈选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