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实现碳中和的数字之路

互联网
2021
10/28
17:41
分享
评论

10月27日,中兴通讯2021年度全球分析师大会——构建绿色数字林荫路专题会议在线上举行,中兴通讯副总裁、品牌部总经理陈志萍发表题为《实现碳中和的数字之路》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兴通讯在全球气温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帮助公司及千行百业节能减排,推进全社会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经验。她提到:面对全行业节能减排的目标和挑战,可以利用数字化技术驱动传统产业节能减排。中兴通讯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正通过科技创新,从绿色企业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数字基础设施、绿色行业赋能,四大维度系统性地构建一条数字经济林荫路,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以下为演讲内容:

2020年,除了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你是否也感觉到了气温有点特别?2020年6月,北极圈内的一个西伯利亚小镇居然达到了38℃的高温!这也是北极圈内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温度。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以内,能避免大量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与风险。

当前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截止2021年6月,137个国家提出碳中和目标,1200多家企业承诺加入SBTi,全球ICT头部企业纷纷制定零碳战略目标。中国也向全球宣布了碳中和目标,主动做出减排承诺。

数字技术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扮演关键角色

如果要达到全球碳中和的目标,电力、交通、工业制造和建筑业都面临着较大的减排目标压力。ICT行业每年产生碳排放占据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随着数字基础设施部署仍然不断增长,减排也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国际电信联盟(ITU)建议,ICT行业在2030年前要减少45%碳排放。

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不断完善,数字技术在各行各业得到了更广泛应用。

我们通过高效的数据连接,存储,计算和应用,可以提高资源配置和生产生活的效率,很多研究数据都表明,相对于ICT行业自身的碳排放,数字技术可以协助其他的行业降低10倍以上的碳排放由此可见,数字技术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扮演关键角色。

数字经济筑路者:中兴通讯四大维度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数字经济具有高效清洁、绿色低碳、可持续性发展的特点。

中兴通讯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我们的策略是用科技创新,从绿色企业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数字基础设施、绿色行业赋能,四大维度系统性地构建一条数字经济林荫路,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以身作则,数字化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

作为绿色发展的积极践行者,中兴通讯在公司的日常办公和生产运营中全面推进环保管理,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和影响。

公司采取了多种举措来降低企业碳排放,比如在生产中追求绿色生产,通过持续改造生产工艺,节约资源能源。

通过生产工艺的智能化数字化优化改进,年节电超过3000万度。在经营活动中,目前已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追踪管理,同时全面推广智能空调,智能照明,在保证员工工作环境舒适的情况下大幅消减用电量,并通过自建绿色光伏电池,年发电量已超过300万度。此外,公司携手全球160余家环保服务商,打造出覆盖全球的绿色循环网络。

我们的碳目标也依赖于上游产品及服务的去碳进程,我们正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在原材料的选择、物料的循环利用、物流运输等环节来共同实现节能减排。

目前,中兴通讯的40多家头部供应商已经制定并公布了去碳战略规划,未来的5到10年内,我们希望大部分的供应来自有目标承诺的伙伴。同时,我们在采购管理过程中将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供应商的碳减排,持续提升中兴通讯供应链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绿色数字基座,助力运营商构建低碳网络

对于数字基础设施,接入网络和数据中心占据最大比重的能耗。中兴通讯通过积极引入绿色能源,打造绿色站点和绿色数据中心,来减少基础设施的碳排放。

具体来看,在搭建通信网络的能源基础设施过程中,中兴通讯提出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理念的全新“零碳”能源网,加大绿色能源的应用比例。

随着通信业务量的逐年增长和5G的大规模部署,站点的能耗在全网的能耗占比中超过了45%,是减排的重点。中兴通讯作为领先的ICT设备供应商,在站点产品的设计、解决方案的实施过程中都融入低碳环保的理念,为打造绿色站点持续输出价值。

5G时代的到来,各种数据业务、云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数据中心也成了能源消耗的巨头,包括IT设备、制冷设备、供配电系统和照明设备,光是IT设备和制冷设备就占到能源消耗的80%,搭载使用中兴通讯的ZEGO方案,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设备能耗问题。

目前,中兴通讯通过数字化实践提出的UniSite+、PowerPilot、iEnergy等方案,已在全球运营商的网络中得到广泛应用,帮助他们实现节能降耗。

比如,在西班牙,我们携手运营商客户部署UniSite+方案,这是目前业内最简洁的站点方案,减少60%以上模块数量,与传统方案相比功耗节省30%;在马来西亚,成功部署PowerPilot,一年节电700万度;在深圳坪山,联合客户共同打造了亚洲最大的微模块数据中心,每年节电超过6000万度。

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为千行百业节能减排赋能

过去两年多,中兴通讯也联合运营商、各行业头部企业共同探索各行业绿色节能应用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具备规模化复制的创新应用。

例如,我们和中国移动、南方电网联合在广州南沙打造国内最大的5G智能电网示范区,大幅降低了新能源接入给电网带来的冲击,新能源的消纳能力预计将提升四倍;在能耗大的冶炼行业,我们和中国铝业成功地探索了5G应用,每年可节约用电9000万度以上;在中国广州,我们联合运营商发布“全球首个5G智慧大交通示范城市”,智慧高铁、智慧地铁、智能公交的应用创新实现减排。

此外,中兴通讯结合自身的通讯设备的生产,在南京滨江建设了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可降低能耗40%,为先进制造业打造了一个节能减排的示范样本。

目前,中兴通讯携手合作伙伴继续广泛开展5G+创新绿色实践,已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超过60个示范工程。

中兴通讯正积极践行碳中和战略,持续加大企业生产运营节能减排力度,助力运营商打造端到端绿色低碳网络,并积极赋能垂直行业节能减排。目前中兴通讯已布局超过500项绿色5G创新专利,用科技创新增效降耗,共建绿色低碳网络。

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新材料、新器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为绿色ICT基座奠定坚实技术基础,加大数字技术与传统高能耗行业融合的深度与广度,为各行业提质增效、节能降耗作出贡献,助力全社会碳中和目标的达成。

碳中和目标的达成需要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产业各界共同努力,中兴通讯致力于以ICT技术创新构建一条数字经济林荫路,和全球伙伴一起共建美好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