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直击 Cloud 3.0时代,中国电子云以云原生技术赋能行业客户创新发展

互联网
2021
10/28
16:38
分享
评论

10月23日,以“云可信,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子云·数聚未来峰会在江城武汉盛大召开,峰会同期还举办了云原生技术分论坛,论坛围绕云原生技术发展、云原生应用实践、行业云运营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展开讨论。

来自政府、研究机构、金融、交通等行业嘉宾与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分享与讨论。会上,中国电子云与迈普、麒麟、可信华泰、阿里、腾讯、沃趣、火星舱等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云原生签约,并发布了中国电子云云原生合作伙伴之繁星计划。

Cloud 3.0  云原生成为信息技术发展核心

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业务价值要从传统的模式脱离出来,通过数据和智能驱动应用,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中提升影响力。

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正从以资源为中心的Cloud 1.0 时代以及以服务为中心的Cloud 2.0时代,迈入了以云原生软硬件技术为基础、软硬一体化、分布式部署的Cloud 3.0时代。

“云原生开发方式是未来数字创新的核心。”IDC中国助理副总裁周震刚在以《云原生 建设未来数字基础架构》为主题的演讲时表示,根据IDC的调研,到2022年,中国将有60%的大型企业都将会使用云原生技术来重构基础架构,包括云原生应用的自动化编排,开发生命周期管理等。其中有1/3的用户认为,要重点在云的安全方面进行投入。

他也认为,云原生不仅仅是一套软件技术开发栈,云原生技术改变了软件设计、发布和运维方式,实现了应用的现代化,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组织和文化理念。因此应该把云原生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未来创新中的重要一环,上升到企业整体的数字化战略层面。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科学家金波在以题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与数据安全》的演讲时表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指公共通信和信息服务、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务、电子政务、国防科技工业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的,以及其他一旦遭到破坏、丧失功能或者数据泄露,可能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重要网络设施、信息系统等。

对于数据安全,金波在演讲时表示,大数据发展与数据安全始终相伴相生,因此大数据的创新应用离不开安全管理。而数据安全的前提就是要对数据进行符合分级分类的要求保护,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精细、动态的数据安全访问控制。

PKS原生 中国电子云打造坚实数字经济底座

中国电子云执行总裁马劲在峰会的主论坛上表示,中国电子云作为“原生于PKS”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构建了先进、安全、绿色的云原生全栈技术体系,并在会上发布了新性能、新体验、新安全的PKS原生云,推出了CCOS中国电子云操作系统与雨燕架构的软硬一体支撑底座,以及智能网卡、云原生服务器、银河麒麟云端操作系统、可信云服务器和全栈云安全等基于PKS构建的云原生产品及服务。

同时针对行业云现状提出了工具平台、运营方法论、PKS生态体系三位一体的运营解决之道,在云3.0时代为行业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升级。

在下午的分论坛上,中国电子云副总裁申骞与中国电子云云运营中心总经理赵洪涛对本次发布的基于PKS构建的云原生产品及服务进行了深度剖析。

申骞表示,中国电子云就是基于Cloud3.0理念设计和构建的,在通用和计算层面,中国电子云通过雨燕架构实现了软硬一体加速,基于PKS架构进行创新,大大提升了整体资源的利用效率。核心硬件雨燕智能网卡,是国内第一款纯信创方案的智能网卡,可以承载计算、网络、存储和安全能力的硬件卸载和加速,大大减轻服务器CPU的负载。CCOS则是雨燕架构之上的分布式云原生操作系统,基于CCOS可以实现中央-区域-边缘云的多级协同,实现云上服务的分布式构建,大大提升了服务间的运作效率,做到“源自云原生,服务云原生”

申骞表示,在雨燕架构、CCOS之上,中国电子云构建了全栈云服务。在最重要的安全方面,中国电子云将云服务与云安全体系深度结合,为用户提供全栈云安全合规服务,通过可信计算构建云上的信任基石。在PaaS能力上,中国电子云为客户打造了包括微服务平台、低代码开发、云码工厂、完整的云原生容器等工具,通过资源节约化,帮助客户降低成本50%,通过流程自动化和协同敏捷化,效能提升最高可达到500%。

就在演讲重要环节,申骞重磅发布了CECSTACK 3.0,同时也与麒麟软件副总裁李祥凯、迈普信息市场总监康震分别发布了银河麒麟云端操作系统与雨燕智能网卡。申骞表示,CECSTACK 3.0作为中国电子云打造的专属云平台,可以为行业客户提供高安全、高可靠、自主研发、敏捷开放的云原生全栈服务能力,帮助客户独立运维好每一朵私有云。

李祥凯表示,银河麒麟云端操作系统是专门针对云计算环境量身定做的GuestOS,是充分依照“安全、先进和绿色”的设计理念,实现操作系统的模块化解耦、运行环境自动化扫描和镜像的智能化生成,在节省大量的存储空间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性能。

“除了做好运维,行业客户还会面临如何在已搭建的云上,将一朵行业云运营好的挑战。”赵洪涛表示,挑战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没有支持独立运营的工具;二是缺少从无到有的系统方法论;三是规模小,无法构建完整的生态。而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电子云提供独立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基于最佳实践总结的创业功场方法论,并提供统一的PKS云生态,为行业用户提供一站式信创化运营解决方案。

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可以实现统一全自动运维、统一企业IT治理、统一运营管理,创业功场则为用户提供从行业云落地准备、业务启动、深化运营三个阶段,通过整套的方法论,将运营从管云,扩展到管人、财、物、法、权。除此之外,中国电子云通过今天对业务的理解,和服务企业不同阶段、场景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打造PKS云生态,服务好运营好信息化水平不同的行业客户。

行业实践 推动云原生技术稳步向前发展

当前,在国家相关政策及市场的驱动下,中国云计算行业延续了快速发展的态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云计算已经在关键技术和应用规模上实现了对传统 IT 的全面超越,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速上云。

“2020年CNCF云原生基金会全球调研发现,上云之后最核心的问题是复杂性。”同创永益副总裁郑星在以题为《混沌工程助力金融分布式业务成功转型》的演讲时表示,混沌工程从理念到应用之后,核心就是通过“自残”做故障的注入,查看整个复杂性的反应,去逐步验证单系统故障到全链路故障,再到基础资源故障,包括整个机房的基础设施故障等,看业务能否正常运行。对于金融等行业,混沌工程体系可以实时保障业务的韧性,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根基。

长江云通集团蔡青博士在演讲时表示,武汉机场快线数字化平台研发项目建设之初面临了无服务器资源、团队人力紧缺、工期紧张、需求不明确等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武汉机场快线平台采用中国电子云云原生应用架构,构建了包含乘客端小程序、司机端APP、拼车调度、运营管理、模拟仿真等子系统。平台搭建了实时运营数据分析流水线,结合数字化模拟仿真、关键运营指标评价及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可实现智能自动排班、运营线路优化、智能拼车调度算法的持续迭代优化。实现了包括客户、流量入口、支撑平台在内的数字资产沉淀。

中国电子云来自云原生,服务云原生,基于PKS,专注于行业云、建设好行业云。以私有云部署,公有云体验的模式,为政务云、国资云、集团云、金融云提供更好更强有力的支撑与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