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如老司机!Apollo Moon极狐版完全无人车体验到底怎么样

互联网
2021
10/28
15:26
分享
评论

半年之内连发三款量产无人车,百度是头一家。作为“自动驾驶国家队”,百度Apollo发布的三款Apollo Moon无人车到底怎么样?10月28日,我们就在以“奔赴无人之境”为主题的首期百度“Apollo Day”技术开放日中,亲自体验了车内完全无人的Apollo Moon。

image.png

Apollo Moon依托百度Apollo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积累,采用“ANP-Robotaxi”架构,不仅让无人车套件轻量化,还可与智能驾驶汽车数据共生共享,打造超强数据闭环。只要在领航辅助驾驶ANP车型基础上,增加1颗定制激光雷达和相应无人驾驶冗余,就可帮助量产车型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能力,让车企快速实现量产自动驾驶成为可能。

本次体验路段为首钢园道路,通过“萝卜快跑”App叫车的方式,试乘乘客们全流程体验Apollo Moon极狐版车型。作为百度全新一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Moon不仅可以自动开闭车门、APP控制空调车窗,更通过平稳行驶、自主避让等表现,展示出十足的“AI老司机”风采。

虽然试乘路程不到5分钟,我们却真切感受到无人驾驶可靠性和商务专车级别的舒适度。特别是Apollo Moon在以下五个特殊场景的优异表现,更刷新了大众对无人自动驾驶出行体验的认知。

一、无保护掉头

很多人都会觉得开车的时候掉头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儿,观察一下路况、转转方向盘就轻轻松松完成了。但放到无人车上,看似简单的每一步决策,都需要各式雷达、各类传感器的辅助,并经过大量的运算与预判,稍有不慎,调头过程中就可能发生事故。而面对实测中的复杂路况,Apollo Moon的掉头可以说是行云流水,车辆不仅自动开启了左转向灯,更平稳地完成调头、直行等系列动作。

image.png

二、精准识别红绿灯

红绿灯路口左转是日常出行中常见场景。如果路口没有独立左转灯,很多新手在转向时都会很慌张。但在我们的路段试乘中,Apollo Moon就做了一个完美的示范。刚刚到达左转路口,Apollo Moon就提前识别出红绿灯状态并完成降速,随之开启左转向灯;面对暂时无法通过的车流,Apollo Moon则像一位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一样选择了停车等待,直到时机合适才起步完成左转。

image.png

三、特殊路段果断决策

在汽车行驶中,如果遇到路段施工、交通管制分流等场景,极易发生交通险情。因此,路政部门常常在一些路段摆放锥形桶作为道路警示。但锥形桶对人工智能系统而言,相对难以感知,这就对自动驾驶的感知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果在行驶中感知反馈不及时,车辆很可能与锥形桶直接相撞。然而在实测中,Apollo Moon无人车在完成右转前,已经提前感知到了锥形桶位置,并在不影响旁边车道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向道路左侧靠拢,成功避让并前行通过,完成“锥形桶”挑战。

image.png

四、突发情况平稳应对,路遇行人避让

除了对固定物体实现精准感知,Apollo Moon对移动行人也能实现完美的动态识别。在试乘过程中,如果遇到前方行人过马路,Apollo Moon会提前点刹、适当进行减速,在保证行驶平稳同时,兼顾了对行人的保护;如果距离移动行人较近时,Apollo Moon便会刹停等待,直至行人完全通过才会继续行驶,充分保障行人路权与自身行驶安全。

image.png

准确识别路边违章停车

路边停车是日常交通场景中常见的违规行为,然而,避让路边停靠车辆对自动驾驶汽车决策能力的要求却很高。面对路边违停场景,无人车需要首先变道到车辆的左后方,通过感知、判断、决策等复杂程序,完成准确判断后,才可绕过停靠车辆,进而安全通过。在本次实测中,即使应对这种高难度的场景,Apollo Moon也做到游刃有余,轻松完成自主避让路边违停车辆。

image.png

通过本次Apollo Moon路跑实测,我们不难发现,Apollo Moon目前的驾驶状态已经非常接近一位人类“老司机”。即使面对棘手的应急交通场景,Apollo Moon都能轻松决策、完美应对,无愧于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国家队”定位。可以说,Apollo Moon正在广泛适应城区道路的各类复杂场景,为开放道路的无人车大规模上路提供了完备技术保障。

image.png

Apollo Moon将成为“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的重要车型。目前,“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沧州五个城市开展载人运营服务,拥有红旗EV、Apollo Moon极狐版、威马版、埃安版四款车型,累计接待超40万人次,未来3年运营范围将扩展至30城,计划服务300万用户。随着“萝卜快跑”出行服务的进步与Apollo Moon等自动驾驶车型的不断发展,惠及全社会的全民自动驾驶出行时代将真正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