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灵集团CEO鬼谷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台演讲 AI力量探索电商新发展

互联网
2021
10/28
15:24
分享
评论

10月26日,2021人工智能计算大会(AICC 2021)在京举行。本届大会以“智算·新际”为主题,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浪潮信息承办;以“智算·新际”为主题,汇集政、产、学、研各界重磅嘉宾,来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浪潮、英特尔、英伟达、百度、京东、字节跳动、真格基金、鲸灵集团、启明创投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产业界代表,共同呈现50余场精彩演讲并展示600+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成果,旨在探讨数字经济新格局下,计算如何向智算转型,智算如何赋能科技创新、社会治理及产业升级,从而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一、王恩东院士谈智慧计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发展,算力已经成为决定性的力量,智慧计算已成为智慧时代的核心生产力。

“人工智能带来了指数级增长的算力需求,计算产业正面临多元化、巨量化、生态离散化交织的趋势与挑战。一方面,多样化的智能场景需要多元化的算力,巨量化的模型、数据和应用规模需要巨量的算力,算力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继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从芯片到算力的转化依然存在巨大鸿沟,多元算力价值并未得到充分释放。”王恩东表示,如何快速完成多元芯片到计算系统的创新,已经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未来,人工智能如何发展出像人类具备逻辑、意识和推理的认知能力,是人工智能研究一直在探索的方向。但目前,通过大规模数据训练超大参数量的巨量模型,则被认为是非常有希望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方向。王恩东认为,随着巨量模型的兴起,巨量化已成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二、戴琼海院士谈智慧模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表示:“人工智能的未来就是发现、理解与创造,因此下一代模型的核心就是要让人工智精准理解大场景、多对象、复杂关系。为此,需要构建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之间的桥梁,通过先进神经技术揭示脑结构、脑功能与智能产生的多层次关联与多模态映射机制,从而建立认知模型与类脑智能体系的科学,突破当前人工智能面临的鲁棒性、迁移性、能效比、自适应、可解释性等局限,创造新一代人工智能。”

三、鲸灵集团CEO鬼谷谈智慧应用

鲸灵集团创始人兼CEO鬼谷表示,AI的普惠让一个人在线上卖货的电商场景变得越来越简单;在电商行业只要能定义出来的工种,都正在一点一点被新一代的大数据训练出来的AI机器人所替换。

“在今天的中国再诞生一个李佳琦、再诞生一个薇娅是挺难的,他们是时代的产物。但是未来会诞生千千万万的小李佳琦、小薇娅。AI的帮助让一个人在线上卖货的电商场景变得越来越简单,让更多的人进入这个产业。在现今的社交生态上,包括微信、抖音、快手,每天有两三千万的个人主播在线上卖货,大概是上一代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从业人数的20倍。”鬼谷表示,被技术和AI帮助下的蚂蚁战胜大象的鲜活案例已经出现,鲸灵300万的个人带货王总共服务2万个品牌,年交易额超过李佳琦。

另一个趋势是今天新一代的SaaS是协同的SaaS,把一个个独立的个体,包括品牌商、物流公司、保险公司、美工、店主、消费者在社交平台里串联起来,这些串联产生大量的数据和数据的流动,而这些更大量的数据又催生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和AI数据的场景。鬼谷认为,AI的普惠、SaaS的连接,这两者的叠加指向新一代碎片化的去中心化电商成熟。

发布年度中国AI算力“风向标”

与此同时,大会还将发布《2021-2022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从AI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市场规模、区域算力分布和行业AI算力保有程度等多个角度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做出综合评估,并揭晓2021年中国城市AI算力实力排名。

TOP5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深圳、南京、上海,排名6-10的城市为苏州、广州、济南、成都、合肥。与2020年相比,南京排名大幅上升至第四位,济南和成都进入前十名。

同时,算力与应用协同发展,推动AI场景多元化发展。从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来看,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渗透度排名TOP5的行业依次为互联网、金融、政府、电信和制造。相比2020年,金融行业人工智能应用速度加快并超过政府行业,位列第二;制造、交通和能源行业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也更加深入,分列第五、第七和第九位。

大会现场,全球领先的AI公司带来了超过600项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与应用成果,让与会者感受到智慧时代的“智慧气息”。全球最大规模的中文AI巨量模型“源1.0”、超大规模图技术在电商场景中的应用、神经医学AI研究进展、AI交通融合感知与数字孪生解决方案、精准医疗辅助诊断平台、人工智能在高风险行业中的应用等一批创新成果吸引众多技术爱好者驻足围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