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技术架构重磅升级版本 实现秒级扩缩容、大幅降低存储成本

互联网
2021
10/22
15:48
分享
评论

10月20日,2021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宣布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推出云原生+离在线一体化重大技术架构升级。AnalyticDB云原生架构基于云基础设施提供的资源池化和弹性存储能力,结合传统MPP数据库架构、离在线一体化技术以及Serverless技术创新,实现了存储计算分离、分层存储、秒级扩缩容以及多实例数据实时共享等诸多新特性,最高可降低10倍存储成本,大幅提升了计算和写入性能,让数据分析更实时、简单、高效。

d6b7b01702.jpg

AnalyticDB云原生架构版具有3大核心亮点:

1、 秒级扩缩容和按需付费:AnalyticDB采用对象存储OSS作为持久化数据存储,采用分布式跨可用区的分布式事务引擎保存元数据,计算节点完全无状态化,存储和计算按需付费。实现秒级扩缩容能力,解决传统架构扩缩容过程中时间长、业务中断、存储计算耦合不灵活等痛点。

2、  离在线一体化:采用高效的向量化以及Codegen技术,通过基于SIMD的向量化执行优化,在标准的TPC-DS测试集上带来5倍以上的性能提升;针对在线、离线混合负载场景,引入算子级时间片公平调度技术,实际压测中在线查询的RT最高可降低20倍;实现一个SQL引擎支持高并发交互式分析、实时更新以及高吞吐ETL处理。

3、  满足事务一致性的高吞吐写和高性能读:AnalyticDB可支撑海量数据的高并发、高吞吐率写入,实现每秒百万行实时写入和更新。此外,还为用户提供了高性能读能力(接近本地盘)、以及低成本(可比拟对象存储)。读写均能满足事务ACID特性,写入数据实时可见。

随着数据规模爆炸性增长,数据处理技术也面临数据一致性和实时性、非结构化与结构化数据融合等新挑战。本次发布的云原生数据仓库AnalyticDB「云原生+离在线一体化」技术架构升级版,可大幅降低用户使用成本、为业务创新提速,让企业数据分析实时化、数据价值在线化。

目前,阿里云AnalyticDB已帮助制造业、金融、交通及政务等多个行业的数千家企业客户构建云原生数据仓库,满足企业快速增长、日趋复杂多变的数据分析需求,其中包括国税总局、中国南方航空、中国邮政、江门农商银行等,服务了众多事关国计民生的社会基础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