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家·生活”坚固壁垒 国美零售驶入发展快车道

互联网
2021
10/15
15:03
分享
评论

近期,国美零售与国美管理达成了五大业务的委托管理协议。从战略背景看,此次交易的成型既是国美紧跟国家发展的政策、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顺势而为”,又是“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发展的必然结果。国美内部高层一致认为,托管协议的落地对于国美在战略上形成闭环生态,打造全零售、全模式、全链路的发展模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国美也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个方面构筑起“家·生活”战略的坚固壁垒。

重资产投入下的“硬实力”

国美有着34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内资历最老的连锁零售企业之一。对于零售企业而言,供应链、物流链、线下门店都是“硬实力”,需要长年累月的资金投入,属于重资产运营模式,没有所谓的捷径可走。此次托管协议中涉及的五大主体,有三个都与“硬实力”息息相关,分别是国美家、安迅物流与国美窖藏。

媒体交流会上,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国美家以用户思维、平台思维和科技思维为战略目标,以本地生活数字化平台为定位导向,已经建立了线上线下全平台的生态圈”。今年以来,国美通过一店一页、视频导购等数字化技术,实现了线下门店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并与线上平台打通构建全零售的服务底座。全国近1300个城镇的近4000家“国美家”门店,以高密度的网格化覆盖满足社区用户活跃的消费需求。

作为最早投身物流行业的零售企业,国美凭借安迅物流的“准时达”、“闪店送”以及“送装同步”等差异化服务奠定了江湖地位,并由早年只为国美体系的消费者服务(ToC)转向如今也为第三方零售平台服务(ToB)。近年来国美安迅物流为小米、京东等零售企业输出装配能力,让更多消费者也享受到“送装同步”的便捷体验,第三方业务占比攀升至30%以上。在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眼中,自有物流是构筑全零售生态的重要拼图。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国内酒类市场整体销售规模突破万亿,白酒产销均出现大幅增长。而国美作为较早涉足酒水上游的零售企业,通过托管“国美窖藏”完成了对高端酒水市场的“加码”,通过共享仓库与安迅物流打通酒水存储和流通,并借助区块链技术建立溯源鉴定体系,将撬动万亿酒水市场的新增量。

轻资产运营下的“软实力”

除了出众的硬实力外,国美还拥有强大的软实力。在国家提出共享、共建、共治的全面号召下,国美在今年率先完成了共享共建平台的搭建,并在行业内首个发起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的倡议。国美将以数字化新基建赋能行业,对内通过业务协同实现价值倍增;对外通过输出赋能,以现成的资源低成本帮助第三方打造自主可控的经营新主场。

今年以来,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只有两次公开亮相,第一次是在BIM智能家装家居平台“打扮家”的发布会上,第二次就是在托管协议签订后的交流会上,这足以说明“打扮家”在黄光裕眼中的重要性。此次国美代管“打扮家”,有助于整合线上线下等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打扮家”多达十余项数字化创新技术的软实力,为万亿规模的家居家装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今年以来,零售业进入深化变革期,零售巨头更要与时俱进。在需要提振经济促消费的当下,国美逐渐走出了一条新发展捷径,在创始人眼里,国美是在用零售方式做服务型平台,零售应该回归服务用户的本源,用户需要什么,国美就提供什么,国美正朝着全零售生态的目标加速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