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新浪新闻依托“人机协同”策略助力抗洪救灾服务

互联网
2021
10/14
17:18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发布《新媒体在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中所发挥的救灾作用研究》报告。报告基于2021年7月的河南暴雨事件进行案例分析,认为在此次河南暴雨事件中,以新浪新闻为代表的新闻资讯类客户端,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新技术的应用,发挥智能信息平台“人机协同”优势,为重大自然灾害事件贡献了救援力量。

报告指出,新媒体在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报道中效率更高。以新浪新闻为例,其对灾情反应迅速,上线多种站内救灾专题功能。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救援精准化,充分表现新浪新闻“以人为本”的智能信息平台定位。

紧急突发事件来临时,信息的及时、准确、透明成为灾情下人们最迫切的需求。报告显示,2021年河南暴雨灾害事件中,新浪新闻智能信息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开辟的“河南暴雨”相关专题,对灾情情况进行了持续聚焦。不仅利用机器自动抓取全网线索,进行结构性挖掘,进而辅助编辑发现汛情阶段性的热点信息,更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关键新闻节点进行即时的梳理及整合,以方便用户了解灾情近况。通过“人机协同”新浪新闻实时聚合热点信息,帮助用户快速看清灾情全貌。

前沿技术的加持,不仅为信息平台智能赋能,灾情也催生了一批以技术为支撑的服务型产品,根据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的研究,灾情发生后,提供高效、便捷的汛情服务工具的新浪新闻,凸显了其作为智能信息平台的科技救援力量。新浪新闻同时上线六大便民工具,其中,“救助地图”、“一键求助”、“互助信息”等功能提供了及时权威的救援信息、附近避难点等一系列服务。新浪新闻用科技助力暴雨灾区救援,彰显智能信息平台的社会价值与责任担当。

智能时代,智能化技术已逐渐渗透到新闻信息生产和传播的整个流程,面对灾害突发事件,平台救灾信息的更新传递,成为媒体平台救灾传播的重要共识。新浪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浪作为信息产业的一份子,未来将全面融入社会治理体系之中,坚持以人为中心的AI发展道路,让技术成为人类的伙伴。特别是在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用信息和服务,为用户排忧解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